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5, 2013

10月2日

这天下午是我去看糖尿病及拿药品的日子。
我听女友说该医院也有在晚上看病人。
我听了就以为那个路边诊疗所成了一个马来西亚的诊疗所。
后来,我询问帮我验血及血压的柜台护士。
她回答说:“这间不是!它只是一间policlinic而已。”
“那为什么晚上也有看病的呢?是下午看不完病人时继续看下去的吗?”
“不是啦!我们这儿只是多了几个钟头看病时间而已。而晚上看的是紧急病人!如果你要在晚上来看我们,我们只能给你一个月的药品而不是三个月的。你最好不要晚上来,免得你又要来一次!”柜台护士笑着说。
“原来如此。我在前两年是在对面江大医院看病,今天是第一次又回来的。谢谢你们告诉我这些。”
我在1点45分就到达综合诊疗所。
见到只有20多个男女老幺的病人在椅子上等待。
跟我前两次(一次在9月23日来拿血液,另一次是10月1日来拿报告书)来的情形相比起来,真的有大巫见小巫之别!
早上时间的病人是人山人海,他们坐满了病房外面的椅子。
此次,重回老医院看病,发现有多间病房可以看病。
算算看,应该有8间。
其中两间(9号及10号房)是验血及验尿的,也包括验婴儿及孕妇的。
另外一间是11号房,不知是看什么的。
对了,我一到诊疗所,就去柜台处。
只一下子功夫,柜台的男女马来同胞就交我病卡。
给的时候,男的就说我应该要去5号房。
未走出柜台前,我也顺便询问有关乐龄人士的特别优待法。
他们异口同声地说:“你说的是过了60岁之后的事。不是过了55岁的。那个时候,你看病的时候是免费的。”
我后来就还了1零吉。
对面江的大医院每次看病总是还5零吉的,不知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别!
我拿了病卡,就放在5号病房外面的柜台上。
那儿正有一个篮子给我们放病卡的。
放下去的时候,我就询问旁边一个女性说:“我有糖尿病的,我是不是要去9号房先拿血糖?”
她说她不知道。
我无奈地就拿了病卡走去9号房。
大门还未开。
我问了坐在椅子上的一对男女:“是不是拿血的工作人员还未来?”
他们点点头。
我看着5号房的外面柜台,来了几个穿白衣的护士在工作。
我又急忙赶了过去。
只一下子,护士就叫了我的名字。
她是个华人。
她帮我量血压后,就询问我:“你吃饱了吗?”
“对!我吃午餐。我是在这里拿血糖吗?还是要到9号房拿?”
“在这里拿就行了。”
我坐在椅上等着她拿血糖。
心里正奇怪怎么这样的情形跟女友说的不一样?女友说叫我去9号房的。
接着,我在等着5号房的护士在叫着我的名字。
却不料,却是3号房的一个护士走出来,她站在大门处叫着我。
我走进房间,见到有两个护士坐在第一张桌子边写字。
另外还有一个很矮小的男马来同胞坐在比较远的桌子,他也在写字。
一个护士走了出去。
留下的一个护士询问我很多问题。
显然地,男医生在注意着我们的谈话。
他会说出一些提议作回答。
过了好久,医生叫我坐到他的桌子旁。
他也问了很多有关我病情的历史。
我因为有做了一些功课。
他就看了那些报告。
我目前的情形是,我早上及傍晚时分各打一针胰岛素。
“最近三个月,我的早上血糖总是很低。有几次我只有3.9到5之间的结果。太低的话我会头昏。那我怎么办呢?太低的时候,我应该少打胰岛素对吗?”我问。
我以为他们会叫我减少打胰岛素的量剂。
男医生却提议我在晚上未睡之前吃些饼干。
“可是我一向以来到了晚上7点半过后就不再吃东西。我没有吃宵夜的习惯。”我说。
“不可以这样!你一定要在邻睡前吃点食物,比如马尼饼。这样隔天早上你的血糖就不会太低。”护士在旁边加一句。
他还让我实行三个月这样的做法。
“之后,我们才知道怎样帮你调整。”医生说。
既然他们是这样提议,我只好顺从。
“现在你可以去见医生了。”他们两个异口同声。
“咦?你不是医生吗?”我问男的。
“不是啦!我只是个小小的医生。”他显得有点腼腆。
“他只是dresser。”护士也加一句。
“怪不得我一进房间时,你们就问我去见医生了没有的问题。我以为你就是呢。”我对男的说。
说完之后,他们都笑了。
之后,我才被叫进5号房。
里面有一个很年轻的女医生。
她生得有点小巧玲珑的样子,样子很可爱。
我是第一次见到她。
觉得她生得也很清秀。
她小小声地说话。
她也问了我很多有关我的病情。
给她看我在10月1日拿的报告书。
“你的胆固醇很好(很少的事!以前啊,总是一个好一个坏)。你的血糖也不高(吃饱两个钟头的血糖是8.4)。就是TG有点高了些,是3点多。你每个晚上都有吃胆固醇的药吧?(我点点头。然后我就想到几年前我的最高纪录是10点多,曾经听到护士说是平常人的5倍!)
这个医生叫我12月31日来看她。
因为我还未拿到今年的HbAlc。
“我以为9月23日来拿血液时,他们会给我检查这三个月的,后来才知道原来大医院那边的护士没写上这一点。”
“不是三个月的了,现在流行的是半年。”
“哦!是吗?我第一次听到。”我笑着说。
当天下午三点多,我就已经拿好了药品。
想着最近的血糖,近乎接近平常的水准。
就想起不多久以前看的一本书。
它提到说:“糖尿病是一种情绪而得来的病,特别是那些有压力的人,是最容易得到的。有此病的人,要保持愉快的心情是最重要的。当然,食物也是一个重点。要靠自己的毅力及控制法。此病不能断根,但可以受到控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