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2, 2013

捡桂尼记

最近,街上出现了很多桂尼跟芒果。
两种水果比较下,我喜欢桂尼。
我特别喜欢吃它的皮,去掉青色一层的。
每逢有看到此种水果,我多数会买。
买的时候,也会去嗅嗅它的香味。
最好吃的桂尼应该是早上捡到的。
最不好吃的是过了一多天的时间或多天的。
总认为那种味道已经太过熟。
有几回因为香味过时,我就弃之而不买。
老板娘或作老板的总会费尽口舌说:“是刚刚掉下来的,都是今天早上捡的。”
如果是相熟的小贩,我会回答说:“对不起啊!我不喜欢吃太熟的桂尼。我的娘家及婆家都有种。我吃惯了新鲜的味道。”
不认识的小贩,我会一走了之。
前几天,开始用旧租屋那条路上街或晨运。
原因是因为路途会比较近。
经过一个中学老同学住家的路时,远远的,见到她家的桂尼树在开花。
当天下午就在电脑的聊天室里询问她有关桂尼的事项。
“你家有桂尼吃吗?”
“有啊!很多呢。我们吃不完。老公就天天捡了丢垃圾桶。你要吗?来我家拿啦!”不一会儿,老同学就回信了。
我之前曾经听她说过她家种了四棵大桂尼树。
我去了她家两回。
第一次去的时候是下午5点多,她交给我半箱的桂尼。
因为已经是近傍晚的时间,我只能吃一粒小的。
其他的也不能够留到隔天。
我只好把它们送给他人。
应着堂姐的要求,她叫我到她家拿小粒的木瓜。
我就趁机给她送桂尼。
到达她家的时候,见到一个少年人从大路驾着一架摩多西古,向着我的车驾来。
他停下车讯问我要不要肉粽。
我就向他买了三粒。
之后,我送他5粒桂尼。
我跟他是陌生的。
我送两粒粽子给堂姐。
给的时候,堂姐说:“这个小孩子很努力,他在放学的时候帮他母亲卖粽子。都是在我们这一带卖的。我吃过一次豆沙的粽子,不是很好吃。”
隔天早上,我吃了肉粽。
很好吃。
话说第二次去老同学家拿桂尼的时候,她已经把一桶的桂尼放在走廊上。
“树下还有吗?我要自己去捡。”我说。
在树下找果子的时候,我的心情是喜悦的。
那让我想起小的时候,在娘家山坡下的桂尼树找桂尼的往事。
也情不自禁地想着在婆家睡房窗口外的那棵桂尼树。
那个时候,每天一起床,总喜欢往窗外观看。
看完树下之后,又往树上看。
让我有美丽的回忆。
老同学还跟我约好:“等这些花结果成熟时,我一定会通知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