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08

一张支票

在每个月月头的头一个星期内,我都会凭着银行寄来的帐目单去查公司内的来往帐目。
特别是那些进账的钱项。
我们公司自己也有记了这一切。
在8月7日那天,收到了银行的帐目单(Bank Statement Of A/c)。
二十多条的来往账中,都跟我们公司记的是一模一样的。
唯有其中的一条不对劲。
我们的记事簿里记载着一张支票:“一间本地银行在我们的餐厅吃饭,还我们一笔RM730 的支票。在7月17日,我们已给他们RM230的现钱买礼物。”
有时候,吃餐的人会要求我们出点钱给他们买礼物。
意思是说我们实收是RM500。
每次收到任何支票时,都会在当天或隔天进银行。
除非那天是星期五下午。
在7月份的银行帐目单上,没有看到那笔RM730。
因此,我要查明它的去处。
原因可能有下面几点:
1)银行方面弄错;
2)他们可能进错到他人的帐目里;
3)负责拿支票去银行的同事忘记放支票去银行;
4)支票失踪;
为了要知道真相,我向公司的会计师询问。
我要知道她那儿有没有银行方面的收据单。
如果有,我们就可以用此单去银行询问。
会计师花了几天的时间去翻看。
答案是:“只看到公司开的红单和收据单,银行方面的没有证据。”
这么看来,该张值银RM730 的支票没进银行。
到了8月13日早上10点30分,我到银行一趟。
车子没地方停,弯了一圈又一圈才找到地方停车。
到了银行,也要像他人一样拿号码等。
终於等到了机会,是半个钟头过后的事。
上前跟一个高级职员道明来意。
“你要写一封信来我们这儿,表明说我们还你们的支票不见掉,这样一来,我们才能给你补上一张新的支票。”对方说。
回家后,立刻写信。
正要去寄信当儿,泠不防接到公司的一个电话。
任早班的小刘说:“刚才有一个马来男子送来一张支票,就是你一直要找的那张。他说他在路上检到的。”
瞧瞧!多巧合的一件事啊!
当我在银行等待时,那陌生的男子怎么就见到支票了呢?!
真是奇怪啊!它已经失踪快一个月了呐。
失而复得的一张支票,让我高兴地完成了一件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