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09

(972) “部落格”

(2009年4月29日 古晋国际时报 1696期《新激流》版)

“部落格”

何谓“部落格”?
之前,曾经在报刊及杂志里看过这些字眼。也得知说有人还因为它而出版了畅销书,闻名全世界。
它还有其他的名字,比如“博客”或“网络日记”等。
一直以为那是少年人的新发明物,他们的新新世界。它到底是什么网络上的东西,我也从来不去求明白。因此,对它,我是很陌生的。
会特别的注意它,乃是因为在去年的月初的一个傍晚时,我破天荒地打开久不看(电视成了家婆及孩子们的天下。他们常常看台湾节目)的卫星电台。当时电台主持人在访问者一个已经80多岁的女性。对他们的节目有兴趣也是因为他们的访谈的内容。
后者那烔烔有声的说话声,是很吸引我听下去的另外一个动力。听到她们在说着有关“博客”的事项。为了要求得答案,知道更多有关这两个字眼的知识,我不转台地继续看电视。看得津津有味。
原来那个女性是最老的女“博客”。也即是人们常常说的“部落格客”。她叫什么名字倒是没听到。但是知道她成“博客”已很久。
电台方面也叫了最年轻的博客。他是一个只有8岁的小男孩。
他们两人都各自说出他们开始写“部落格”的动机和感想。然后他们对它的钟意和喜欢。
老的“博客”说了一句很让我心动的句子:“我写“部落格”,是为了给孩子及孙子们知道我的过去。在平常的日子里,我们都不常有时间交谈,就是有见面的机会,我也不会跟他们讲我的以前生活。而我的这个“部落格”,让我的下一代知道我的生活点滴及祝福。他们都很喜欢看我写的日记。我的几个媳妇也常常看它。我们其实是很亲近的,虽然不常见面。”
小的”博客“说:”是我的父母教我如何下手的。我从中学到很多的好处。我觉得我的华文进步了很多。偶尔,我会把我写的东西寄给各报馆的副刊刊登。我也交到一些朋友。我们会互相鼓励。我常常看别人写的东西。我会一直写下去。我希望我的朋友们也像我一样写“部落格”。”
最后,支持人询问他们一些时常在博客里出现的暗号。俩人半斤八两,各有千秋。
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才明白什么是“部落格”。知道时,已是迟了好多年。网际网络里已有千千万万的“博客”。来自世界各地的男女们。要看他们写的,真有看不完的感觉。
问一些文友有关开辟的事。
“很想开一个来写写。但不知要写什么好。”我说。
“可以开一个自己的网站。写自己的心事、对四周围事物的看法和感想。也像是一种私人日记的写法。可以加进其他的世界时事等。总之什么都可以写下来。只要不写些敏感的话题就行了。不过一定要以新的资讯来写。即是要常常都有东西写的意思。不可以间断。”
一个本地的朋友教导我。
“要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博客“,你可以从电脑网络里找它的说明。等你找到后,请务必给我一封回信,告诉我你的想法。”
这是西马一个女文友的“战书”。她要我去查看该英文字(是Blog,不是Plog,她改正。)的解释,然后告诉她我所得知的解释。不想去找看也无法逃过她的“考试”。其实从另一方面来看,她要我自己去找答案。心里头,是很感激她的这种激励法,让我在无形中学了不少知识。
为了不落人后(其实已经是落在人的后面了。),我开始进入网络填写表格,要成为一个迟来的“博客”。名字地址和一些资料都写上了,都难不到我。倒是到了要我起一个名称时,我不知所措。要给它起什么名称好呢?心里头一点头绪也没有!心里有很多的杂念。一会儿想把自己多年的涂涂写写的拙作放进。另一方面又想把一些想法及感想写下。想来想去,到了最后就随便填上一个连自己都感到极好笑的名字叫做“AnyTopic”(什么题目)。电脑送我一个编号。说我以后就可以应用这个所谓密码来开启我的户口。
嘿嘿!我也成了一个“博客”了。(原来是这么容易的!)
正得意时,问题来了。以我一个小六华小生,怎们够用英文字体来写日记?我的英文用法和辞典都已一一还给了在天上的英文老师们。目前面对的都是华语书和报刊杂志的。
本想用华语写的。可是每每想到自己的电脑在收信和寄伊妹儿时,那些华语字都成了乱码现象,而顿时没了信心!万一出现在“博客”也是如此情形,那岂不是空写一场!叫我先写在空位上,然后用剪(cut)和贴(paste)的方法,我又觉得那是一件顶麻烦的事。
这种做法,我有时要投稿时才不得已要用上的。
若我把心事、私事、想法和感想都写上,万一有一天被“有心人”看到,那也是一种不堪设想的一回事啊。到时跳进黄河也来不及解释了。
跟一个女性朋友谈起此事。
“为什么要写那么私人的事啊?改写一些不敏感的事罗!”她教我。
“日记就是要写这种讲不出口的私事和怨言的啊!如果还有保留的话,那不是写日记了。不是吗?”我心里暗想。
真是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到了最终,我当然是静静没行动了!
不过,我天天去看他人写的“部落格”。
老实说,我蛮喜欢看梦礼写的“天鹅江畔博客”。里面写的尽是他的故乡故事。大街小巷的,让我们看了会更加爱诗巫,喜欢去参观这个有“小福州”之称的省份。羡慕他有那种一边走,另一边拍下永恒的回忆。给他的网站增加不少颜色!
我也看了另外两个人写的“部落格”。一个是诗巫的,而另一个是加帛的。他们都是基督徒。写的是圣经里的诗篇。加上好看的图片,有更上一层楼的感觉。
一直想看那个最年老的女博客的网址,却老是找不着。
回头说我的“博客”网站,到如今已一个月大了,还是空空的只有题目而已。不敢动手写,也不知道自己真正要写什么才好。说来真是不好意思。
还是等想好了再参加吧!我只有自我安慰!
后来的后来,我拖到了2006年7月31日才开始真正写。
我把以往在各副刊上刊登的拙作都抄进去了,加上我的一些生活点滴。
用11个月的时间把我的拙作全部放进部落格里。
算作是一种纪念品。
(2007年7月9日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