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18

(1085) 老同学

(登於2018年6月24日 美里联合日报电子报文苑版)

不知不觉间,我们离开母校已经45年了!
在今年的四月一日晚上,我们这些来自全世界的离校生,在母校的大礼堂内共同庆祝了母校80周年的庆典。
在110桌的男女老幼校友中,见到了很多80多岁的老校友,以及最年轻的18岁的学子们。其中最年长的是103岁的小学校长。
在我们的一群老同学中,也来了30多位男女同学。
因为曾在两年前举办了一次相聚,是41年来的第一次!所以很多都是认识的熟脸熟面的同学。
其中有一位姓李的男同学。认识他的人提起了他。我们才知道45年前是跟他唸同一班。他在清明节的时候有回乡扫墓。但因为他不是平台里的成员,所以他没参加。无形中,错过了跟老同学相聚的机会。
另外一个姓吴的男同学,我们一直以为他身在国外的。我三月尾在一间茶室吃早餐时巧遇了他。他是在没有人通知他的这种情形下也没有来。
没有参与平台的老同学们因此而错过了相聚的时光。想起来,那是蛮可惜的事!
事后的这几天里,我跟当年同班唸书的何同学有了几次的见面及微信。我们情不自禁地谈起了当年一起唸书的岁月跟同学们。
提到去世很多年的刘老师,我们的眼眶都红了。
当年我们怪他教我们华文太过严厉。我记得他曾静对我们这样说过:“我罚你们一个晚上写两万字,也是为你们好。希望你们以后永远会记得这个’礼‘字。是一点不是两点!再过几十·年,你们肯定会感激我今天的教育。等着瞧!”
可惜刘老师已经在天堂了!
不然,我一定会上门向他道谢!因为后来离校之后,我就没再写错这个繁体字(礼)!
不过,他应该也没想到,很多繁体字后来都成了简写字!
再说我们当年唸的过度班是四班里最差劲的西班。很多老师跟校长们都认为我们是没有希望的一群垃圾虫!这些话让我们彻底失去了信心!幸好在我们上了六号班时,学校里最好的数学老师来到我们的班里教课。江老师在第一天来到班上时,就给我们上了一课最有鼓励性的开场白。
他说:“我知道你们看到我来是很惊讶的,对吗?是我跟校长提议说要来你们的班教书。我不相信你们是无药可救的一班。天生我才必有用。你们要记得天下没有人生得一模一样的!也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你们只要跟着我教导的方式去学去问,你们一定会有成绩会成功的的!”
江老师说完之后,看到一个男同学站起身向老师道谢。我们也跟着拍手。
真的很感激江老师的教导。我们满江红的成绩表里进步了不少。间中,看到别班的同学来我们班求知识。据说,七号班会考成绩里,班里有几个同学考得很好成绩。由此可见一斑!
何同学很厉害。她会记得很多女同学名字及她们的动向。谁只唸到五号班就离开了西班到别班;离开学校没上学了。她说出十多个女同学,我才慢慢地勾起的回忆。
我的记性比较差,记不起几个女同学。更不用说是男同学了!
两年前老同学相聚一起吃饭时,邓同学跟我说他是唸我一班的。我听了之后,想了很久都想不起来。还有几个比如林同学,吴同学,李同学的,我几乎都没印象。我会有这种差记忆,乃是因为唸过度班的时候,我们作女生的都不太敢跟男同学说话!怕会被他人指点女生爱男生之嫌!说起来,真是好笑当年的纯!
前几天,在面子书里询问李男同学:“听说你在四月一日的时候有在燕子成,怎么没跟老同学相聚,及参加母校80周年的庆典?”
“跟他们都陌生了!而且没有人通知我有这个晚宴,所以不敢参加。”回信来了。
“你应该来,只有这样的机会,我们才会见到久别的老同学。45年了吧?我们在两年前有相聚一次。很多人像你一样都没来,实在太可惜了!”我写道。
之后,李同学寄来很多张相片,都是他跟其他本地的男同学的照片。一共有七张。
七张里面,我只认识一个刘同学。我上菜巴刹买菜肉时,时常向他买豆腐跟豆芽。买的时候,只是说明来意,却从来没叫过他,因为我忘记了他的名字!
其他六个男同学,却怎么也瞧不出谁来!李同学在平台里一一指给我们看,我们才焕然大悟。
45年的空白时间,真的变化了很多面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