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15

(1057) 贪

(登于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中华日报 文苑版)

        上个星期五,是我在今年里第一次上乐龄公园晨运的日子。
        在小亭子附近,我见到一个主内姐妹上前来询问我要不要蛋。一向以来,我多数会向她跟另一个黄姓姐妹买甘榜蛋。
        那个早上,我一听到她有鸡蛋要卖,我就立刻跟着她到小亭去拿,她把鸡蛋放在小亭里的长椅上。
        每次有鸡蛋卖的时候,她们都会把各自的鸡蛋全放在一个纸袋里,不像今天这样,把蛋放在几个纸袋里。每个袋里都放了六个。
        旁边还有一个一起晨运的女性朋友。她也有意思要买。
       因为有旁人,所以我也就没有把疑问提出来。
      (我感到好奇的是为什么这一次她要把蛋放在几个袋子里?)
       “你要几袋?每个袋里都放了六个。一袋只卖五令吉,很便宜的。街上一个要卖九十仙或一零吉的,而我只卖八十仙多还不到八十仙半。”卖蛋的姐妹说。
      “她平常都卖一零吉一个的,今天怎么只卖八十仙多呢?华人新年前买的甘榜蛋都给四个孩子们品尝了。冰箱里只剩下几个了,那我就向她买吧。“我心里想。
         “那我要三包吧。”我对她说。
         “都是我自己用心留着的,你放心·地吃。”我接过三袋蛋的时候,卖蛋的人对着我耳边说。
         “那我先把它们放去我的车里,顺便去拿钱还给你。”我说。
         晨运好回家。
         我就把鸡蛋放进冰箱里,就像往常一样。唯一让我不解的是,拿到的每一个鸡蛋都是是湿湿跟黏答答的。我一边放一边就想着早上买蛋的过程。
        “莫非是咸蛋?”我最后才得到结论!
        也许是因为我贪便宜的缘故吧,因为从头到末,我都以为对方卖的是甘榜鸡生的蛋。
       平常,我顶多只会买一包或两包五个·装的咸蛋。那是外子的最爱。
       隔天早上是星期六,我跟先生去周末市场买菜肉。停好车的时候,很惊讶地看到卖蛋的姐妹跟她的夫婿买好菜要回家。我此人心急。跟她提起我的糊涂事情。
        “放在冰箱里慢慢吃吧!不会坏的。”她说。
       想着冰箱里的十八粒咸蛋,我苦笑了。
(涂於2015年3月12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