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7, 2015

媒婆

前几天,在买好菜肉之后我走到停车场要回家。正要打开车门时,发现一个不是很相熟的女菜贩向我走来。一到达我的车前,她就弯下头伏在我的车盖上。
我跟她的友情是因为一个卖菜广东女友的关系而认识。她们是在同一排的摊位里卖菜果的。最主要的是,我跟广东女友聊天时,是用国语来对话的。有时听不太懂的时候,我会让朋友的女友帮我做翻译员,然后再用华语跟我解释。
“我跟你讲一些话可以吗?”她开口了。
“当然可以,要说什么呢?”我很好奇地站在车门边。
“我听XX(外子的广东朋友,已去世四个月多)的太太讲,你家有四个孩子都还没结婚。要不要我帮他们做媒啊?”她小小声地说。
我一听,就笑了。
“他们那里还会让我们去帮他们做媒啊?现代的年轻人不像我们的那一代罗!他们呢有自己的想法跟观点。我尊重他们。我们都是过来人了!”我笑着说。
“你问问看,他们要我帮吗?这是我第一次做媒呢,给我机会啦!”她求我。
我感到极度的不知所措。
“什么年代了?还来这一套!”我想。
看到我没有什么反应,她又说了:“你再问问他们吧!”
“好!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会找你帮忙的!”我只好敷衍地说。
之后,她才满意地离开了我的车。
在回家的路上,我的脑子一片空白。
“孩子们的婚姻大事,还会让我们作父母的安排吗?”想到这儿,我笑了。
不多久前,从外地回乡探亲的至亲带来了一对陌生(对我来说)的男女,年纪都已经不再年轻!事后,被告知说他们在处对象(根据中国居民的说法)。女的四十多岁未婚,男的是死了太太的。若成功了,女至亲就是媒婆!
说到媒婆,在古早的年代里,她们总是拿了一把黑色的长柄伞,到乡村里走动走动,看看有没有合适的男子跟女子相配。
记得我考完七号班时,有一天上街找大哥。大哥在闹市中心开了一间咖啡店。我跟大嫂坐在店里聊天。旁边坐着一个瘦巴巴的妇女。她跟大嫂说:“她要嫁人不?我可以介绍一个很有钱的男子给她,她不用做任何家务事的。”只看到大嫂摇了手说:“不行,她还要念书呢!她是我的小姑。你快点走开,她的父亲一下子就会来的。他会骂人的哦!”
后来过了好多年,我姐姐帮我做的媒。
我才结束了单身生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