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9, 2013

烂泥路

(登於2013年10月19日 新洲日报 星云生活版。这是大儿子写的一篇作文。)
 
生活到底是甚麼東西?幾千年來無數個思想家、哲學家不停的思考,卻沒有一個人可以給出個滿意的 答案。突然覺得,會讀書並不是件好事。因為會讀書,所以被讀書這條路給限制住了,就這麼讀完小學,上中學,再上大學,然後還在讀。不知不覺25歲了。要是 在其他時代,或其他文化背景,25歲應該已經經歷了很多,或許已踏入將來要經營一生的事業或興趣上,不停練習了。
而我,25歲了,在讀著碩士,做研究。要我以後一輩子以做研究過活,說真的我不想。很羨慕那些 已經踏入自己想要,或是喜歡做的事的人。他們可以用盡全力去奔跑,無論多辛苦都做得很開心。總覺得目前這條路好像不是自己想走的,所以該怎樣去跑呢?跑得 越快越遠,將來要回頭就更難了。原來,無論路多平坦,風景多迷人,因為不喜歡,都不會走得開心。寧願走在一條爛泥路上,一路顛簸,但目的地是自己想去的地 方,無論有多辛苦,我都願意。
由於不能接受讓別人看到自己走在爛泥路上,所以選擇一條別人眼中的康莊大道,然後寧願提不起勁的慢慢走,偶爾再偷偷望著想走的爛泥路。真希望有一天這康莊大道的路到了盡頭,沒路了。屆時唯一能行的就是旁邊那條爛泥路,好讓我可以肆無忌憚的走,也不怕他人的眼光了。
有人羨慕那些可以選擇自己生活的人。其實,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生活。聽來似乎很完美,很 自由,但問題就在“選擇自己的生活”裡“選擇”兩個字。那是選擇,不是創造。每個人出生的地點,文化背景,周遭的一切都限制了他們的生活。這些東西提供了 你生活的選項,然後才輪到你來選擇。如果要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你就得挑戰,甚至突破那些所謂的文化背景。而需要的勇氣、代價與犧牲,可是不小的。所以 說,選擇自己的生活並沒甚麼特別,因為選項都不多;勇於創造生活,才是值得佩服的。
半夜3點無故失眠,突然覺得自己選擇的路路面有點硬,腳走得很不舒服。趁著無人注意,悄悄的脫下鞋子,在爛泥上盡情的踩,等到明早大家醒來時,再把腳塞進美麗的鞋子裡,然後繼續走我的大道。
鞋裡沾滿爛泥的腳,沒人發現。

星洲日報/副刊‧文:守城人‧2013.10.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