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6

电表的风波

清晨,跟女性朋友们到公园里散步及做些轻微的运动,流了汗,身心感到舒坦。回家冲凉吃早餐,日子过得很逍遥自在。坐在客厅里的沙发椅上阅读当天的日报。正在津津有味地看着有关前星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先生的新闻时,突然听到篱笆外面有车停下来的声音。
“哈罗,请你开门出来看一下。”有人在篱笆门处用马来西亚国语喊着话。
我取了老花眼镜,开了铁门后就走出去。见到一部写着电力局的车停在路边。有两个男子在抄写着东西。站在篱笆门前叫我的一个男子走在我的前头。
“你快来看一看,你家的电表已经模糊看不清楚数目字了,要不要换个新的?”车旁的其中一个男马来同胞用马来话询问我。
“我们才搬来这个新住宅区不久,它应该是新的才对!需要换吗?别人家有没有换呢?”我怕遇到不安好心的人。
“他们不需要,你家的一定要换的,因为我们已经看不清楚数字了。”我很惊讶地听到有人讲华语。
“好吧,那就换了吧!”我说。
”你有电脑吗?要先关掉,免得待会儿失去资料。“华裔男子吩咐着说。
我立刻转身走进屋里,把电脑的插头关掉。同个时候,我打电话给在外工作的外子,通知他有关换电表的事。
老实说婚后30多年,我从来没遇到这样的事情!
以前住在老家时,曾经听说有人明目张胆地偷电。今番,可是我的第一回遇到电力局的工作人员亲自来家里更换电表。
在列阳光底下,三个男子在篱笆门外换电表,我是蛮同情他们的。
我则走进屋里,开着天花板的风扇,继续阅读我的报纸。
过了好久,他们又喊我出去签名。我一共签了两份的表格。
此时,好奇心又让我询问该华人:“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是不是当初老板给我们装的是一个旧的电表呢?你们今天给我换个新的,它会耐多久呢?“
“如果不是因为打雷打模糊掉,它是不用换新的。这些电表一向以来都是属于我们电力局的。“
起初先跟我说话的男子从车里拿出一个用透明纸包住的东西给我看。
”这是旧的一个,我们要寄回给总行老板,让他们查查看是什么原因。“
”是这样哦!我还以为是外面的商家给我们装的呢,对不起。“我感到不好意思。
下午两点多,外子下班回家吃午餐。
我在收干衣服时,又惊见电力局的车停在路边。有两个不同於早上来的一班人,又在观看着新的电表。
我走进厨房通知外子,他叫我开篱笆铁门,他说他要出去看看。
外子跟他们用马来话语交流。
”我们家里只有我跟老婆两个人,孩子都不在家。我们很少开泠气的。搬来三年了,我不曾开过这个电表!”我在屋里听到外子的声音。
之后外子走回屋里,我询问他为什么要跟他们讲那么多话。
“他们在怀疑我们偷电罗!以为我们在电表上做手脚,就像有一些偷电的人那样做。我们吃饱没事情做啊!怎么会做出这样对不起人家的事?打死我都不敢!他们还说我们的房子大,电费应该是不可能只有一百多令吉!”
“我们很少开泠气啊!如果不是我跟在你后头帮你关灯关风扇的,电流肯定会用更多!”我说。
“说的也是。我朋友的一个儿子住在街上店屋的三楼,每个月电费要花五百多!“外子告诉我。
我们因为没做亏心事,所以心安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