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3, 2015

幸好

记得十多年前,应着一间中药店老板的邀请,到店里作免费的骨骼检查。因为在本地是头一次有这样的检查法,倒是吸引了不少的各族男女老少!
医生是一个来自首府的人。
检查结果显示,我的骨骼水平是在红点上,跟上了年纪的老人家是一样的。
事后医师断言地跟我说:“你是患上了骨骼疏松症的人了。平常的任何扑骨药品,对你来讲已经不能接收,就是身体已经不能吸收的意思。我这里有一种最好的补骨药品,一个星期只要吃一粒,一粒是RM110.00。”
像多数的病人一样,因为是第一次检查骨骼的,听了他的这一番话之后,多数会跟着他的说法去实行。
我也不例外。
我吃了好几个月的贵药品。半年后,我到古晋一家私人诊疗所检查骨骼,却很惊讶地发现,我的骨骼水平还跟之前的检查结果一样,一点进步也没有。三思而后行后,我就自己停止服药。我改了方法地在每个早上,去乐龄公园处走路晨运。三个月后,我的骨骼疏松水平竟然改善了!已经在红点之下了。
从此,就常常去晨运做运动。
间中,女儿告诫我说:“千万要小心,不要让自己跌到,不然你就要倒床过一生了!”
骨骼疏松症,的确让我有了戒备的心。
一个一起打太极拳的80多女性朋友曾经这么地对我说:“太极拳是一种很好的运动,它让我们有稳定的脚步,就是不宜跌倒的意思。你们年轻人应该去练太极拳,以防万一。”
在平常的日子里,自己会特别注意,也很小心地走路或做家务事等。心中有意念,凡事得要慢慢做,不要急。不知不觉间,对四周围的事物也特别留意着,知道得很清楚,自己到底已不再年轻!四肢高大,也有老化的时刻!
平安无事地过了十多年。
却在前几天一个早上,在乐龄公园里走路时跌了一交!
平常都是走石灰路的我,那天早上因为见到几个年轻男女在练太极拳。为了要看清楚他们练的跟我练得会不会一样,我走到湖边的另一条石砖路。走啊走的,见到路上有一片石砖已不在,而上面正有一小段的树根凸着。我本来是要跳过它,却没想到我竟然慢了一步,被树根绊倒了!等我发现时,我的双手掌及双膝盖已经着了地。
幸好我穿的长裤是比较厚的,不然会跌得更加厉害。两边的膝盖处感到微微的痛楚,手掌也是。我急忙用尽我吃奶之力地站起身。一小拐一小拐地到附近一个小亭子坐下休息。看着那班练太极拳的陌生男女,的确是跟我们之前学的有点不太一样。看着他们在连习,我则顺便擦我的膝盖跟手掌。坐了一会儿,我站起身。边走边停地把脚弯进弯出做运动,好让血液顺畅地流。
回家后,立刻冲了一个温水凉。发现两边膝盖破了皮,双手掌也破了少许。涂了雪山油,贴上药膏布。家务事照样做,没什么痛楚。
倒时到了第二跟第三天早上,痛楚开始慢慢产生。破皮之处的肌肉四周围开始痛着。穿上半衣时,双臂跟颈项两边也有痛的感觉。
幸好当天跌倒时,脸部没碰地。不然面相破了,那才槽糕呢!
后来,伤口的四周围肌肉会觉得痒痒的,知道它们正在恢复中。
不时地还会摸摸膝盖跟手掌处。没有啐骨的发现,也不再感到痛。
放心了不少。这应该归于自己平常有常常晨运及走路的关系吧!
从此,不再吃补骨药,靠的是散步,强大自己的骨骼硬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