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12

要运动了!

目前,家里只剩下我跟老公。
这几天,开始计划要做运动了。
事缘家婆跟小姑有在家的时候,我多数留在家里不敢去运动。
本来是早上去走路,然后一三五去练太极拳。
有一天,我早上去走路了,傍晚换好衣服要去练太极拳的时候,坐在大门旁的家婆有点严肃地说:“又要出去?”
问的时候,我的脚步已经踏出大门。
那个晚上练太极拳时,我一直心不在焉。
脑海里一直有家婆的脸色。
总是不敢想,下回再去运动时她会不会又说什么话。
心里有负担,是事实。
人家都说了:“家有一老,有如一宝”。
跟家婆相处26年里,我的确有感受到这种好处。
那个时候,小姑还没来家里睡。
白天家里只有我跟家婆,我们很常坐在厨房里聊天。
家婆会跟我聊起很多她以前的故事,那些生活在大家族里的点点滴滴。
而我也会跟她说起我小时候的童年故事。
我从她那儿学到很多做人的种种方针。
最主要的是,她教我很多容忍态度(大家族里的种种不公平现象)及煮吃方面的知识。
我跟她其实有几个地方是大同小异的。
她的母亲是当她9岁时去世,而我是10岁时。
她上有一个大姐,而我也是。
前几天,老公发现新大陆地对我说:“你胖了很多,你知道吗?”
我看看肚皮,真的是阔了不少!
我都不敢跟他说有关家婆的那句话。
那个时候,我总是很羡慕在古晋住的两个妯娌。
当他们两家两夫妻一起参加家庭小组及其他聚会的时候,我都不敢做什么。
更不用说在每个下午到市议会图书馆借书还书或阅读副刊的。
最多就是在每个星期日早上去做礼拜,如此而已。
家有一老,本是好的。
但是加多一个出嫁的女儿在家的话,真的很是不一样!
早在我刚刚结婚的那几年里,我就发觉家婆会把我跟小姑比。
记得有一次,几个打麻将的女性朋友跟家婆一起打麻将。
我们当时还住在老屋。
我在楼下客房里睡午觉。
睡醒的时候,我走出房间大门,想去厨房喝白开水。
就在我走出去的时候,听到打麻将的一个家婆朋友姓林的说:“你的媳妇很好哦!会看书及写文章的。”
家婆却回答说:“她会偷钱!”
一听到这句话,我整个人傻掉。
我站在原位。
又听到陈太问:“她怎么偷呢?”
“我把睡衣挂在大门上,睡衣口袋里有放钱。她帮我洗衣服。隔天,她才把钱还给我!”
然后是婶婶的声音:“我的媳妇不会像你的媳妇那样,她如果发现我的口袋里有钱,她冲好凉之后就会立刻把钱还给我。”
听完他们的一席话,我的泪水顿时流个满面!
我是哭泣着走进厨房的。
那个晚上,我很难过地跟外子提起。
“我是相信你的。妈妈开始老了,有些话她会乱说的,你要原谅她!以后如果我先走了,你要好好的跟妈妈相处,知道吗?”
一起打麻将的人会 常常不小心说错话,我倒是有亲眼见到一次。
那时候,我才结婚不久。
我家客厅里几乎每天下午都会有一两桌的人打卫生麻将,其中有男有女。
话说有一天下午,我经过他们的身边,要到客厅大门前的楼梯处,坐着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及行人。
刚坐下不久,就听到几个妇女在争吵。
好像是一个说另外一个媳妇有外遇的事。
说的人还指名道姓地说是另一个女性告诉她的。
自己媳妇被人说的就立刻站起身,凶巴巴要去找那个造谣的人。
两个人不相让,差点打起架来。
后来是家婆等人把两个人劝开,才安静下来。
当天晚上我把事情说给老公听。
“打麻将的人就是会这样的,因为他们的脑海里要想着那些麻将,嘴巴是不受到控制的。人家说什么,他们就不会/也没有那种一脑两用的能力。听到人家说,他们也情不自禁地说出他们听到/知道的事。这是很危险的。你千万不要插嘴!就是知道那些事情是真实的,你也不要多话!会弄出很多事情来的!”
当年,我还发誓将来自己绝不会去学打麻将!
我刚结婚头几年里,外子的舅舅及姨姨们会来拜访我们。
曾经有几次当他们在家婆面前称赞我的时候,家婆总会当场回应说:“她什么都不会啦!只会看书看报纸而已!”
其实我有帮忙煮三餐及家务事。
我不会做的,是华人新年做的小糕点!
因为老公的一句话,我才有信心跟家婆相处。
这个让我还有机会叫妈妈的人,我一生都尊重她!
我从没跟她说重话。
有时发生事情时,总是把一切给吞进肚里。
外子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20多年以来,你都没跟妈妈吵过一次架,我真的很感激你!”
前几天,家婆跟小姑去了古晋。
家里少了两个带着忧愁(特别是小姑,没有几次不带忧伤的脸)的人,我是轻松了不少!
明天早上如果没下雨的话,我要去运动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