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15

(1055) 下梯难

(登于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联合日报《文苑》。)

       年轻的时候,总会听老一辈的人说了这么一句话:”上山容易,下山难”。
       当时听了,是不甚明白的。因为一向以来的经验,觉得那是相反的一种说法。
       去年我跟团友们去中国黄山游玩时,我还是觉得上山是一件不容易的的事。那个时候啊,黄山是一级又一级石灰梯地往上走,然后是往下走的。那次游黄山,走得我非常的累。刚走上山的时候,还不觉得有那种艰难。可是到了中段时,就觉得身体是千金似的笨重。每走几级,我就必须停下休息一阵,然后才能够又往上走。
      下山走的时候,就没有那么沉重了。
      今年8月间,跟手足们去爬明都鲁一座小山。跟黄山相比,真是天壤之别!但是,我也是走得满头大汗,下气不接上汽似的困难。还一度以为自己走不回,吓得一身发抖。
      目前,走上自己家的楼梯时,是可以挺着胸不用扶手的。
      可是啊,到了下楼时,情形尽不同了!不但要扶着栏杆,还必须要一步一步慢慢走下。
      有点胆怯,怕跌倒是事实。
      整个身子很重似的,走下时总要慢吞吞才放心。
     上下自己的车子,也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跳上跳下的。
     如此说来,跟年龄是有关系的。
     现在终于明白,下山难罗!
(涂於2014年12月18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