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3, 2015

(1069) 惊吓一场

(登于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联合日报《文苑版》。)

        昨天下午4时40分的时候,我因为有点疲倦,在睡床上躺着。此时,突然听到智慧手机的一个声音。很奇特的声响。它不是平常我所熟悉声音。
        我不敢起身拿手机查看。最近,从各报章上得知很多骗人的消息,心里是蛮害怕自己也会遇到这种情形。
        只一会儿功夫,手机又响了一次。我好奇奇地打开手机,跳在眼前的是一则简讯。
        “XX(我的最后两个华文名字),麻烦您给我您的银行户口及名字。”
        下一格写上的是对方的名字XXX。
        中国有一个大人物也跟他一样的姓名,只差了中间一个字不同。
       “莫非有人应用大人的名字来行骗?”报章时常有刊登这一类比比皆是的新闻。
      说实在的,起初看的时候,也真以为是那个大人物的名字!后来再看第二次,才知道有分别。
        我惊吓地放下电话,不敢做出什么反应。
        我会这样做,是因为上个月曾经接到一个英文短讯。对方告诉我说我中到一笔30千的幸运号码(lucky draw)。他们叫我给他们银行户口及一些关于我的资料,好让他们能够把钱放进银行。我把短讯交给孩子们过目。他们立马就告诉我说:“那是骗人的信件!世界上有这么好运的事吗?有钱,他们自己不会拿去用啊?还会那么好心给你寄来?”
       说的也是。
       话说刚接到的简讯,我也想来个不理不睬。
       不料,对方又寄来一次。
       “忘记自我介绍,我是代XX(又很巧合地跟我大妹有同样的名字!)的工作,我是从XX日报美里总社的,执行编辑
        XXX ”
        看到这里,我比较放心了。但是还是有点疑惑地发了短讯给诗巫一个信得过的文友。
       “刚刚接到一个短讯,说是XX日报的。真的有这样的一个人吗?他向我要银行户口及姓名。是不是要发我稿费呢?我还未回信,怕对方是一个骗子!”
        走去厨房热菜。
        心里想:“还是等文友回信后才打算吧!”
        说时迟那时快的,就接到文友的来电。
       “是有这个人的存在。你有没有发觉我没给你寄稿费吗?以前都是从美里总行寄给你们一张支票或稿费单的。现在支票要花三十/四十仙的,不便宜。所以发稿费的情形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你要给他们英文名字跟银行户口,他们可以直接把稿费打进银行就比较方便了。”他说。
     “是这样啊!好!我等下就回个信。”我说。
      晚上7时02分,我回信。
      “对不起,我迟回信了。我的名字是 XXX 银行户口是 XXX。”
       寄好后,我又补寄  “谢谢。”
       早上,打开手机。
       见到昨晚10时02分就回信给我的短讯。
      “接到了,谢谢。”
      “哈哈,以为你是骗子呢。XX好吗?久违了!”我写道。
     “哈哈,就是咯,传了之后,才发现贸贸然传个简讯一定会被当成骗子的。哈哈,她移民去美国了,过着幸福的日子”
       我呢,了却一件事地放了心。
(写於2015年11月7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