Monday, August 10, 2015

(1062) 老邻居

(登于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联合日报 《文苑版)  

        这里的所谓邻居,指的是我娘家附近住的一个人家。
       我后来是从报刊里得知他去世的消息,有点惊讶。因为他的夫人也在不久之前才刚离开人间的。
       我对他们有如此的深刻印象,乃是在前些时候,我曾经在医院里看病时见到他们。然后很巧合地又在隔天在街上巧遇。那可是我在婚后30多年以来的第一回有这样的重逢机会。心里觉得有点怪怪很不可思议的样子。而两次的相遇,都是女邻居先跟我打招呼,然后在一边的男邻居跟我点点头微笑。
        小的时候,我们一家跟邻居有好的来往。我们时常会互相拜访,特别是傍晚吃饱饭之后,会各自走到山坡上聊天或什么的。
        当年的山芭老家是没水电的提供,因此,我们会在各自的住家山坡下挖水井作生活上的需要。记忆中,我们家的水井就从来没干枯过!根据兄姐们的口述,其最大原因是因为水井的水都是从山坡里的石头缝里流出来的。
        所以,每逢遇到天大旱的时候,几个邻居家的水池都会干枯而没水供用,她们几个姑嫂们就会来我们家的水池旁洗衣冲凉的。有时,甚至也会来拿井水作滚水喝或煮菜肴用。
        总之,我们相处得甚是愉快。
        我想我们有如此的友好相处时光,一切应该是归于先父的善心及爱心所致。他甚至还挖了一个大游泳池给附近人家来学习游泳。
        后来侄女告诉我说:“我们老家的邻居今天出殡了。”
      “我是看到报纸之后才知道的。他的夫人也刚刚去世不久。他们两个都活到了80多岁!是我们村里活得最长命的人!”我说。
        说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出现了他们两个长辈的慈祥样子。
(写於2015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