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6

(1072) 挡箭牌

(登於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联合日报副刊《文苑版》)

有时想,有亲朋好友们是做生意的,也是有其好处的。至少在推销员上门时,我们可以把他们当作挡箭牌来使用!
就说早上吧!时间大概是十一时左右。我在厨房外面的长桌上砍几粒青椰。.之前看到小儿子没吃早餐,我不想宠坏他,让他自己解决。
正当我在砍第二粒椰子时,突然看到一架白色的车子从右方的方向驾过来。车子驾得很快,到达我家篱笆门前时,有那种刹车的刺耳声音。
我以为是老幺的朋友来约他去外面吃早餐,
我停住手,然后走进客厅呼唤着小儿子。
等我走出客厅时,却很意外地见到车主开车门,然后走下来。他站在电动篱笆门前对我说:“快点开门!快!”
对方是用急促及命令的国语来对我讲。
我好奇地站在原地看他。因为没戴老花眼镜,所以看不清楚他的脸。见到的是一个穿着黄色上半衣的陌生男子。走近看,原来是一个男马来同胞。
“怎么会是个不认识的人?今天才星期日啊!还没到星期一。不可能是电话局的人来送免费小型电脑吧?正如电话局的工作人员在几天前所承诺的。“
闪在我脑海里是这种的画面故事。
这时,我的孩子站在电动门的开动按钮处。
我竟然叫她开门!
就因为对方吩咐我吗?我有点蒙了。
开了篱笆门后男子走进来,他站在客厅的玻璃窗前,跟孩子说话。
“你要找谁?”孩子问。
“我要帮你们装煤气头,我可以去你的厨房查一查吗?”他还用双手比划着。
我一听,就知道事情重演了!
记得很多很多年前,是婚后不多久的事。有一天早上,家里只有我一个人。突然有两个华人推销员上门。他们一下车,就直接走进我的厨房。也没得到我的同意之下,他们就蹲下而拔掉煤气管,还剪掉一小段。我要拒绝时都已经来不及。在那个时候,刚好遇到外子回家。问明事情后,外子使出挡箭牌说:“你们不要乱装啊!我的堂弟是卖煤气的,他从来都没提起这件离谱的事!这样吧!你们给我电话,等我有需要时,才叫你们来!”
记得很清楚的是,那两个男推销员很生气地丢下煤气管在石灰地板上。还边说边走出厨房:“我们不管了!等你们的煤气爆炸吧!那也是活该!”
话说回头,我看到孩子还在跟陌生人说话,我急忙在旁用华语说:“跟他讲我们家不用装什么头,我们是卖煤气的。”
孩子对他说了,用国语。
“不会怎样,装了会比较安全。你家的男人那里去了?是他叫我来的!”我听到他说起lelaki这句话。
我知道他是个骗子!
因为外子从来不管煤气的事!
孩子比老妈子的我聪明,她关上篱笆门。
男子走出去时,还口口声声地说:“我知道你们很害怕,没有事情的!很多人都有装!”
过后不多久,我在面子书上看到信息说:“现在骗子已经来到砂州各市镇行骗煤气管。他们的最主要目的是进屋行窃。多数是有两个人,穿着蓝色的上半衣。最喜欢找那些没关上铁门的人家。”
想不到,我们真的遇到骗子!
幸好当时没有让他进屋。
(21/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