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8

地理老师

第一天代班时,就看到了中学时代教我们地理的詹老师。
他像往常一样来到旅馆看报纸。
“老师!你好吗?”我跟他打招呼。
我知道他始终还是单身汉。
年轻的时候,曾经毕业于教师学院,是个固定的老师身份。
只是不知何故,竟然被一间高级中学的校长及董事部赶出校门。
从此,就失了业!
常常看到他很落寞地踏着脚车来回主家及街上。
“还是老样子啦!你是不是有一个哥哥在明都鲁做医生?”
“你们同班同学吗?”
“他比我高几班。”
“还是踏着脚车吗?”
“是罗!没有钱买车嘛!”他笑眯眯地说。
“老师,你几岁啦?”
“60多岁罗!”
心里感撼,他是如何把时间过下去的?!那么漫长的日子啊!
很难想象当初那间中学校长和董事长们怎么如此对待他!?
真的害他一生!
詹老师临走时,扬了手上的一份前一天的诗华日报说:“我带走它,可以吗?”
“当然可以。是什么大新闻在里面呢?”
“没什么啦!只是说中国和台湾要做些什么事情啦。我要仔细地看一看。我昨天忘记买下它。”
看着他的背影消失在旅馆的大门前。
我还记得上中学4号班时,他教我们什么叫作半岛(Penisula).........。
时间过得真是快,一转眼就过了40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