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珊瑚来信 - 31/12/99

XX:
一直惦着要赶在2000年之前给你好好写一封信。说起来是电脑惹的祸!原以为溢美儿挺方便呀,却是想舆做做之间隔离长长的距离。而且月尾了,又怕千年虫做怪,不大敢上网络。
纸上写着字的感觉很好,几乎也不是电脑打字可以代替的。同时写的字一划一瞥,都带着感情,更能表达心意。你觉得吗?
都说漫长的年假呀,也不过一眨眼,假期里吃喝玩乐,真正是虚度好时光。也罢。再玩几天,一个假期也快落叶了。
读中央日报,一些好散文、好小说,真感动。十月二十九日郑宝娟的幽谷,读后只觉得晶莹如一颗欲隋的泪。十一月二日石晓风的记忆迷途,文字自成一格。十一月三日尤今的只有相思无尽处,老一辈的情爱,回转怅惘。每次读中央日报,心里千百个感谢的声音。长竹,谢谢你,让我分享了这一份至美至甜的阅读乐趣。
新的一年,新的计划?一年之计在于春呀。是有许多设想。都说了,想舆做,好像过河渡桥。到底有没有成绩呢?自己都说不上来。
自然每年都有些少变动。明年夫妻俩带着浩云、怡云,预料会比较清闲些。外甥回诗巫了,朝云到古晋求学。所以,翔云依然在KL,已拿了律师学士,再攻一年的过Bar课程(即是考上了可以执业律师楼....)。欣云依然念师训。明年我也依然在周末、周日下午上两节英文课。
当然希望写作上有突破。99年大致上说来写得少。除了滴水集及碌茶馆。明年或可在诗创作方面多花些心思。很羡慕你,写得勤,长短都有,各报都见。星洲日报第一次投稿领稿费的那篇读来很有旧梦重温的温馨。XX,我们彼此勉励、彼此努力,是信一年的约定,好吗?
好久没有你的信了。还是让我们恢复纸笔交谈的约会吧!你说呢?电脑着家伙呀,嘿嘿。XX,希望很快就看到你热切的回信来了。
祝 假期快乐

美仙
28/12/99

p/s 你收到信时必是2000年了。新的一年祝你心想事成呀!

巧合

早上在湖滨公园里遇到五姐,我们一起上山坡跳松身舞。
三哥三嫂也参加了,三哥还是第一次跳呢。
早上有很多人来做运动,其中也有三个是马来年青女孩子。
我们都很重视着健康是财富的说法。
跳了半个钟头后,大家都散了。
我跟姐姐又走了三圈的湖滨公园。
之后,我们一起聊天。
这是很难得的机会。在平常的日子里,我们虽然住得很近,但是我们很少有机会在一起的。
姐姐说:“28日那天晚上,我们算算红包钱。你说巧不巧合?我们收到RM3030。我就问女婿他今年几岁。他说是35。那么,我就拿出一张RM5现钞加进去。那就是他们两个新人的年龄。”
“听二妹讲小弟也包了一个大红包,还是以美金来给呢,对不对?”我问。
“对!他寄来美金160,等于我们这边的RM400多。”姐姐回答。
小的时候在先父母相继去世后,都是五姐带大我们5姐弟的。
她跟姐夫像我们的再生父母一样地爱护着我们。
这种手足感情是永远存在的。
我们都很感激他们的疼爱。

回梅珠姐妹 -2/1/2000

梅珠姐妹:
感谢主!终于收到了你的回音。我还以为你搬家了呢。后来你买了屋子没有?记得要给我新地址啊。
圣诞节里我没参加什么活动。
泗里街的活动也是跟古晋的一样。只是在12月31日那天晚上是由10点半开始到12点半而已。我因参加了中华商会的太极班,所以也就因累而没去参加。听说该晚的音乐很好听。
你还在教书吗?孩子们都好吗?
新怀目前是由一位年青地墓室带领着。他很平易近人。演讲时也是表情十足。
关于教育楼嘛,很漂亮。下回有来,记得要来参观一下。
就此停笔。
祝 新年快乐

XX
1月2日

梅珠姐妹来信 -28/12/99

主内姐妹:
平安!
谢谢你的圣诞卡,真感动你仍然还记得我。感谢主!真怀念在一起谈天分享的时光。
近来还有写堂汛吗?或是投稿?很想读读你的文章,是一种人生的享受。
圣诞节又要来临了。有参与一些活动吗?千喜年也近在眉前了,但愿上帝的祝福舆保守在来年继续舆你同在。
古晋区节目多姿多彩。12月25日晚上古晋区各种不同的教会联合庆祝圣诞节。地点是在州室内体育馆。12月31日10点到2点半凌晨是庆祝“贺他为王”。晋教区卫理公会联合庆祝。地点也是在stadium。只是路途很远,自己路又不熟,有点担心。倒是希望有顺风车好达。想起在泗里街,出入多方便。有时想想,还是泗里街好。
最近为找新房子感到烦。看来看去有7、8间了,但是没有一间满意的。有一间看了特别喜欢,似乎是爱上它了。有点像初恋那样。整个晚上都睡不觉,心中也很乱。我一直在祷告。如果是上帝的旨意,就给我一颗平静的心来买下这栋房子吧。如果还是这种乱七八糟的心情,我就不像要了。过几天,一位姐妹跟我说,那间屋子很肮脏,屋底下有墓哦!我的天!难怪我的心情是这么乱。看了一间又一间,好像在看图片,看玩具一样。不会那么有压力了。我愿意将一切交托在上帝的手中。我们人是烦不来的。
目前,新怀任堂怎样了?教育楼够堂皇吗?上帝为我们预备的是我们心中未曾想到眼睛未曾看到的。是人人应该歌颂的。
末了,下次再谈吧!

主内
梅字

刘老师来信 - 28/12/99

(刘老师跟我的三哥是留台生。)

XX:
收到你的来信。近来可好?移居古晋也二十多年。每年都回泗里街一次,每次都到你三哥的店里坐坐。
台湾中华函授的课程我都念过。但是我没有参加这个同学会。自从念完书法舆国画这个课程后,一直没有舆函校联络。所以你提到的60周年庆典,我不知晓,请原谅。
在古晋除了参加一些工会社团成为会员外,也参加化学师学会、设计舆发明学会(IDEAS)成为理事、大马油脂肥料科学舆技术学会(MOSTA)等等专业会员。所以没有参加其他的活动。
在古晋25年,起初在椰油厂做了15年的化学师,后来又改行,到古晋中华第一中学教书,一转眼又过了十年了。五年前本已退休(55岁退休),因独中数理教师不够,所以续聘了6年至2000年,女儿两个都毕业了。大女儿在一中教了2年,明年专教音乐(钢琴)。次女今天回来。明年在独中和我一起教书。
简短地给你回信。
祝 生活愉快

刘老师于古晋
99年12月10日

寄朵拉 -26/12/99

朵拉:
你好吗?
从图书馆里见到你的一本新书“半空中的手”。发觉到你有很多的内容故事。怎么得来那么多的灵感?
从书中的“后言”里得知,你用电脑打字。那么,你是一篇就投了?还是一个国家一篇?有关其他国家的文艺副刊版,你都有收集吗?我如此地问乃是因为你说你没有中央日报这一份报纸,我感到奇怪。也许你的稿全部在电脑里了,所以不必像我那样要剪贴的,对不对?
是否其他国家的文艺副刊的性质都一样的?可否抄给我他们的地址?比如菲律滨、香港的?在此先谢了。
在此寄上一张中央日报。
祝 新年快乐

长竹
12月26日

回思安 - 25/12/99

思安:
今天是圣诞节,你们一家可好?
我在12月14日那天收到“清流”编辑寄来的一封通知信,说我的一篇作品得到优秀奖。然后也告诉我说他们奖在12月20日那天颁奖。我在19日那天打电话过去。有关工作人员得知我不能出席后,就说他们会把奖金寄过来。我告诉他们我是个家庭主妇,不该得着那笔奖金的。可是他们没讲什么。我只好不好意思地说我要用那笔钱作定“清流”。从第42期开始。
你有参加马吗?你的诗有没有得奖?
还有,霹雳文艺研究会是什么东东来的?一个文艺社吗?它跟“清流”是什么关系?你是会员吗?
在这个假期里,我只到明都鲁去看一次Doulas(一架大轮船,比Titanic小两岁。是一艏载有很多福音书及各国的基督徒的大船,你可有听过?),带着三个小的孩子去。大女儿在家帮我家婆做年糕。她已变得乖了。
哦!不会再去西马了。机票好贵的。
哗!想不到你对政治会懂得这么多。我就输多了。你知道吗?提名之日,我还是生平第一次见到的。我问一个水果贩。他大笑我说:”连提名都不懂?”哈!真是闹笑话了。
对我来讲,觉得懂太多有关政治方面的事是一种负担。既然知道那是不可能更改的事,我们何必去讲去担心呢?是不是?弄自己烦恼而已。一个妇女的心情,你也许会很不惯的。很抱歉,不能给你什么意见。
创作很少。不过,倒参加了征文。此次,只有马来西亚日报有征文比赛。诗华只有论文。
祝你考试顺利。
“新年快乐”

长竹
12月25日

思安来信- 14/12/99

长竹:
你的来信已收到。
假期已将进入第二个星期了。有什么计划吗?孩子有没有吵着要去什么地方玩啊?今年会再来西马吗?如今大巽已过了,一切都好像已回到了原状。反对党特别是公正党好像是一跳垂死的狗一般,应该不会再有人会出来示威或大喊大叫了。“烈火莫息”的口号如今经过一场有惊无险的全国大巽之后,相信已差不多息了一半。你对这一次的大巽有什么意见吗?妇女对政治应该不会存有太多的兴趣吧?无论如何,家事国事天下事都应该事事关己。千万不可忽视之。没有这个世界那有我们这个马来西亚;没有马来西亚也就不会有我们了。因此无论大事小事,都一定要关心它。如果你有注意大巽的成绩,大赢家并不是财力丰厚的国阵,而是人才不多,财力更少的回教党(PAS),而输得奇掺的并不是行动党,而是民主党。其实民主党就是被行动党(火箭党)开除出来的一批叛徒所创立的新创党。这次大巽除了他的主席(黄朱强)被拒绝提名外,它的所有后巽人(10名)的保柜金,还没加上大巽的花费。行动党并不见得很可怜。上次大巽才获得9个国席,这次却得10席,应该高兴才对。可是他们的主席总秘书(林吉祥,反对党领袖)都在大巽时掺败,所以才有人说它们不好。。经过这次的大巽之后,让很多政治客上了一堂宝贵的一课:人民的一票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将人民看着是一群被玩弄的愚民。国阵中的巫统是国阵里面输得最掺的一个。安华的影响力可不是闹着玩的。它们有10个正副部长在大巽时被拉下马。连教育部长也差一点输了。这也是一件好事,至少让这班向来骄傲的巫统领袖尝一尝挫败的滋味。华人因为都是一群怕麻烦、怕死的人,,所以今年都将手中一票放进国阵的怀抱里。砂罗越获全胜应该是一件好事吧?你说呢?你们那边的发展在这几年应该是有目共睹的吧!你们现在只渴望能获得像西马一样的发展,但是我们西马人却已经不再渴望那些物资的东西了。你看,丁加奴的回教党执政之后,马上宣布禁赌、禁酒、禁色场所、废除一些路费、门牌费等。我们这里的高速大道全部都要交路费的,所以你们东马人千万不要羡慕我们这里有这么美(时常淹水)的大路。我们从和丰去到Alor Setar,至少要给RM40的Tol费。而且每年都一直在起价呢!人民的反对声,他们这些高官(贪官)那里会听到呢?丁加奴州废除Tol费,应该获得很多人的支持的。其实很多事情是我们应该多多留心的,例如:华校的华文老师缺少3千人、警方滥权(随便开抢杀人)、法律不公平等其件都是西马人所担心的。513事件之后就不许人民讨论马来特权一事,那是因为马来人很穷困。但是1999年的今天,他们这群马来人已在各领域都有很多的表现。例如:大学生的比例、经济、政治等等。所以我是认为现今应是实现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的时候了。。大家都是马来西亚的人民,在各方面(教育、经济、政治)只要你有本事就可得到好的成果。彼此不应该分种族、宗教。但是,你看看他们巫统是怎么开会的?他们开口闭口都是要他们的种族好,好像这个马来西亚只有他们马来人而已。这种是十分不正常的现象。恐怕有一天,当这群强大的族群里出现一个极端的领袖时,那些少数民族可能会被迫害或被躯出这个国家。你看现在学校里面,至少一半是马来人;年看大学里面的学生,超过一半是马来人'你看大学的讲师、教授,90%是马来人'你看警察,有多少个华人?再看兵士,有多少个他们的人?如果真的有一天,513事件重现,华人要拿什么东西去对抗?印尼就是最好的例子了。我们千万不想看到我们以后的子孙有如此的下场!多元民族的国家不可有单一的种族来统治。Bosnia的灭族事件就是最实确的例子了。少数民族始终是吃亏的。巫统现在一直想壮大他们的民族,因此才会充许印尼的回教徒进入我国。印尼人和本地的马来人本是一家亲。只要印尼人和本地人结合,他们的孩子就是大马公民了。我们到今天还不知道究竟有多少百万印尼人在本国。这些人就是被怀疑拿着IC去投票的幽灵巽民。这群没有根的人,将是我国的一大祸事。打劫、强奸、谋杀等事件,相信都跟他们有关系。首相到今天为止还不肯宣布送他们回去,因此他大的算盘已经很明显了。多数总比少数好。
近来可有很多创作吧?我前几天才寄上几首诗。关于征文比赛(元旦),我没有参加(忘了)。下次吧!
我现在正忙着我的大学毕业论文。明年2月初终年考试之后就大功告成了。希望一切顺利吧。
好了,下次再谈。

生活愉快

思安
3/12/99

『清流』来请帖 -14/12/99

敬致 长竹文友

『文学创作。人文关怀』文学交流会

谨定于20-12-1999(星期一)晚上7时30分假怡宝育才校友会会所举行上述的交流会。

2。 此项活动乃配合本会三十一周年会庆而举行,受邀的作家包括东马的吴岸、首都的甄供、霹雳的王涛舆谢卫恩。内容着重于探讨马华文学动向,并穿插轻松活泼的诗歌弹唱。

3。 本会也借此良机颁发清流文学蓓蕾奖于文坛新锐。

4。 本会诚邀你莅临聆听或积极参与,你的出席将使交流会生色不少。谨此

恭候光临

霹雳文艺研究会会长

章钦 敬约
22-11-1999


PERAK LITERATURE AND ART SOCIETY
霹雳文艺研究会
PERSATUAN KESUSATERAAN DAN SENI-SENI PERAK

No. 79, Jalan Raja Musa Aziz,30300 Ipoh, Perak
Tel. 05-2548180

致:长竹文友

『文学蓓蕾奖』

恭喜你!
本会『清流』第39期至43期的“文学蓓蕾”经评审后,成绩已揭晓。你刊于41期的『相处难』作品,获得优秀奖(奖金RM50)
今定于12月20日(星期一)晚上7时30分假怡宝霹雳育才校友会会所(NO.13, Jalan Chung On Siew, 30250 Ipoh, Perak,即怡宝育才华文小学对面街附近(颁奖,敬请出席领奖。
此致
再接再厉

霹雳文艺研究会会长
章钦 敬启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六日

Thursday, November 29, 2007

回瑜富 -25/12/99

瑜富:
你好吗?
又再此见到你的大作,很为你而感到高兴。你写的,很得编辑的喜爱。要多写啊。
老一辈的华人大多数还有那种重男轻女思想。你自己的婆婆是几岁呢?
其实,都是女人自己的错 - 自己看不起自己嘛,所以才会那么一代传一代的。
你的产期会在几时呢?你会在砂拉卓生吗?
新年快乐

XX
12月25日

瑜富来信 -3/12/99

XX:
你好。先祝圣诞快乐。
很快,千喜年就要来了。大巽已过。政治风波也将渐渐平息下来。想要推翻政府不是那么容易的。
你说得对!
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在意孩子的性别。我想华人才是最重男轻女的。你有几男几女?
我的家公家婆不是华人,没有这种观念。那是一个开化的家庭。孩子都有自主权。反而是我自己本身的婆婆一直都会念念不忘说,如果我生下男孩(现在这一胎)就更好。不怕人家讲。我听了也不放在心上。反正舆我生活的是我丈夫,又不是他们。
知道吗?我怀第一胎时,我和先生都希望生下女儿,所以只想女儿的名字,根本没去找或想男孩的名字。所以第一胎生下女儿,我们算是如愿了。我先生说,头胎生女的好,可以帮忙作家务事,不似男孩子顽皮难管教。
现在,我这一胎,我心里也盼望是个男的。一女一子,刚好完满。但我先生却劝我说:不可存有这个念头。如果生女的不要紧,也要疼她。重要的是自己的孩子,自己想想也对。就听天由命了、
呼!说了那么多孩子经,对不起哦!没闷坏你吧!
最近我工作的生产房,没什么新鲜事,大都是普通的case,所以也没什么题材好写。若在古晋就不同啦!
OK啦!下封再谈,

3/12/99

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寄蔡羽 - 30/11/99

(他曾经是古晋「国际时报」的“茶座”编辑。我是到了后来他另谋高就时,才从诗巫的一些文友口中得知的。之前我并不认识他。原来他以前也是诗巫中华文艺社的社员,曾经是“文苑版”的一个写作多产者。)


蔡羽:
你好!
常常在各类的报刊上见到你写的报道及作品。真的是年青有为。
年中的时候有到古晋一趟,很想到你的办公室看一看(看是怎样的),然后顺便带回我的那些退稿。但又怕我这不速之客会空手而回 - 没预先通知你们啊。后来,我听说你们的公司已搬了。不知搬去何处。因那天是最后一天在古晋,所以也没去询问。
此次12月中又可能会到古晋小叔家玩,,所以嘛,我又想去拿回那些退稿。不知还有在吗?算起来有好多 - 人世间的、茶座、新激流版的。
麻烦你回信给我,告诉我答案,好不好?
祝 工作愉快

文友:
长竹
11月30日

回彩玲 - 25/12/99

彩玲:
今天是圣诞节。你好吗?
你是否有装internet?If you got, please write to me。
哗!在JB买排屋!那你是个有钱人了。那我以后若有机会去你那儿,就不怕没地方住宿了,对不对?你们两姐妹共花了多少钱去买的?租给他人吗?有了自己的屋子,那是好的。终于有了窝嘛!
很多人认为兄弟姐妹最好不要一起做生意,除非能忍耐及尊敬对方。不然到了最后会因为钱,而闹得不甚愉快。不知你的老六结了婚没有?有时,有了“外人”(嫂嫂)的存在在其中会更加难。意见多嘛!期望你跟你哥哥不会有太多的意见产生。如果被对方讲吃钱那才是掺哪。
今年,我们没去那里度假。
你呢?
对千喜年,你有没有什么期望?
我啊!没什么期望的啦!一天能过得去就够了。不像以前会列出很多计划来。
多了,你那儿的涨水会利害吗?
“Happy New Year!"

Loves,
XX
12月25日

Tuesday, November 27, 2007

三姐又来电

从诗巫回到家时,就听到老三说:“刚刚姨姨打电话来。”
“那一个?”我以为是五姐,不然就是大妹。
“是美国的那个。电话是嬷嬷接的。”
三姐来电?真不巧,我去了诗巫。
如果今天有在家,我一定会告诉她只有三哥有收到圣诞卡的事。
对我来讲,那是很奇特的一回事。
因为,在每一年的圣诞节前夕,三姐都会给我们四个(大姐、五姐、三哥及我)寄圣诞卡。
每回一收到卡片,我就会当邮差员似的把信件送到兄姐们手里。
唯今年的不一样。
把卡送给三哥三嫂时,也告诉他们这一件奇事。
晚上8点出,我用手机打电话给三姐。
“莲姐吗?你好吗?你打电话给我时我刚好上诗巫机场接我的大女儿回来。有什么事吗?”我说。
“没什么重要的事啦!只是要问一问你有没有收到我寄给你们的圣诞卡罢了。只有三哥的有收到而已?怎么会呢?我这次寄好多张呢!通哥、娟妹、风妹、英妹、娇妹和你共6张啊!里面我都放了相片的。如果你们要看相片,可以叫三哥的先给你们看一下。不过很奇怪呐!你们6张都是一起寄的啊!怎么会不见呢?大姐的一张我前天才寄。你寄给我的圣诞卡我已收到了。”三姐解释说。
“三哥的一张我已收到一个星期了。我天天去开信箱,却没看到其他的。我看再等等吧!一收到时我会通知你的。谢谢你!”
放下电话后,我立刻打电话给三哥。想叫他明晚吃晚饭时把相片带去酒楼给我们几个姐妹看。
三嫂说:“我只看到一张圣诞卡,没有相片!
我又把我打电话给三姐的内容告诉他们。
晚上9点多,三姐又打电话来。
我就顺便跟她讲三哥的信件里没有相片的事。
“我还特地去拍几张相片给你们寄去。全部没收到?能够问一下邮差员吗?那个送信的人?哦!你那儿没有送信到你家的。你们是去邮政局的信箱里拿信件。这样啊!那么是谁拿掉圣诞卡呢?我想我们这边的美国人应该不会做这样的事。”三姐很疑惑。
也许三姐贴的美国邮票太吸引人!
不过,他们怎么能够拿走相片呢?
像这种事情的发生,应该能够找谁呢?
很好奇的是,他们拿走相片是做什么用?!

接机

大女儿今天早上坐亚航11点多的飞机,说会在下午1点到达诗巫机场。
在往常里,都是大儿子驾车上去载他姐姐。
今天早上他要考SPTM的算数,所以不能做我们的驾驶员了。
正打算由顺驾车上去时,得知大妹要在今天下来泗里街(以便参加五姐大女儿小莉的28日傍晚的结婚晚宴)。
“你姐夫一直咳嗽,恐怕不能驾车,而我有点感冒。我看就麻烦你载阿利下来好不好?”我昨晚就如此问大妹。
“可以啊!三嫂明天早上要上来诗巫拿验血报告。她是坐我的车下去的。你说阿利是一点正到达,那么我们就下午才下了。你们就不必上来了。”大妹很爽快地回答。
到了今天早上,顺忽然说要上诗巫看中医。
“我们自己去载女儿吧!”他说。
我随着就通知大妹。
我们在10点半开车上诗巫。
大妹朋友介绍的一间中医师的诊疗所是近在「马航」附近。
大妹已跟顺讲清楚它的地点。
然而到达诗巫时,时间已是11点35分。
我们怕找不到地点而又误时,所以就叫大妹带路。
看好病出来,外面下着很大的雨。
我们四个(加上老幺)就躲进诊寮所附近的一间咖啡店兼菜馆里用午餐。
12点正,又让大妹驾在前头带我们去机场的路。
快要到达机场时上,见到一架亚航飞机在前方的天空上。
“一定是姐姐坐在里面。”我对车里的人说。
到达目的地时,看到飞机停在那儿,有工作人员在搬东西。
终于接回了亲人。

彩玲来信 -30/11/99

DearXX,
嗨!谢谢你的圣诞卡,咱们又相隔良久没有书信往来。瞧一瞧时间又挂上1999年的休止符!迈向2000年的最后一个年份 .....祝福你全家万事如意!
今年的日子也在繁忙中渡过,年初在没有心理准备和小妹购买了一幢排屋。年中又另一个突其而来的项目 -搞酒吧。虽然我的份内工作不算多,只是我跟老六的管理(没概念)很有意见!整个酒廊生意,是三份人投资,委任我们执行。权利最高於老六。而我只是负责酒类进出部门。另外抓不着头脑打洋的结帐要我收营,临时而来的东西。凌晨一时至到二时不等。我又没有交通工具,老六总不会为自己的妹妹想想,想一想她但安危!再看看他一点管理概念都没有,只会靠请来的员工,不管员工有任何的出入,他不会听。不大紧,另有敌意说我无事生有!唤我以后免做闲管,无我的事!就凭他着一句,公司任何的亏损和员工吃里扒外,我就列自己为局外人。反正他是有外交手段则没有企业概念的管理才干。竟然不是做生意材料即是。
今年结尾没有计议,往他处度假吗?大巽就在近头,各个党派如火如荼。看看公正党的路丝黄棱两可。黄毛丫头似的。天真又可爱的宣言!?我看到一些前身的人民行动党员公开支持公正党试问他们心怀鬼胎?想争出位。每个人都想乘机玩他一把政治游戏。真是那么好玩?上帝知晓!
迈向2000年向你和家人万事如意、祝贺安康。

彩玲
23.11.99

Monday, November 26, 2007

寄宝娣 - 24/11/99

宝娣:
上一次收到你的电话,真是又惊又喜。我还以为你们一家到Kuching了呢。其实,12月虽然是雨季,但那也不怎么地影响到,是不是?像我们去年时,还不是在雨中游玩西马及新加坡。下雨也好,天气不会那么热。反正进进出出有德士,不怕的。不然就拿着伞了。
我们一家也还未决定有没有去神山。本来是三个兄弟(外子和他的两个弟弟)相约一起去的。可是,人人都有忙的时刻。一个能去,另外两个有事在身就是这样不容易。倒是你们,要走就能立刻行动,对不对?
去年他们是如此地约定去神山的。放假已快一个星期了,还未有人提起。所以嘛!我一个妇女人家,就只好等了,哈!
神山有一个名字叫作中国寡妇山,是东南亚最高的一座山。我们在书里有念过的。其他的我也不大清楚。
Y2K嘛!我觉得没什么影响。我们不是做Accounting,不必记下什么的。最多是收不到当天的新闻罢了。我问过专家的。不过,反正只有几天就2000年了,你还是过了千喜年后才装吧。如此一来,也少了一些烦恼,关于电脑的。
祝 安康

XX
11月24日

回思安 - 24/11/99

思安:
你好!
文学奖还未知道会在什么时候颁奖。我在年头的时后听到诒钫讲它将会在今年12月尾举行。不过,又听诗巫一个文友讲,它也可能会到明年。听说还未找到赞助人。文学活动似乎很少人参与。没法子啦!待遇少吸引不了人!?
今年的征文赛我有参加。栽止日期是28/11/99。我想你该寄去了吧?
对!能拿到奖就算很好的了,是不是?有时,期望高的话,也会感到失望。平凡些就好。
泗里街方面有民行党和国阵,所以会比五年前来得热闹些。街上贴着标语,隋风飘扬。
祝 一切顺利

长竹
11月24日

不会煮菜的人

家婆的两个妹妹都是退休老师,两个都是有家室的人,不过两人都已是寡妇。
她们退休了,却不见她们学煮菜。
我问其中一个说:“你已经退休了,为什么不学煮呢?煮给家人吃,不是很幸福吗?”
“还煮什么呢?我的外孙们都喜欢吃外面的食物。什么汉堡包啊,薯条的。我如果去煮,一定是没有人跟我一起吃完的。”她说。
家中没有一家之主时,真的是没有了口味,我想。
“我也不想花时间去煮。在古晋,什么食物都有。就是包吃一个月的,也有很多家可以作巽择。吃腻一家再换另外一家,不知多方便!还很便宜呢!”
我就不习惯这样的吃法。我总觉得他们放太多的味精。就像我们每次喝喜酒回来的那个晚上,总觉得口干得很,那样的不舒服。
家婆这个妹妹跟女儿女婿一起住,两个夫妻都是传道,时常出门到处演讲。
阿姨帮忙他们带小儿子。这个小儿子人瘦瘦小小的,还患有气喘病。
而最让阿姨难过的是,每逢华人新年或过节什么的,都是女婿的妈妈煮几碗过来“孝敬”儿子。
如果是我的话,我可吃不下!
“我不能像你家婆和你那样有耐心去煮每一顿。我不会巽择去看书看报纸的?多享受!”
当她说出这一句话时,我不再说什么。
一个会懂得享福的人,就是要期望别人煮给她吃。
每一回来泗里街找她妹妹时,两姐妹时常会没有预先通知地一起来我家。
吃早餐啊或午餐或晚餐的,常常让我另外临时再煮饭!
今年华人新年,带了10多个人来本地过年。
家婆多煮了饭菜送去他们家加菜。
不会煮的两个长辈,只有去酒楼叫菜!
虽然说菜便宜,到底不比自己煮的健康,吃得快乐!

田风,谢谢你!

“田风说你还有很多作品还未登。”山倪对我说。
我已经听过两次这样的话了。
那是我以前打电话跟山倪聊天时说的,在不同的日子里。
当时听了之后,以为田风讲的是我在「文苑版」未刊出的几篇拙作。
今番再听到时,我急忙解释说:“那是我写部落格的东西,不能拿来投稿的。”
说真的,写blog就等于写生活日志,是想什么就写什么的。
没有写作时的那种压力,那倒是真的。
谢谢田风的「无声」鼓励。
不知你有写吗?

回瑜富 - 24/11/99

瑜富:
你好!
真是抱歉,不能帮你收集。
我的两个女儿已在中学就读。不过我的第三个孩子今年是六年级。
不是每个人都会在意孩子的性别。会的人就是会。家庭背景使然。我想你是比较幸运一点,你没有利害的家公家婆,然后你先生也不会介意你的第一个孩子是女的。不然的话,我们就有气好受了。
为什么不写呢?你应该可以从你的病人那儿得到很多题材嘛!
祝 安康

XX
11月24日

瑜富来信 -23/11/99

XX:
谢谢你寄来的两篇稿。
收到你的第一封信后几天,我和女儿及先生到古晋度假一个星期。昨天才刚刚回来便在房间桌子上看到你的第二封信。
趁着还没做工一起把两封信都回。
谢谢你不断给予的鼓励。我已很久没写了。最近头脑不大灵光。
扫描似乎是相当流行的。
这一回,我下古晋,也是有好几个人问我有没有去做扫描。我说从没想过。
很多人比较关心胎儿的性别。而我呢?除非有那个需要,要不然如果胎儿成长一切顺利健康,我没想过要做扫描。当然若是医生提议,那又另当别论了。
对不起,麻烦你了。
那个Dumex收集的,必须作为会员才能有这个优惠的。
你可否把那份收集的小册子寄回给我,因为我也谨有那一张作参考。
学校也快放假了。
孩子可有什么度假计划?
有孩子念UPSR吗?成绩已放榜了。
下封谈。
拜拜。

瑜富
17/11/99

思安来信 - 24/11/99

长竹:
很高兴收到你从砂州捎来的消息。
文学奖就好比一支强心剂,往往在我差不多要沉睡的时候,突然一声巨响,立刻惊醒过来。恭喜你获得佳作奖。我的那篇「又是起风时」是在98年1月22日刊出的如今已是99年1月15日了,我也差不多要忘记这首诗了。想不到还会得了一个安慰奖。也许是一种鼓励吧。颁奖礼什么时候举行呢?在何处?我相信蓝波会通知我的。
你问我推荐奖是什么奖?在很久以前,我曾经听过这个奖是颁给一些文学界里有一定地位的作者,但是我近来发现这个奖是颁给在1、2、3奖后的第四名。我自己也弄不清了。无论如何,不论是大奖还是小奖,只要有奖拿,都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年旦征文赛你有参加吗?好久没参赛了。也许会寄一份过去。
近来忙着大学的功课和应付小考。年尾原本是一个美好的假期,但是却因种种事而变得奇烦。没有苦那有甜的结果,也许是对的。还有几个月就熬过了,辛苦一些总是难免的。
大巽的热潮开始吹起来了。我只投过一次。95年在泗里街所以没有投票。这次真的要好好把握手中一票。
好了,下次再写。

生活愉快

思安
15/11/99

宝娣来圣诞卡 - 24/11/99

The hours of joy yourfriendship bring
Are treasured hours for me,
They're as lovely as the ornaments
Upon the Christmas tree .....
They're as a warm and pleasant
As a" Merry Christmas" song ...
They're very special blessings
And you give them all year long!

MERRY CHRISTMAS

Dear XX,
Thanks for your X'mas Card. How's your children's school test?
I haven't plan for my holdiay yet. What is the special of 神山? You are going there this holdiay?
I haven't apply yet, because scare of the Y2K problem. What do you theink about Y2K?

Regards,
宝娣

寄刘老师 - 16/11/99

(此位刘进光老师就是鼓励我们念台湾中华函授学校的课程。当年我们在「光灵私人英校」念中学的时候。他是留台生,娶了一个台湾女子为妻。〕

敬爱的刘老师:
你好吗?很久没有你的消息了。
在今年的9月初,从报刊上得知中华函授学校要在明年的7月举行60周年庆典礼。同个时候,他们也举办了征文比赛。不知老师跟师母有没有参加?我嘛!离开函校已16年了。想起老师你当年的介绍,然后我们(秀兰、美兰、丽香和我等)去念一些科系,还念念不忘。
在启事的结尾处,他们也告知说一些有关60周年的事,会在函校通讯一书里刊登。
第一次听到有关此杂志。我问过本地的有关负责人王振凑先生及詹连运先生,他们都会打说他们没有此书。詹老师说要念该校的科系才有。
因此,就那么地想到了你们!请问你们有此书吗?从几年开始的?
我在上个月向大马同学会索取了。他们寄我两本,87年5月及6月号的。一见到它们,我欢喜异常。
向你妹妹阿乐要了你们的地址。为的就是要看看以前的和以后的。要如何向他们索取呢?
听阿乐讲你们的孩子都做工了。真是一间可喜可贺的事啊!时间过得真是快啊!一转眼就过了20多年。
祝 生活愉快

XX
11月16日

寄朵拉 - 7/11/99

朵拉:
你好吗?
一直没有e-mail你,是因为我的电脑拿去修理。
后来我没有去见你的朋友,因她是在中秋节那天到诗巫。我也没亲自跟她通电话过。我们两个真是没缘!
祝 安康

长竹
11月7日

寄季仁 - 7/11/99

季仁:
寄上一篇小说(四哥的婚礼),不知合不合用?麻烦你了。
放假期间有没有出外旅行?可有意思来泗里街?目前,本地有多种水果上市。艾媚及星语爱吃的黄梨也是一堆又一堆的。价钱方面非常地便宜。
祝 安康

长竹
11月7日

寄阿兰娜 - 5/11/99

阿兰娜:
你好!
很高兴地接到你的电话。麻烦你了,真是对不起。
有你这样有心,既使我没有收到你那两份副刊,我也感动得很。
下午,收到煜煜寄来的两份副刊,不知你的朋友有没有找到正版的。若没有,那就算了。
听煜煜讲她那儿还有我的三篇拙作。如有发现(登在美里的诗华日报及国际时报的思维集里),麻烦你寄来,好不好?如此一来,我再也不敢把稿寄去她那儿了。泗里街没有这两份报刊。
工作忙吗?

长竹
11月5日

回煜煜 - 5/11/99

煜煜:
你好!
谢谢你的帮忙,我终于得回我所要的复印作品。很麻烦你,那倒是真的。很对不起啊!
知道你很忙。从报刊上得知,你们汶莱写作组刚庆祝了10周年纪念。以为要等到11月尾才会收到你捎来的消息,却没料到你会在10月31日就给我回音。好高兴啊!
再次谢谢你。
生平第一次收到那么几个字的信,真的。我视同如千金一般珍贵。
祝 安康

长竹
11月5日

p/s 心如好吗?代我问候。

寄许老师 -5/11/99

许老师:
谢谢你的支票。你捎来的一份复印副刊及你的来信。麻烦你了。
用任何方法寄稿费我都无所谓,只要你觉得方便才是最重要的。
几时寄稿费也不是什么问题、我也有写稿没稿费的。能登出我的拙作,我是已经很高兴了,真的。就让我像所有读这及涂写者一样看待吧。几时分发稿费是有时间性的,着我明白。
多亏你会看得起我的拙作,那倒是我要谢谢你才对!
祝 安康

长竹
11月5日

寄中华函授学校 -6/11/99

中华函授学校
大马同学会主席:
你好!
谢谢你寄来的两本函校通讯(87年5月及6月号)的杂志。那就是我想要的书。已经16年了,我跟母校失去了联络。今番“相见”,仿佛是“流浪子又回怀抱”的感觉。
我在想,你是不是可以寄我最新的通讯?比如1999年度的。如果我没有巽读任何科目(要的话,也要到明年的7月,对不对?),我是不是可以叫你们寄我通讯书?我要从中得知一些关於母校60周年庆典的事。
在此先谢了。
祝 安康

XXX
11月6日

去澳洲旅行

得知两个小叔都在月初去澳洲。
大的一个是一家大小都去旅行。
小的一个则是到澳洲的首都,看他们大女儿的明年就读的大学校址。
那是两个星期前的事。
到了前几天,大的小叔打电话来跟家婆说他也会带她同去。
家婆很高兴。
一放下电话后,就开始收始衣裤。
前天还叫四叔的大女儿把她的护照送出去古晋给小叔办手续。
早上,她叫我载她去「术美美容院」电个头发。
“大的小叔会在12月头驾车回来载我出去古晋。”家婆对我说。
我为之而感到高兴,这是家婆第二次拜访澳洲。
回想起来,家婆那刚刚去世两年的大妹就没这个命!
每次他的小儿子两夫妇去外国旅行时,都没邀请母亲同去。有时甚至都没通知一声。发现他们不在家时问女佣人,她才知道他们已经在国外。
顺的这个三姨是有钱人家。疼她的先生一去世,她就跟她小儿子住。有钱人家的小媳妇跟她不合,常常嫌她洗的碗不够清洁。三姨一手放下碗筷,她媳妇就会叫女佣人再把它们洗一遍,在三姨面前这么做。
每次跟家婆诉起时,三姨总是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
却在一次拔阳台上的杂草时,跌到楼下而一命归天。
家婆有四个非常疼她的儿女,她是幸福的。

Sunday, November 25, 2007

远朋来访

24日早上9点多,很意外地接到山倪的电话。
她说火孩儿及她的二姐当时在她家。
“我们打算要下去泗里街看热闹。很想知道你旅馆那儿还有空房间吗?我们要去过夜的。如果我先生有去的话,我们就要拿两个房间。”
我很高兴她们会来访,我们三个文友已好久没见面了,特别是结了婚后的火孩儿。
“好!我打电话去问柜台,等下再通知你。”我立刻说。
我们的电话一来一往,彼此都把话讲清楚。
当天下午3点多,山倪来电说他们已到达旅馆。
“我先生没来,我带着小儿子来而已。火孩儿一家四口都来,加上我二姐跟她的小孙女。我们只要一个房间就好。”她说。
“那太好了!我今晚有一项表演打太极功,恐怕不能陪你们了。等我表演好后去找找你们!”我说。
晚上,黄梨节开幕典礼是7点半开始,有关负责人叫我们早一个钟头到达现场。
到达目的地时,在「农贸中心」的大门口处,很高兴地见到了火孩儿抱着她的8个月大的小儿子向我走近来。
“我就知道你一定会经过这里,所以就在这边等你来!”她笑眯眯地说。
火孩儿还是老样子瘦瘦小小的,不过多了一份慈母型,也成熟多了。到底是两个儿子的母亲了。
也见到了山倪跟她的斯里亚曼的二姐(我一直以为她是禹穗,但她不是。)独不见火孩儿的先生。
我们高高兴兴地相见甚欢。
到了开幕时,一个穿着马来装的女性(看她像马来人又像华人。后来得知原来她是泗里街副省长郑雅花小姐,真是有眼不识泰山!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她!)上台致词,竟然讲了很久很久的国语至词(没有听明白几句话)才舍得下来!
我们的太极表演是排在第三项。
打好下来已是晚上9点多。
我匆匆忙忙地回家更衣要去见老朋友。
未去之前,打个电话询问他们回来了没有。
却没想到他们都已呼呼大睡见周公去了,在旅馆。
电话是火孩儿接的:“我们都看好热闹回来了。山倪很早就睡了。她说明早要搭7点的巴士回诗巫。叫她不要那么早回?你要出来见我们?好!我明早跟她讲。”
隔天早上6点半就起床。
头有点沉重。
许是昨晚在「农贸中心」时热到(只有大风扇在吹,人山人海的场面让人感到非常的炎热)而有点不舒服。
但为了要见一见远方来的文友,我打起精神地电话给老友。
“山倪,留下来吧!好不容易来一趟泗里街的,怎么可以这么早回去?我要出去见你们呢。我们一起去吃早餐,好不好?我现在就出去,要等我!”
到了旅馆,第一次见到火孩儿的先生,他姓陈。一个很老实的年轻人。一直看到他帮忙照顾两个儿子。
给山倪及火孩儿看11月24日的「星云12月征文」启事。
“你们两个都可以写啊!一篇RM50呢!”我说。
山倪说:“一个人写几篇都可以的吧?我们可以用不一样的笔名啊!”
我说我也不大清楚这一点。
对我来讲,写一篇就写得没法子了,还能写第二篇吗?!是我的话,肯定不行的。
在附近一间咖啡店吃了干盘后,我带他们到星期天市集走一回。
火孩儿夫妇一人抱一个儿子,我们一群人慢慢地走路去。
山倪在看完市集后说:“还是我们诗巫的市集大,土著摊有百多个呢。明都鲁的也很少。你们泗里街的倒有点像斯里亚曼的。”
山倪小儿子很幽默地说:“妈妈,你怎么可以讲他们的市集小?刚刚有一个妇女想要骂你了!你要知道你现在是站在那里讲话哦!”
因为市集很近我家。后来,我带他们一行人到我家喝杯茶透透气。
知道山倪喜欢胡姬花,就送了一支「很不一样的种」给她种了作纪念。
之后,用我的车送他们到江边一带转一圈才回旅馆,如果不是火孩儿先生怀里的小儿子不肯(要睡的样子),我还想载他们到处看看。
山倪和她小儿子坐9:15分的8B巴士回诗巫。我们两个依依不舍地挥手道别。不知何时会再见面!?
火孩儿则在9点半离开泗里街回斯里亚曼。
到达家时还寄来一则寄语,说感激我陪他们走走看看的。
“下次再去泗里街时,我们再见面!”火孩儿写道。

Friday, November 23, 2007

煜煜来函 - 5/11/99

长竹:
近好!时间匆匆,谨次寄上你两篇刊出的大作(『我打太极』及『副班长』),请查收!
有空再聊!
祝 好!

煜煜
31/10/99

许敬平来信 - 11/5/99

(“巴南河”的编辑也!)

长竹:
你好。来函收阅。谢谢。
未能及时买下有你作品的美里日报,真是抱歉。只好复印一份,希望不会介意。
6月份的稿费(『来者是客』)三十零吉已发出。现从支票(500001)隋函邮寄给你,请查收。也希望不会介意未能汇入你的户口。
另外两篇的作品的稿费尚未发出,请见谅。
真的谢谢你,一直支持「巴南河」。这种精神,难能可贵。
祝 安康

许敬平上
29/10/99

回美仙 - 5/11/99

美仙:
昨天早上,回了一封e-mail给你,不知你收到了没有?其实,你那天给我的地址时我就写了。后来,从你的信中得知,我写漏了一个“s”。不知第一封信寄到那里去了!
对!人间文风是每个星期六都有的。
哗!乡间还有一间小屋。等你们两个老的时候再去住。哈!到时,树一定很高。而你们在树下望果子而已,恐怕不能再摘了吧!哈!
我此人可糟糕了。去邮政局竟成习惯。每天都要去开一开,看一看。有时还去两次呢。它很近,只过一段路而已。不像你的那么远啦!所以,不要为我难过。我是一日不去邮政局,就浑身不舒服的!有时没收到信,但看看那些花草树木,也很值得。因那儿住了一个很爱园艺的园丁。他在邮政局做工的。
一个星期两篇,对我来讲是不多不少。不过,如此一来,反而被文章绑住了自由!!如果你认为值得,那就值得。相反的,就变成了一种压力。你认为呢?我以前也是希望有专栏给我去写。现在被你一讲,我反而觉得我一身自由自在!要写时才动笔。不写的话,可以久久动一次手。你写的很有内容。从你的文章里,知道你学问大。有琼瑶写字的作风。
原来你买报纸也是隋便买的。我有时也是。不敢在书店里翻看。怕老板的眼光。后来,我就跑去图书馆看。有拙作时,我就借了拿去复印。
希望煜煜会帮我复印各一份了。
我嘛!还是没有那种留底稿的习惯。我寄10篇稿,只登出了一两篇的。我要的是那种黑字白纸的。没有登出来的,留着没有用嘛。因此,很想用电脑投稿。(将来吧!)
我现在只跟山倪、火孩儿及思安同信而已。网络上没有。作品嘛偶而会看一看名字而已。太多了。没时间嘛!还要做家务事呢。
哪!犀鸟文艺double click后,它就带你进入犀鸟世界,什么“新到资料”、“犀鸟文艺社”等等的。你有没有见到你的电子书?叫作“晨露诗歌电子书”。犀鸟文艺里有很对东西看。慢慢看!OK?
哗!信封也可以重用,你真clever。环保耶!
祝 安康

XX
11月5日

p/s 还是用手写比较快!?

福成叔去世

福生成叔一向是住在「巴拉歪」的。
他是家公的表弟。
他的住家跟他的弟弟福安叔的是排排建的独立木屋。
他们两夫妇很少出外,比如去泗里街或其他小镇的。
不过听说为了看病,他们才那么去一两回古晋他们儿子家。
两人是道地的老实人。
在每一年的华人新年期间,家婆都会做了小糕点给福成婶。
而我们都会在新年前夕收到他们托人送来的鸡鸭。
听家婆说在早年里,他们很善待家婆,所以他们之间有很好的感情。
还有,每次我们的家族去扫家公父亲的墓时,我们都会到他们两兄弟的家坐一坐喝喝茶。
有一年的华人新年,小叔带我们(他的全家大小及我跟四个儿女们)去巴来歪游玩。
到达福成叔的家时,他两夫妇很高兴。
虽然都是小辈人物(他们从不曾见过面的),但是他们却待他们(家婆的孙儿们)如自己的一家人般。
分红包时却给了每个小孩(我的四个和小叔的三个)一人RM50!
后来,到了当年的清明节时,顺和小叔给了福成叔一包RM500的红包。
我曾经因为他给的「一张古老的相片」而写了一篇文章。
该相片的背景是」巴拉歪「在早年时唯一一间小学的倩影及,当时的学生、家长及老师们。
是福成叔在顺及顺的舅舅去「巴来歪」游玩时给顺看的相片。
后来,顺还帮他影印了一张很大的相片给他作纪念。
他收到时很高兴。
福成叔走完了他的81年的人生路。

黄梨节来罗!

知道得很清楚,今年的黄梨节是在11月23日到25日举行为期三天。
可是,到了中午12点正的时候,我才想起今天就是黄梨节了。
如果不是老幺向我拿RM20,说要去参观Pesta Nenas,我还真的忘记了呢!
听他说的时候,我刚好已煮好午饭。
换了上街的衣服后,我就驾着摩多西古去看热闹。
只见人山人海在「农牧中心」处。
阳光普照,也阻挡不了人们去观看的情绪。
今年的黄梨节好像比往年热闹些。

美仙来信 -3/11/99

XX:
信纸用完了,喜欢在稿纸上写信,你不介意吧。
谢谢来信,还有我喜欢阅读的人间文风。余光中的「从母亲到外遇」不愧是名家的作品,令人眼睛一亮。江水的短文亦好,精简,人间文风是每个星期六都有吗?
说起电脑呀!打入泠宫罗!小川笑:“急着马上要买,买来了却碰液懒得碰?”反倒是他,耐性的跟着依云上网探险,找到文学作品就叫我来看。盲人摸象哪!要的字偏没有,一句都写不完,怎写?当然笨的是自己。报馆的朋友都说电脑好用!在物色着找个电脑老师,舆怡云一起学汉语拼音打字。不可能被一台电脑难倒呀!
果园是我们自己的。沙巴回来后我们发农场梦,耗了将近十年的心血。那时养鸡、养鸭、养猪、种水果、胡椒、什么都来!却应了我母亲一句话:“拿笔的两个人怎样拿锄头?”一点点资本亏得上气不接下气,工人又难找,结果泡趟。即是植物多情,种在大地上,野草包裹着,还活着!慢慢的修治着。几十棵榴连,到底还陪着我们!其他新添的番石榴、柑等,也是一种「不死心」的傻劲。算起来,早已蚀底。还坚持着,实在是心愿未了!工人也是这一两年才请得起。一个园子还像一点样。不过,始终还未有益利呢!小川总是计划着以这个果园养老呢!哈!草屋一间,老人两个,拔拔草,摘摘果,也不错呀!
我们都是两个不会盘算的人,所以人到中年,还是奔波劳碌,做一天吃一天。好在两人性都乐观。风雨中也还能咬紧牙根,且苦中作乐,拒绝被牵着鼻子走。可也敌不过无情岁月。XX,「不言老」,可「老」之将至呀!
文艺营的地点的确好。或是我喜欢大自然吧。在油粽园里,借用公司的办公室。是明都鲁木材发展有限公司。刘贤仕(石山福州工会主席)当经理。笔会其中一个理事是这个油棕园里自办的一间小学的校长。师训学员没有参加。(刚好同时学院有中秋晚会的节目)一共有40多人,各中学的学生、华小老师等。

XX:
你好!写着信一搁又一个星期多。不知忙什么,却总是团团转,有头没尾的乱!
有个e-mail address呢,你来不来信?可也把你的e-mail地址抄来。不过华文字还打不全,怎写信?或且好玩,写几行英文也好,对不?我的是XXXXXXXXXXXXX。
10月17日「碌菜馆」断稿。跑路的人一口气接不上来,到底。唉!我本来想每期都准时不误的。自己气自己- 海绵不挤出水滴?
还是不行。一星期两篇稿都不能?不可思议,却果真不能!
跟着10月匆匆过半,吓得脸青唇白!一年还剩多少?简直是烂账一盘。还觉得你舆诒钫刚刚来美里相会嘛!才正月呀!做梦还未醒呢!
XX,或许爱写作看书的人都有点傻兮兮的吧!或且只我一个人特别后知后觉?真的,天天梦游似的。好像母亲说的「老了还不知道饭是米煮的」。其实不是不知,却总要再现实的泠酷中追寻一点真善美。不愿意轻易妥协呀!
创作丰收!加油!

美仙
16/10/99

XX:
你好!收到你10月17日写的短信。
知道内天天跑邮政局。呀,XX,真难为你。对不起,答案到底是让你失望了。因为那一期的思维集不在17号刊登。我有买17号的报纸,就以为编者错过了时间。后来煜煜印影一份给你。别这样心急呀,会有底的。别怕。一定有影印来的。
我写给你的信还在桌上放着未寄。我做事就是太没效率了。有时候小川回来,匆匆忙忙我又还未套信封写地址,又忙着弄东西给他吃。等他开了车才记起啊呀信忘记寄!所以。
很高兴看到你的作品在人间文风出现。XX,你是可以写的。对不?且充满着信心,在写作道路上,风雨不改的耕耘着!一起努力呀!
不知道内现在写稿有留底吗?(若不抄两遍,可拿去复印一份)。我想你倒不该为了看不到美里这边的报章副刊而不投稿,不是可惜吗?只要你留有稿底,作品刊登了编者会通知你呀。多一些发表园地也多一些交流,你说呢?我还是鼓励你同时在美里版位发表作品。
每星期就挤两篇短文,挤得便秘似的。自己对自己都生气。点算起来,今年诗也没写几首。急是空急。笔下没收获呀!破钢捞鱼,笨拙的一个鱼翁。
文艺营国宝主讲散文。蓝波也有来。文艺社今年好像静悄悄的!有什么风吹草动吗?
泗里街你还有其他文友联络或来往吗?应该还有其他的写作人吧?有时后舞文弄墨,真是很寂寞。网络上你常舆网由通汛吗?有看网络上的作品吗?我还不大熟悉。上次你看到的「游泳池」,是怎样找呢?希望你教我一些网络上找作品看的方法。谢谢。
我也有个e-mail,不过我未曾在网络上联络朋友,或许你会是我的第一个客人呢!!欢迎之极呢!
祝 愉快

美仙
22/10/99

p/s 别为了找不到作品而不开心呀!XX,我一定负责叫煜煜影印一份给你的。别不开心呀!

寄台湾中华函授学校 -27/10/99

(曾经在中学时代经一个华文老师(刘进光老师)的鼓励下,修读台湾的函授学校一些课程。过了20年后,在本地一间旅馆里看到该函授学校印有一本叫作「涵校通讯」的杂志。里头除了报道有关母校的动向外,他们还供给自修生投稿在「学生园地」版。为了要拿得那本杂志,我写信去向他们讨。信里我寄上我以前念的科系及其资料。〕

敬爱的涵校通讯的编辑部负责人:
你好!
我是XXX。曾在贵 校巽读一些课程,从中华民国68年到72年之间。至今已20年了。在这漫长的日子里,我跟母校竟然失去了联络。
在此,很想收到母校的函校通讯以便得知母校的近况。特别是近期的。
在此先谢了。
祝 编安

你们忠实的学生:
XXX
1999年10月27日

注: 曾修读的科别:
(一) 商业科:(68函商字号第076号)
1世界名人传;2 中华文化商量会计; 3 商业簿记;学号是:D691283

(二) 商业科:(70函商字号第004号)
1 世界名人传;2 中华文化银行概说;学号是:D70043

(三) 家事科: (71函教家字第018号)
1 家庭护理; 2 家庭教育; 学号是:H71066

(四) 华文教师科:(72函师学字第004号)
1 儿童心理; 学号是:A720263

(2/11/99收到函校通讯民国87年5月及6月份的杂志。非常的高兴。)

寄“巴南河”编辑 -21/10/99

敬爱的“巴南河”编辑:
你好!
谢谢你的无声鼓励(登出我的拙作就是给我最大信心的动向)。
这里,我有一个请求。
因为泗市没有美里日报代理商,所以很难买到该报。图书馆有一份,但有关当局不让我拿。而我一向有贴剪报(剪自报刊的一份)的习惯,所以,麻烦内在有我的拙作登出来时,好不好帮我买一份?然后寄给我副刊就可以了。费用嘛,就从稿费里扣。
不知你是用何种法子寄我稿费的?这里,我可以给你我银行户口号码。不过如果你能够用其他法子,那就用你的。我不会介意的。
快放假了,你是否有回西马度假呢?
在此,先谢了。一切麻烦你了。

工作愉快

长竹
10月21日

p/s 不知你那儿还有16/10/99那天的副刊吗?这儿,我买不到当天的。

回思安 -5/11/99

思安:
有一天从第五电台那儿得知吉隆坡机场很常不见货物的新闻。听时,我就想到晨露寄给你的书。听她讲,她还回寄给你。我看不如叫她等你来砂州时再当面给。那不是更保险吗?
文学奖的结果已出。我现在寄给你,请过目。
什么是推荐奖呢?
要多写啊!
对了,2000年年刊征文已出。小说3000字;散文2000字。栽止日期是11月28日。
祝 安康

长竹
11月5日

思安来信 - 18/10/99

长竹:
你的来信我已收到。
珊瑚寄来的书已不知去向。真的抱歉。
我刚从USM回来。14天的大学生活说长不长说它短又不觉得短。我只在那边过了三个晚上,其他的日子都是一早去晚上赶回来。这几个星期都是雨天。在雨中赶路并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在高速公路上飞奔虽然通畅无阻,但是却是非常危险的事,特别是在晚上也许你有听过一些在Highwau发生的意外吧。其实汽车不能在公路上随便泊车的,这是因为来往的车子实在驾得太快了。只要一不留心,车祸就回发生了。上次有一家人因为车子坏了,车上的人就下车推车去一旁。就在那一刻,一辆飞快的车子从后直冲过来,结果全部人都死光了。所以我尽量不在晚上上Highway的。上次也有发生一些在Highway的打劫事件。有些人假装停车帮忙修理汽车,其实却是趁机抢劫车内的财物,幸好我的车子还算OK。上次因为缺少知识和经验,结过电池和水箱全干,花费了大约4、5百元来维修。今年的功课也是多得惊人。无论如何,我相信一切都能一一解决的。功课有交上去,考试有去考,我想已成功了一半了。而且在大学里我认识了一位45岁的同学。他的孩子已上中学了,而且他本身也是A型小学的校长了。真的太令人佩服他的决心和勇气。St.Anne的 Mr. Peter Bony也是我的同班同学。好佩服他啊!东马人来USM必须自付一切。4百元的飞机票、吃、喝、住等等的费用也相当的惊人。听说他还需要扣薪水呢。真的佩服他们的求知识的恒心。
鞠药如在西马?我没听说过呢。我跟她只在诗巫和泗里街见过不上4次,因此对她的印象不是很深刻。她的小说我有拜读过,但是却不是很会欣赏。她的小说相当创新,没有用上“引号”。我不是很认同她的写法。而且她的小说都是围绕在学校里的事情,不是很新鲜。无可否认,她的确在东马的文坛上占了一席位。反观自己 。。。唉!一事无成。
我最近比较少写东西了。没有灵感(找借口)。也许日后会多写一些小说。我总觉得写小说比较自由,要讲什么就什么,无需顾虏到别人的眼光。而且小说内容还可以自创自导自演,绝对自由。我只怪自己近来比较少看书,认识的字词来来去去只有那“几招”,完全看不到一些水准。身为老师的我有时后下笔时总有些犹豫,深恐写出一大堆的错别字,可真不好意思啊。
生孩子,我是无所谓。素美就比较大反应了。也许孩子是要女人怀胎的吧。多几年再计划吧。
好了,就此搁笔。

生活愉快

思安及家人
9/10/99

回瑜富 - 18/10/99

瑜富:
你说巧不巧?我寄了信给你后,也从信箱里收到你的信。我们还在同一日期里写信呢。
当然有很多读者看你的文章了。你近来写的比较有内容。要多写啊。
我就猜想你是怀着第二个孩子恭喜啊。知道性别了吗?
我嘛,有时写稿的。没法子啦,我们有这种爱好。不过,不常写就是。
很抱歉,我问过我的朋友们,他们的孩子都不喝这种奶粉的。我想就是有的话,他们一定也会像你一样收集。这种Bonus是全国性的,对不对?
祝 安康

XX
10月18日

瑜富来信 - 18/10/99

XX:
你好。
雨季可会让你觉得烦闷?
出门总是觉得不方便的。
谢谢你的关心舆鼓励。
谁是“很多人”?你有朋友也在看我的作品吗?
肚里的BB已快4个月大了。这几个月来,因为肚里的BB令我的情绪舆食方面有很多变化,我一直是懒懒散散的。有好几回,,脑里有灵感,手却懒的去动。让它一次次地溜掉了。待想提笔时,已是茫然一片,无从下手了。
你呢?还继续写吗?
你的孩子或你熟悉的朋友,可有吃Dumex奶粉?我进了Dumex的member。有个特惠是收集锡箔可以换取东西。不知你是否可以帮我收集?此特惠到6月30日2000年才到期。
此寄上“Bonus Hearts Chart"给你作参考。
先谢谢你了。
很快地,一年又快到尽头了。
我女儿明年要上幼稚园了,她的校服都已做好了啊!她可也是在等着开学。
对不起,总是麻烦你帮我收集东西又留意报纸、
下封见。

瑜富
17/10/99

寄美仙 -17/10/99

美仙:
你好吗?
最近以来,为了要等我的两篇拙作,我天天上邮政局去。真是痴心人一个。一直想打电话问你,可是问了又如何?如果答案是positive,那我倒可以等几天。就怕是negative(No).哦!我也不知如何是好!现在才明白,稿底是多么的重要!
收集你的报纸好多张了。现在的你啊!可忙了,有多个专栏给你发挥,再接再厉啊!
祝 安康

XX
10月17日

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回季仁 - 17/10/99

季仁、艾媚:
你们好!
谢谢你们了,帮我寄副刊外,还寄稿费来。
季仁,老实说,有你这一句话:“寄副刊一点也不麻烦...。”我放心不少。那我以后大可以放心地把稿寄去你的版位。只是我自认我写得很家庭法,不知你意见如何?试问一声,你可有接收小说?
原来艾媚不是用真名。幸好我在money ordr上没写上你的名字以前寄它时。也想不到它还可以成为我的稿费来收。这个主意很好用。
不多久以前,也附着说交你们把我的稿费进入我的户口。我在此要声明一声,你认为那一种方法合用,就由你去放。我听珊瑚讲煜煜要我的户口号码,所以才会寄给你我的户口号码。麻烦你们了。
关于那个木材公司举办的文艺营。我已知道很久。只是为了家庭,我每去参加。一年参加一次类似文学活动,对我来讲是该满足了,我想。正月尾在美里参加你们的三本新书推展礼是我今年来收获最丰富的一次。而认识艾媚你,更是让我感到高兴的事,真的。
你没说,我还没注意到笔汇的信箱号码换了呢。真是对不起。
艾媚,你不出书了吗?只到第三本而已?!不可能吧?那太令我及其他人失望了!你的书)三本(我都一一阅读过。头两本还看了2、3次。写得非常的好。很真实及亲切感觉在心田。要再接再励啊!比起来,你比我幸运多了。你瞧!有一个支持你写作的老公。稿写好也不怕没版位或有退稿的机会。真的,这种机缘,千万不要错过!
我的三个大孩子(14岁、13岁及11岁)都喜欢看你的书。小的才8岁,想以后也会看(我会鼓励他)。要再接再励啊!我会期望你的新书出现到100本或更多。写到像冰心女士的那种年龄。天下无难事啊,不是吗?
季仁、艾媚出第三本了,你要迎头赶上才好!
最近天天去邮政局开信箱。不知我的“副班长”及“我打太极”找到了没有?!麻烦了。在此现谢了。
祝 生活美满

长竹
10月17日

季仁来信 -7/10/99

长竹:
谢谢你9月15日的来信。
寄报纸副刊一点也不麻烦。我会在你的稿费里扣邮费和买报纸的费用。
现在寄去5月27日发表的稿费,扣去买报纸RM1。谨剩RM15,请查收。(是用你的wang pos。不要见怪。〕
前两天刚举办文艺营,不知你曾听到。
请注意笔汇通汛信箱已改为NO 1416.

生活愉快

季仁
27/9/99

p/s “三月不知肉味” RM7;“父母最关怀” RM9 共RM16

寄阿兰娜 - 28/9/99

阿兰娜:
内及你的孩子好吗?想念得很!
星期天的那个「黑马」是你吧?怎么回要黑的呢?难不成是“白马”一定是“王子”的?!哈!
我有事情要找你了。我想你那儿一定有美里出版的诗华和国际吧?
年头的时候,有投了几篇给煜煜(思维集的编辑)。以为她会把稿等在美里日报。没想到她把该版留给汶莱写作组的。而我们砂州人的就改放到国际和诗华。糟的是,泗市没售卖这两份报纸。我们看的是古晋出版的。
所以嘛!我要找我的两篇拙稿。它们是:
(1)我打太极 -6月16日国际;
(2)副班长 - 7月31日诗华。
阿兰娜,麻烦你帮我找这两份的思维集,好不好?我把一切希望放在你那儿了。
在此先谢了。
祝 工作愉快

长竹
9月28日

p/s 你表妹几朋友们都好吗?很怀念那次的火锅!

寄季仁、艾媚 -28/9/99

季仁、艾媚:
你们好吗?
听煜煜讲我的两篇拙作已登。(她竟然那么慢才通知我)。正担心怎么拿到她们时,我就想到了你们。希望你们能帮我找。它们是:
(1)我打太极 - 国际 -6月16日;
(2) 副班长 - 诗华 - 7月31日
以前把稿寄给她时,以为她会把它们放在美里日报的思维集。如今,却改放到两份泗市没有售卖的。我们看的是古晋出版的。
在此,先谢你们了。帮我找那两份副刊,好不好?若不能,帮我复印吧!麻烦你们了。
前几天,寄上RM15 money order,不知收到了没有?
艾媚,你的第一版书可卖完了?出第二版了吗?恭喜你啊!
有空,给我写信,好不?
祝 生活愉快

长竹
9月28日

p/s 煜煜讲(以前)她不能帮我收集副刊。

回煜煜 -27/9/99

煜煜:
谢谢你的回信。那是我盼望已久的一封信。信里终于回答了我一些很急着知道的事。那就是有关我的拙作。得知说「我打太极」及「副班长」都已刊出,我很是高兴。只可惜我还未见到它们。所以有点烦恼。泗市没有售卖这两份报纸。我们有的是两份从古晋来的。
我在想,你是不是能够帮我复印各一份?我此人啊,待自己的拙作(有刊登出来的)就好比自己的儿女一样。是那种宁愿不要稿费但一定要留着那份登出来的剪报!我希望你不会负我所望。
关于稿费嘛,我不急着要。放着也好,不然我回话掉它,哈!
你有几个孩子呢?都念大学了吗?好羡慕你哦!孩子们都出人头地了。我的四个尚小。迟婚的结果!!我最大的女儿才14我最小儿子才8岁而已。艰难的日子你是走过了。而我嘛,才开始走....。
孩子回娘家,是一件很愉快的事。你忙是理所当然的。天下作母亲的,都是疼孩子一族。我想你也一定是。
事情就是如此地巧合。你给汶莱人保留版位是美里日报,我们泗市就有人有10多份的保留 - 是属于一个记者的。无人代理。每次报纸一到本地,时间已是下午3点左右。有时,也因飞机误时而迟到。
听你这么一解释,我恍然大悟。原来你编三版副刊,实在佩服你。
因本地没有美里的诗华日报及国际时报,所以我想我不打算寄给你我的拙作了。真是对不起。其实我很喜欢寄的。
你说你那儿还有我的两篇,不知合不合用?若会,麻烦你帮我寄一份,好不好?
在此先谢了。

长竹
9月27日
(10月8日才寄)

p/s 谢谢你帮我改稿。我不介意,但很欢喜地接受着,真的。

Philip 去世!

翻开今日的星洲日报,很惊讶地发现到他也去世了!
才62岁呢!太年轻了些。
他是本市教育部的一个职员。
刚开始帮外子做工那几年里,我每次上教育部送信(旅馆方面申请一些Quotation)时,都是不怎么熟悉该部门里的操作法,比如我的资料要交给谁、谁能负责收下信件等的问题。
很常的时候,都是这个好心的李先生帮的忙,也因此对他有个好印象。
他是小叔的邻居。
我会特别注意他的家人乃是因为他的太太是个好老师。
听外子说,学校的每个老师都认为小姑的第二儿子已没救了。可是这个李太太却很看重这个学生。她让他(学生)参加一个学校的课外活动。
可惜的是,她去世得早,因为癌症。
所以她没法子照顾到学生,而这个学生也因此不学好!
外子常常认为:“如果她尚在人间,阿进应该会上进的。他很听她的话。学校老师都放弃他了,只有这个李太太不会。”
今天的他也因癌症而离人间!实在可惜!
我问顺他有没有去送李先生。
“我很伤心他这么快就离人间!我不敢去探望他的家人。他那么好的一个人!”顺很伤感地说。
其实最伤心的还是他的新夫人。
他们两人都在同一个部门做工。
双方的另一半都已去世没有几年的。
我们都庆幸他们有缘地找到了真爱!
就可惜男的又先离去!
唉!

回美仙 -28/9/99

美仙:
从报刊上得知你及煜煜参加那个文艺营。心里正是羡慕得很。因为8月中有参加了诗巫的“小说研讨会”,所以也不好意思再要求外子让我去。
文艺营如何?谈了些什么?有得了什么?
哗!原来你在诗巫有果园好去!是自己的还是娘家的或是婆家的?一定是回味无穷,对不对?目前,是交给工人去照顾吗?
So,你也有了电脑了。要打开来,等它出现那个打字的地方,也够我烦的,因为它很慢。所以,我就索性用手写,对我来讲会更快似的。你呢?尝到滋味了没有?对了,写到一半时,还要存档起来,不然若刚好遇到停电,够我们受的。还要重头写起 ....。我在想,还是等到以后三餐不不预备时才用它写字吧!可以尽情地坐在那儿写。
我啊,也是很怕收拾房间。每年过年前夕的大扫除,都是外子叫工人来帮忙。平常嘛,也是见到地板实在踏不下去时,我才去打扫。
被你如此一解释,我恍然大悟我交到一个可以聊天的朋友。几年前,我曾经交到古晋一个文友。她呢也介绍一个喜欢看我拙作的朋友给我。我们三人交了四年时光。去年,也不知何故,两人忽然之间跟我断绝来往。我莫名其妙,真的不明白原因。去了几封信问两人,她们都没回信,也不说原因。这种友情,给我打击很大。生平中,第一次感到自己受伤了。对你,也因此有点怕怕。现在是不怕了。你这一句话:“我们是彼此的镜子。”我放心了。
才40多岁耶!我在古晋见到一个阿姆,80多岁了,还去打元极舞,壮得很。所以,我和你都不可言老啊!
收到你的信时刚好煜煜也来了一封信。她告诉我说我的拙作2篇已刊出的事。天!我两篇都没看到。她以前跟我讲她不能帮我留。可是,我还是硬着头皮叫她各复印一份给我。信已回了。可是我还是不放心。所以要问你一声,你是否能帮我收集?它们是:(1) 我打太极(6月16日国际时报);(2)副班长(7月31日诗华日报)。
我告诉她我以后不想把拙作寄给她了。我以前以为她把我的拙作登在美里日报的。泗市没有美里的国际时报。我们只有古晋出版的。
在此先谢了。
近来少写了。谢谢你的鼓励。
祝 安康

XX
9月28日

美仙来信 - 27/9/99

XX:
谢谢你9月15日来信。XX,只要你有写信给我的感觉(feeling),随时都欢迎呀!
对不起。久未回信,倒让你猜疑自己言语闪的闪失之过了。XX,你我相交,贵在诚心,难道我们还不能了解彼此的善恶之意吗?你大可放心。我们之间是不说狂言假话的。亦不说捧场应酬的话,否则,不是白交了一个朋友?
坦荡胸怀,正是你的优点。我自问也不是一个婆妈之辈。所以,XX,我们可以是一对无话不谈的朋友。怎么有不愉快之事朋友可以是一面镜子,映现自己的缺点;或许知道了缺点有一点伤感会有的,但重要的是要知道了,就可以纠正。这一则是一个难求的福份。
你想,没有镜子(真心朋友)的人,明明脸上脏了一大黑点,却个个都说,很干净呀!很美呀!然后大摇大摆,四处招摇,可不可怕?而有了朋友的扶持关爱,受到通知而把污点抹去,是不是一种幸福?
XX,我是很珍惜你这位朋友的,希望天长地久,至老相交呢!
因为假期,所以乱成一团。9月初回巫一趟.9月8日驾车回,下午四点多到诗巫。到山芭老家一趟(看工人有什么需要增加〕。9日早吃早餐后,又全家进山芭果园玩(孩子们好久没回了)。9日下午三点小川现回,美里,我们母子又留一个下午找朋友的找朋友,逛街的逛街。9月10日又回美里。太匆忙,争取不到去泗市的时间。连诒钫也只是讲一通电话,还有文艺社朋友,都没见到。也因为带着孩子们,以他们为主。其实8月尾也写了一封短信给你,因为我的外甥9月回诗巫,(多了一个邮差。(以前都是趁他每天上班把信给他带回办公室一并舆公司信一起交office boy当天投邮。)假期又乱了阵容,诗巫回来后,一个接一个又跟着又要离家求学。同时古晋的小叔替我买了一台电脑,我把桌子空出来,信件呀稿底呀剪报呀收在袋里。唉!XX,你来过我家,看到那惨乱,收拾的本事我实在欠缺。只会乱上加乱。小川怕也抱怨了几万回了。江山难移呀!因此你的信和诒钫的信都石沉大海,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寻臧一样被挖了出来!
这几天又生着病。不是大病,寄上昏沉沉的。反正一个月里总有几天在床上躺着。老了嘛?可40多岁许多人还龙马精神呀!
没有电脑时跃跃欲试,有了电脑对的久了头痛得很。要写出一篇文章来(在电脑上)果然不容易。等等吧。等精神好一些再说。
真抱歉,对思安。怎么刚巧邮失了呢?我会抽空再写信舆寄书给他。
这个星期五是中秋节。笔会文艺营巽在星期六、星期日。星期五傍晚田思、国宝及蓝波会来美里,第二天早上全部人坐巴士到尼亚附近的明都鲁木材发展公司的附属小学去。(文艺营借小学场所举行)。下午一个讲座,晚上一个,星期天早上一个,就回美里了。有中学生及中学老师报名,加上笔会自己人。
急着先回这一封信,怕你担心。XX,你不防多来信。何必一定要跟着一去一回的次序?想写就写呀。
小川因为是直接到西瓜园里拿西瓜。而西瓜园是在沿着海边的土地上。遇到潮水高涨,车不能通行,必须配合退潮,从海边驾车去西瓜园。
对不起,字很乱,人还应晕晕的。
「多多创作」

美仙
22/9/99

煜煜来信 - 27/9/99

长竹:
谢谢来函。
好久都想给你捎个信,就是无法抽空时间。8月假期打算得很好,还告诉晨露(珊瑚)要给你把稿费进入你户口。结果,忙老大老幺回来,忙这忙那的,两星期假期不觉已过。返校后又有学校的事而忙。忙得我读函授课程的时间都没有。又要编几版稿,自己还得偶而凑凑数,一个月转眼又完了。总之,我天天嫌时间不够分配,若不是怕第二天睡眠不足头大,我可能夜夜不眠。
顺此告诉你已刊出的稿件。
1。 『文学之旅不寂寞』分上下两次於美里日报 -3月27日及4月28日;
2。 『我打太极』- 6月16日 刊舆国际时报。(内容我删去一些,祈无介以。)
3。 『副班长』- 7月31日刊於诗华日报。也有修改。
稿费大约有马币100多出。目前忙,要到12月假期再给你Bank-in,不急。
有关我们「思维集」版位,依然是每个月三版。“美里日报”、“诗华日报”及“国际时报”各一版。我说“美里日报”的版位保留给汶莱本地人投稿,即是说外地的稿我们安排在“诗华日报”及“国际时报”的「思维集」版。实际上,我们一向以来是三家都有版位的。以前是因为稿源问题不能每期刊出。现在由我主编,我唯有尽力而为。
「思维集」在各报刊出的时间如下:
“国际时报”版在每月的17日(不改动);
“诗华日报”版的在每月的最后一天(不改变);
“美里日报”版不能定日期。但肯定在每月下旬,多是25日以后。你可按时间去定购。
目前你的稿尚有两篇,欢迎继续来稿。
顺祝
好!

煜煜
22/9/99

寄美仙 -15/9/99

美仙:
你好吗?
上封信写给你的内容,会不会太过份了一点?我感到很抱歉,如果我有写了一些你感到不愉快的事。我此人常常是脑里有什么,手么就写了出来。所以常常得罪人而自己不知 ....。
思安在8月20日写给我的信里透露,他并没有收到你的信和书。他还说让你可惜了一本书。你寄给他的书有没有挂号呢?我想可能是被人拿走也不一定。
早上九点多打电话给你,找不到。所以就写信给你了。就是要告诉你思安的事。当然,也顺便问候你一声。
我在8月28日上了一趟诗巫,参加了赤(耳旁)知本的诗歌朗诵。非常的好!第二天参加了小说研讨会。第一次参加,也觉很不习惯。原来小说可以让他人批评的。是我的话,我会很难过。他们回讲得那么惨。对我来说,一篇小说的产生,很多都是真假的。其中很多是我们的难忘的记忆事件。过了40年后忧被提了出来。哗!那个李一文啊,到底上沉得住气的过来人,非常持得主。坐在那儿没讲半句话。到了最后要他讲时,他讲出他的心声。我可佩服他极了。
上次写错一个字了。我的意思是:小川他还有其他工作吗?为什么要等水退水涨呢?跟水有关系吗?
后来你有没有去诗巫?我跟诒钫讲你会去的。
见到文苑版500期的副刊了没有?我感到很惊讶,我的也会出!我倒是发了一身泠汗!蓝波有剪掉一些敏感(我认为)的字。我吁了一口气。
祝 安康

XX
9月15日

寄艾媚及季仁 - 13/9/99

艾媚、季仁:
你们好!
谢谢你们寄来8月27日的笔汇副刊一份。
我跟珊瑚讲我不知道要不要停止把拙作寄给笔汇。1,因为泗市没卖此份报纸。2,要一直麻烦季仁帮我寄。因此,我感到很矛盾。
寄上Wang Pos RM15,是作购买艾媚你的新书一本。剩下的一点是作邮费用的。是偿还你们每次帮我寄副刊的邮费。
谢谢你们了。
祝 生活愉快

长竹
9月15日

寄蓝波 - 13/9/99

(在文苑500期之喜的纪念版里,编者蓝波破天荒地写了一段「编后」外,还带给我们一个喜悦的信汛。他说文友金格戈要报效一份神秘礼物给最多前10位作者。他吩咐我们细数在500期文苑版里刊登大作的次数。还给了我们他的家里电话号码及手提的。)

蓝波:
你好!
找你几个晚上都没找着。我想我还是用信来通知你吧!(我没有打你的手提电话。)
六年里头,我共有57次的拙作出现在文苑版。不过算起来,只有46篇。有的一篇是分2、3次才刊登完的。
听说文学奖会在12月举行,对吗?如果把它放在明年,那也是蛮有意思的,你说呢?
祝 工作愉快

长竹
9月13日

回思安 -28/8/99

思安:
我已把你收不到书的消息告诉了珊瑚。她说她会再寄你一本。
恭喜你!又有一篇诗刊出。现在暂时不要花太多时间在这方面上,念书要紧。最后一年了,真是可喜可贺。
不多久以前,我从报刊里得知鞠药如去Perak念Diploma。她将在明年进入马大。不知你可有看见她?对了,你会认识她吗?那个写了“猫泣”及“狗犬”的泗市女作家。
原来素美会唱歌。可惜我没听到。现在可好了,一家子可以一同唱。外子有一个堂妹夫也是很会唱歌。他的两个儿子也很会唱。上台唱是一点也不怯场的。我的四个孩子嘛,却是上台也不敢。
就是嘛!现在的学子都是依课本里答问题的。最使我不习惯的是,连作文也是照背不误。从儿童园地(报刊)里见到的作文,唉!吓人的。我们砂州人也能够一天来回的或波德圣海边的。
对啊!以前的人可以一打又一打的生,你啊!身为一家之主,怎么可以只要两个呢?(开玩笑啦!)你讲得倒轻松,你来生一个看看是什么滋味?一生难忘!不多久以前,有外国人发明说“男人也可以生孩子”。我倒希望你们男人也来生一次!
祝 安康

长竹
8月28日

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思安来信 -11/9/99

长竹:
很高兴收到来信及砂州文坛的汛息。
我的确没有收到晨露寄来的信及那一本书。也许半途遗落了,还是.....。有时后对一些人为的工作没有信心。人是有思想、感情的生物,因此很多时候我们的判断能力都被一些因素所影响。很多比赛都用编号来代替人名,就是为了避免人的私心及偏见。邮政局里头那一项工作不是需要人的手去做呢?我在上个星期去了一次邮政局,差一点闷死在里面。那个工作人也许是新手吧,竟然在电脑的前面按了又按,擦了又擦,结果在里头足足站了一个小时。泗里街的邮政局应该比较有效率吧。
代我向晨露说声抱歉。让她牺牲了一本好书。她现在已不在诗巫?你们有通信吗?多联络那班文友也是一件好事,特别是有了网际网络更加方便了。我不大算装internet.也许是不舍得出那一笔钱吧。
我将在9月26日到10月8日去理科大学进修最后一年的课程了。转眼间已渡过了三年了。时间真的不待人啊,今年的功课应该比较繁重。无论如何,要拼才会赢。
我在上个月刚买了一台VCD
player和29寸的电视机。跟你讲过了没有?其实我早已有打算买下,但是经济不许可,只好等到现在才迎着头皮,狠下心将它搬进屋子里。有了它,晚上比较有节目了。我很喜欢唱歌,我的太太。女儿更喜欢唱歌。结果有一段时间家里已成了卡拉OK比赛了。我的太太在小学的时候,曾经参於一些儿童的唱圣歌的活动,而且经常四处巡回演唱的。因此唱歌对她来说可说是易如反掌了。自从嫁给我之后,已很少见她开金口了。她以前获得泗里街的教师歌唱比赛得冠军。第一次听她开口唱歌,果然有一手啊。她很会唱一些老歌,特别是一些西洋歌曲。我的父母是有意些保守的老人,不喜欢孩子参与一些在他们心目中相当坠落的东西。例如:唱歌、跳舞、养鱼、养鸟、打球等等。我自认声音还不错,但是往往没有胆量上台献唱。为了这个原因,我买下这台音响,好让自己和妻女有机会练歌,不再害怕开口了。
我的女儿现在已读一年级了。成绩中上。并不是最好的那一位。做事粗心大意,经常想歪了,所以被老师扣这里扣那边的。有一次,考国文时,老师给他们一些图片,然后叫他们造句子。我的这个女儿却自告奋勇地自己造句子。结果考卷派回来时,竟然五题全错,10%被扣完。我检查一番之后,发现她所造的句子都没错误啊。再看下去,原来老师不要她造自己的句子,而是从里面巽出答案。唉!不知要骂她还是赞美她的才华。我的大女儿相当好学,小女儿刚好相反。我教她读书,ABC,她总是别过头去说不要,相当有性格的小女孩。我的太太已打算“关店”了,不再博男的啦。也许命中注定无男丁吧。现代的女性为何如此怕生孩子呢?以前的人虽然不是很富有,但是还不是生了一打又一打的。
近来有创作吗?我已打算大学毕业后再重出江湖。偶而也会写一些极端的新诗。我已开始教导学生如何欣赏新诗(其实自己也是半桶水而已)。他们很少接触这些文学的东西。怪可怜的。我在上个月才主办作文创作比赛。去年也做了一个全砒呖(Perak)的华文创作比赛。他们希望这个创作比赛每年都举办。我也想,但是$$不够。如果没有奖金,不知有谁那么地得空参加?太现实了!
好了,下次再谈。

健康快乐

思安
20/8/99

寄诒钫 - 1/9/99

诒钫:
你好!
后来美仙有没有来?
在得知你在8月28日那天晚上有做工后,我就取消我要在你家过夜的打算。还想去你那儿借书呢。后来什么都没实行。因为我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还会上诗巫。
前天,在超级市场里见到了鞠药如。她原来去西马念diploma。我听她的一个前同事讲她去念中文系。好羡慕她又返回校门。
对了,那天去了山倪的家。我此人喜欢去你们家坐坐。我坐一点半的快艇回家。
回来后,写了一篇拙作。我不知道你的集园版合不合用。如果不能用,就留着以后还我吧!不过,我还是希望你能帮我把它刊登出来。(好矛盾哦!)
请问你一声,你是否有收到“中央日报”及“宏观报”?是我改地址后寄给你的。
谢谢你的两张相片。照得好明哦!见到它们,想到我们在美仙家相处的时光。不知不觉间已过利个月!
祝 工作愉快

XX
9月1日

寄惠玲 - 30/8/99

惠玲:
在吃着那黑黑的“草依”(凉草)时,我的心是甜甜的。因为那是你买给我吃的啊。真是谢谢年了。
也感谢你的招待。那盘炒桂条、龙眼、然后陪我走路.....一切的一切。还有啊,那一段和你及火孩儿的“谈天说地”。人生有几回如此狭意哦?!
你说你要回娘家,我可羡慕极了!要珍惜这种相聚啊!没钱孝顺母亲,我想她不会介意。回去看望她,她才感到甜蜜呢。你说是不是?
翻着你和惠群的作品,我巴不得把它们一篇篇看完。可惜时间短促!以后吧!我要把内容看完。我觉得你们的题目也是有很多款,再多写啊!你看你先生多支持你。不写的话,多可惜!
有空写信给我,毫不好?
祝 安康

XX
8月30日

寄鞠药如 -29/8/99

鞠药如:
你好!
很高兴地在超级市场里见到你,真的。
原来你又去念书了好羡慕你啊!是去念大学吧!什么时候的事呢?怪不得我打电话给你时,一直是女马来同胞的声音。
早上的小说研讨会 - 李一文著的「青春在欢笑」。是由砂罗越文化协会举办的。我一直以为你会去的。
曾经问过诒钫,她说她也好久没有跟你联络了。所以一直联络不到你!
在西马好吗?你念了什么系?还有创作吗?你不应该“退出”的。你有这种的才华呢!
近来,我也少写了。凡事也看得比较淡了。人生,就是如此地过,平平凡凡的。
祝 假期愉快

XX字
8月29日

回美仙 -24/8/99

美仙:
我们两个啊!真的是互相欠着信了!哈!昨天,我寄你的信(回你在8月15日写给我的)。我的第三个孩子帮我开信箱。我寄好走近他,他手里有你的信。实在高兴。世上就有如此巧合的事啊!
就知道你不会驾车,所以不敢要求你太多!有时我也会去书店翻看美里日报,翻到不好意思!因为有时也会仆了个空。而且那个书店老板一向是不好惹的。没钱向他买文具,他就一脸的狗眼看人低。因此,我常常去图书馆翻前几天的。泗市没有人代理此份报纸。只有那位帮忙写稿的人有几份而已。书店方面只拿三份。因家里及店里定有多份的其他报纸,所以不想(能)再多定一份。就是这样。等我拿不到时,才相你要吧!
原来朵拉在那个时间里去外地演讲。她几乎每个星期都有约会。有时在西马,有时去北京、她那样演讲法,倒有点像三毛、张曼娟等的。她的地址是:XXXXXXXXXXXXXXXXXX
对!宏观报就比较容易拿。我给你它的地址吧!你贴上RM0.6的邮票,告诉他们你要看,他们就会寄你一份。
一叠台币?哦!No!他们寄我两张一千元的。用挂号信寄来。
我的堂小叔是做外科的医生。听说目前又去学妇产科。他不常回来。几年一回的。
老实说,我很羡慕你的才华。字词都很像琼瑶张曼娟写的。我就学不来。到底是个英校生!你此次写小说型的,写得很好嘛!真的。不要期望太高啦!我们看琼瑶的任何一本书后也没有这么有记性。我在看了之后就忘掉她所写的故事。只有「窗外」一本,会记得那是师生恋,罢了。
关于稿约,我早就写好了。写了之后又后悔不已。我写了批评。不知蓝波会不会生气。我说文苑版不该用internet里的作品,那样看来,好像文苑版在却稿用 。。。。管他的事了,对不对?
咦?小川还有一份工作吗?我以为他只种水果及卖它们而已。
我啊!除了糖尿病外并无其他不适。我下午时常有小睡片刻。晚上嘛一定会在10点多睡觉。谁到天亮(5点半或6点)。我想你把写作看得太重了,所以会有那么大的压力,对不对?你是不是一直担心你还有很多东西还未写,所以有那种“赶写玩完”的想法?
我则认为涂写是一种爱好而已。有空时就涂一涂,写一写。不想写时,可以去看书或拔一拔园里的草。不一定要强迫自己一定要吧文写完。人生在世,也不是只为写而活,对不对?别把自己给逼进“死胡同”。快乐的事要自己找啊!

祝 安康

XX
8月24日

美仙来信 -23/8/99

XX:
好高兴,今早到邮政局寄信,这边把信投进邮箱,那边开信箱拿出你的信!多巧妙啊!谢谢你,为我到来一份喜悦。
读信才想起,忘了告诉你前几天已收到图书馆的支票。谢谢你的帮忙!看到你附在信封外的一行字,知道你不放心这事。XX,你的热心令我感动!同时也惭愧,为你收集几版副刊,都做得不充足!
不会驾车的麻烦。有时候小川早早上海边做工,晚上回来,也买不到报。最怕是国际时报不定期刊出笔汇和思维集,仆个空。这个月我会尽量注意。
朵拉在休养中吗?本来以为可以见到她一面的。交交朋友,看来要等下次的机会。你学会用e-mail舆朋友通讯啦!多好!XX,回信时可以把朵拉的地址抄给我吗?我想着寄一本书请她指教。(本来我想认识她之后才寄)
思安好吗?或许他回信时还未收到书。大约是六月尾或七月头寄的吧?有时信写好了,外子一连几天做工,因此也会放着拖慢了寄出时间。
据说中央日报还有周报叫作宏观报,你有看过吗?煜煜他们汶莱写作组的文友常有投稿宏观报,也是说稿酬很高。所以说,摇笔杆也可期待春天啦!大都市文化水准高。马来西亚,特别是砂罗越,是养不活写文章的人。但是香港、台湾、日本、美国、英国等,是有许多全治作家的。想起来,靠一把笔养活自己及家人,非常了不起呀,对不?这也是一种社会的风气。我们四周读书人都少,(许多人离开学校后就再也没摸过书啦、顶多翻翻报纸或杂志。注意,翻翻而已 ---〕。所以写作人怎么可能期望卖文为生?不过也不必灰心。早期我们写连稿酬都没有,现在有了,那么以后,(子孙时代),或许是书香社会,可以让全职作家生存呢!总要向好的方面想嘛!对不?
恭喜你啦!那一叠的台币当然是富有意义的纪念品啦!别换掉啊!(中央日报怎样把台币寄来呢?放在信封里?)
你的堂小叔在台湾是做那一行的?常回来泗市吗?
XX,很希望你谈谈读了我作品之后的随感。最近的几篇比较长的。都是说一些早期妇女的故事。我自己觉得写得隔靴搔痒一样,不够深入。当小说写嘛又花时费神,当散文的笔调嘛又像白开水似的稀淡,不够味道。我是想表现当时妇女们的身不由己的那一种无奈舆悲哀。可是结果只是说了一个故事,却没有我所期望的旋绕心底的悲凉韵味。就是说大概读者看了就忘了,不会留下一个“真可怜可悲呀”的女性形象在心底。所以失败了。我正苦苦思索,该怎样叙写够深入的把要说的说了出来!?
蓝波提了好几回,500期的稿约,看来该动笔写一篇。你也写一篇好吗?这样我们可以排排坐一起出现呀!
有时后晚上睡了一轮之后,精神饱满,可以下笔如神呢!我有这样的经验。通常是小川开夜工,晚上半夜凌晨才回。〔配合海水的涨退潮流,只有退潮后才能行车)。那么十点或十一点我睡1。他回来时起床谈谈或弄一点食物吃(如果他还未吃或肚饿,有时是炖着汤等他回来喝),之后他就洗澡、看报纸。因为我已睡过了,又睡了来,精神很好,常常半个小时之后他睡下了,我还精神奕奕,所以就会看看书或写作,到疲倦时才睡。今年开始,有时候我也在晚上写稿。因为孩子都睡了,小川还没回来,我不困,所以静悄悄地正好写作,如果越写越旺,小川回来之后睡了我还停不了笔,那么第二天嘛早上醒来照顾孩子们上学之后就会睡一个早上呢!这样颠倒当然不好。小川就常劝我,别养成熬夜习惯。因此也只是偶而为之。
我是一个一天到晚生病的人。一个月里躺着一、二天,天下大乱(没人煮饭)是常有的。几十年都这样。所以看到煜煜他们马不停蹄地跑上跑下,一点也不累的情形,真是羡慕,也不知如何调养?还亏小川常炖参给我加补,参汤很有效,喝了能提升精神!可是久不久而没力没气的。
照我看,你的身体一定很强健吧?XX!健康就是财富!我更是日盼夜盼身体健康,不用咿宜嗯嗯呢!或你有什么秘方吗?
假期又到了。又可以放手表、时钟的假了。到时无所事事吃喝玩,算是亲字时间吧。
我的大儿子在美里念书,暂未做工,所以老妈子又多照顾一个啦!老二已念完法律系,等九月成绩公布,明年念律师工会的课程。
煜煜的大儿子已大学毕业(英国),现在回来美里团聚呢!她是伟大的妈妈,一个人供养三个儿女(二男一女)上大学!不容易呀!自己也在修读厦门大学中文系大学课程,了不起吗?我很佩服她的毅力和努力。自叹不如呀!出门一步都要靠人!而煜煜一个人一辆车汶莱美里上上下下,还编三版副刊(美里日报、国际时报和诗华日报三版的思维集)。福州人说“脚毛都比不上”。我是“拿脚都嫌拿不像”!唉!
够长舌了!说个没停!煮晚饭啦!拜!

「愉快」

美仙
17/8/99

砂罗越华族文化协会来函 -21/8/99

砂罗越华族文化协会
Persatuan Kebudayaan Cina Sarawak,
Sarawak Chinese Cultural Association
6, 1st Floor,Lrg Tapang Timur1,
96000 Sibu, Sarawak, Malaysia
Tel: (084)320XXX.
Fax: (084)329XXX

谨致:XXX女士

砂华小说讨论会

本组拧定於八月二十九(星期日)上午九时正,假诗巫中华商会五楼启德行厅召开一项小说讨论会。届时将邀请专栏写作人游思明(风生)医生莅临,主讲『从一个读者眼光看「青春在欢笑」,随后另安排时间,以供参与者交流讨论。专程邀请你出席此项讨论会。谢谢。

讨论会程序:
09:00am 主讲人游思明医生发言
09:40 评议人黄妃小姐发言
10:00 交流时间
11:00 讨论会结束
(主持人:宋志明先生)
预先阅读材料:蔡存堆中篇小说『青春在欢笑』

砂罗越华族文化协会文学组 敬约

凡应邀出席本次讨论会者,请舆八月二十五日前通知下列人士:

黄生光先生: 084-339XXX
杨诒钫小姐: 084-339XXX
砂华文协办事处:084-320XXX/Fax:329XXX

寄煜煜 -21/8/99

煜煜:
你好吗?很久没有写信给你了。
听珊瑚说你要我的银行户口号码,对吗?我是马来亚银行。我的户口是XXXXX。麻烦你了。
上次你说你回吧美里日报的思维集搬去国际时报和诗华日报,是这样的意思吗?那么,美里日报登的是汶莱人的版位,或是专给学生的?如果是给汶莱人专投的,那么我们这些砂州的人就不可以投稿去,对不对?老实说,我有点不大明白。
祝 安康

长竹
8月21日

大快人心!

不知不觉间,1991年7月14日轰动全诗巫的强奸杀案已告一段落。
被告被判死刑!真是大快人心!
这种人如再留在世上逍遥法外,对女主角一家来讲,是很不公平的说法!
以前看「包青天」的戏时,不都是强调“一命赔一命”的吗?
想想,当年的女主角才不过13岁而已,还来不及长大呢,却已经被他们害死。
而经过这漫长的16年时光,判刑才出现!
对侯家的人来说,真是情以何堪!?
若不是发生这样掺忍的事,她现在应该是29岁的人了。
这两个被告,罪该万死!
可惜我们这儿没有大刀砍下他们的头!
侯丽宝,安息吧!

回美仙 - 21/8/99

美仙:
我在8月12日写信给你,而你的这一封信是8月5日写的。难怪是错过了。我呢,还以为你是回我的信呢。
老实说,我很少用电脑打华文字。我觉得我还未学到门路。比如说他们打一行字时只要按一次enter。我呢!却是一个字一个字enter。速度是很慢啦!因为不常用,所以也没有急着要去学。倒觉得用手写得更快!真是老头脑一个!
美仙,谢谢你给我寄来“巴南河”。我想你以后不用寄了。我可以向图书馆拿。他们肯让我拿去复印,然后再还给他们报纸。
关于国际时报的“美里笔汇”,我叫季仁帮我寄。他上次有寄来。我以后会还他邮费。到底他是我认识不会久的文友。
“思维集”好像都是登学生作品。好像有听到煜煜讲她要把本来的思维集搬去美里出版的国际时报和诗华日报。如果是这样,那我就不投稿去了。泗市没有这两份报纸。如果自己没有亲眼见到或收集,那就没有意思了。名度方面,我不在乎。有时反而觉得很累,此次会投稿给美里的报刊,就是希望那儿没有人认识我.....。
我的户口是在马来亚银行。煜煜并没有写信问我。
对了,上次在美里笔汇的拙作是:「妈妈的关怀」及「三月不知肉味」。不知煜煜还给你了没有?如已遗失,那就算了。
咦?你在犀鸟乡情及集园版里的作品不是近作吗?你几乎每个星期都有你的作品呢!那就是成果!
就是嘛!如果写作也能够像写信那样顺利,那该多好我们两个人都有相同的想法。
早上,收到一封由砂罗越华族协会写来的信。原来是邀请我去参加一项“砂华小说研讨会”,在8月9日早上9点正举行。你有没有收到?我还未决定要不要去。他们要参加者在8月25日前通知诒钫或黄生光先生。
够罗嗦了吧?
祝 安康

XX
8月21日

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美仙来信 -21/8/99

长竹:
八月份的巴南河又见大作!为你高兴呀!你应该珍惜美里的读者。再接再厉,让长竹这个名字常常出现在他们眼前。
在等待盼望着你的信呢!KL回来之后收到一封七月初的信,预料你会有信来的,开始等着急啦。
问问你,你用电脑打华文的字有了怎样的进展了?那天舆煜煜一起到国际时报学一些华文打字的初步基础。哗!如果用上手,真妙不可言,比写快何止千里呀!兴起买电脑的念头,要等我小叔安排(他识货)。煜煜学校有电脑,而你也有电脑,更该充分掌握这尖瑞的科技呢!
对不起,7月的国际时报都没买到。我有托煜煜影印,另艾媚的先生季仁编的笔汇,若有你的稿,也只好托她影印。八月份的我会注意。因为有时不定期,买了却没有。思维集原是17号出,有时16已出了。我还是建议你自己要留底稿,才万无一失呀。
煜煜说要发稿费,她很谨慎。应该是用过账的方式寄给你?听她这样说 - 要跟你拿户口号码。汶莱写作组以汶币算稿费,算起来是优厚的。你可以多投稿,同时提高知名度。
99年初我们高高兴兴聚在一起,是一年的开始呢!算算现在是八月,大势已去,这一年里算盘滴答敲算是盈是亏?汗涔涔 -今年到底未写几篇满意作品呀!看来剩下的时间,再不好好抓紧,到圣诞节声叮当叮当之时,捶胸顿足,狂嚎悲哭都来不及啦!真可怕!想着都心惊肉跳。简直自己吓自己嘛!亦好!好像放一只老虎后面追赶自己,快!快!再不写(跑)来不及啦!
快!快!快!哈哈!长竹,喊了口号了啦!
写信真轻松,开水龙头一样。如果写每篇稿都能这样潇洒逍遥,多好!
写信来呀!朋友,信是鹊桥一座,环绕东西南北呢!
一直说回诗巫,(如果回,一定抽空去泗里街看你),都八月了,还没回。自己都不相信,也说不出为什么,糊涂极了。

「笔健!」

美仙
15/8/99

朵拉来信 - 12/8/99

长竹:
真抱歉,我不见了你的e-mail,无法在网上联络。请再e-mail给我好吗?上网交谈较方便快捷。请原谅。
我在手术后的第二个星期已开始演讲。因调养品对我很适合。开刀后第二星期去中马怡宝、北马居林、第三个星期去南马谈边,第四星期去北海钟灵、南马马口、第五星期自己开车去南马波德圣,第六星期去中国北京、内蒙、宁夏白治区旅游。在中国玩了两个星期,昨晚才回到家里。
你如对调养品有兴趣,请告诉我你的电话号码,我有朋友这个星期内将去东马,我可能托她去给你,包括资料等等。你看看是否适合年。
从前我不信这些东西,而且还反感。但现在身体情况(健康)完全改善,包括妇女问题,还有皮肤变得光泽润滑(意外的收获),再加上精神奕奕,对创作大有帮助。
我以前去旅行,回来要休息2、3天才能开工。现在去中国2个星期又在KL呆了一个礼拜,回来仍然精神很好,今天马上开始工作,很高兴。
希望快快接到你的e-mail,以便我朋友去东马之前能交代她拿去给你。
祝 健康

朵拉
5/8/99

回美仙 -12/8/99

美仙:
终于收到了你的来信。还是长信来的。看得我不亦乐乎!谢谢你。
谢谢你的鼓励,我想我不会放弃涂写的。只是会少写罢了。
哗!被你一形容 -有关去西马一趟的事,我倒是非常的羡慕。但愿以后也有那种机会。
朵拉没去,可能还在休养之中。她在e-mail里告诉我说她去KL动了两次的手术。好像是淋巴什么的生东西。
至于思安嘛!他以前有跟我讲过他学校的名字,可是我忘了。对了,他回信说他没有收到你的书和信。你寄了多久呢?
煜煜有一双儿女在西马吗?我一直以为她的孩子还小,像我那样。原来她的孩子已出外念书了。你的呢?还有几年就毕业了呢?你的儿子(那次载我来回的)现在做工了吗?
我记得你在几年前有在犀鸟乡情里写了一篇文章。你说你被痛。好像是因为写太久而痛。现在呢?好了没有?要保重啊!圣经里有一句名言:“既使你赚得了全世界,但你没健康,那也是徒然的。”我有时想,像你这么多产的一个女作家,你的写作时间会不会像琼瑶一样,是日夜不分的?!即是说不分白天或夜晚的?我从不曾在睡过一轮后(当时还是夜晚时分)又起来写。就是有灵感,我也不管。我必是把睡觉时间当作是休息时刻。你呢?
告诉你哦!我上次在中央日报有一篇拙作。他们寄我一张支票US64。哗!US money eh!我拿去银行。银行人告诉我说目前交换率很高,手续费很多。他们讲等一个月后我收到现金时,也只能拿几元而已。我把它退回去,叫他们寄我台币。他们寄来2千台币。算算看,以目前马币多台币是1:10。那篇稿费是RM200,够高了吧?如果进入该版,是很好的。我后来寄去的都没再刊登。朵拉的就有很多。她也能进副刊,实在佩服她!
近来有你的很多作品,恭喜你!
文苑版的500期稿约你写了没有?
祝 安康

XX
8月12日

美仙来信 - 10/8/99

XX:
听到你的声音,感觉上就近在身边。多了一个像你这样热诚的朋友,生活无形中添了色彩和亮光。
别气馁!征文比赛这类活动各有各的水准。巽不中并不代表你不行。你知道吗?钟晓阳的“停车暂且问”参赛时还落了巽。(当然当时评审之一司马中原一见钟情以为可以拿第一名。)通常要几位评审员一致的认同。而你也要知道,各花入各眼,每一个人的要求都有差异的。就当是一种考验吧!得了奖当然高兴。得不到也就算了。80年代末的有一次爱国诗歌比赛,我写了一篇,也是影子也没有。当时评审之一吴岸却很喜欢,留了底稿,后来还把多情这一篇登了出来。所以呀,XX,别气馁。
做为一个写作人,你只管写!写!写!读者自有评断。而且文章千古事,好坏一时之间也难有断论呢!
首都之行非常的温馨。砂州有10多位一起去。梁放、桑木都是意外的重聚。三人在18日下午研讨会之后还捧着一碗花生汤聊到日落西山。西马也有许多相熟的。爱薇、陈碟、张永庆(艾媚的小叔)、甄供、唐珉等。没见到朵拉。一直在找她呢。听说没来。思安也没来。两位文友(新认识的,写诗)千山舆王涛。我昨晚看了王涛的地址,他也是Perak的。改次问他认不认识思安。思安的学校是在那一间。你知道吗?
7月15日7点我舆煜煜就从美里起飞,9点到新机场。孩子们来接机。刚好五个人,坐一辆德士超出位。于是搭巴士、搭火车。哗!打战似的。提着大包小包走到茨厂街,找旅馆。等到进了房坐下来已下午一点,怕不怕?又赶去儿子家煲鸡汤给他喝(24孝老妈!手提了两只干榜鸡、一袋寿面、三条中型白鲳、一粒台湾西瓜去孝敬儿子呀!)之后回到旅馆,四点多,睡了一小阵,(分道而行 - 煜煜舆儿子女儿去找学校报名等)之后煜煜三人回来,洗澡、吃晚饭、逛街、偏是下雨,小小雨。逛大将书局,世界书店。次晨房里,一片黑,泠气凉爽,睡到八点半!儿子来敲门,忙得乱。约了传承得(大将书店负责人)。9点,见了面聊一会,又忙着去会吴岸他们。10点半参加吴岸、奥斯曼新书推展礼。之后午餐,就跟着大伙儿上加影新纪院宿舍报到。(一部分人住酒店)。我们东马的占主宿舍 - 一间排屋,四个房。(一晚一个人才摊还9元,主两晚。)(三人共一房)。晚上参加迎宾宴,舆中国教授、新纪元讲师等坐一席,柯嘉逊博士、环保份子,听了不少新观念。
17日一整天在新纪元礼堂聆听吴岸诗歌研讨会,各国教授提呈论文,从各角度剖解吴岸诗歌的艺术价值、思想、手法等,很多理论令人刮目一新。
17日晚上有吴岸诗歌朗诵和演唱会。非常感人。参舆的都是一群吴岸的好朋友,谱曲的、演唱的、朗诵的、好像大家庭的欢聚气氛。同时还为吴岸庆祝生日。蔡明亮(名导演)特来捧场,感谢吴岸在他中学毕业后彷徨出路的时期对他的爱护舆扶持。两人在台上讲起相识相知的往事,一老一少的知己情缘,彼此拥抱,把眼泪也骗了出来。陈碟这支持人顾着眼泪话也不会说了。之后彼此合照,每个人的情绪都开了锁,彼此握手、拥抱、太难忘了。
18日又是研讨会。到下午5点多珍重再见。我舆另两位(吴岸的大嫂)多住一晚,次晨才下吉隆坡。煜煜及其他东马文友当晚就飞回砂州。18日早晨乐极生悲,吴岸一群人(中国教授5位)、陈碟、千山舆王涛等在酒店用早餐时吴岸随身皮夹竟不翼而飞(机票、护照、8千多元马币)。报了警,却是一去不回头了。这是美中不足的一桩憾事。
19日舆儿子会合,逛了几间百货公司,看了一些旅游景地。20日变回原形。一点多,经古晋飞美里又是煮妇一个啦!呀!XX!真难忘那两天坐着听教授讲解的时刻,无忧无虏,什么柴米油盐都抛在脑后,仿佛又是蓝裙白衣的少女。多美的一场梦呀!
字体潦草,对不起。希望你看得明白。这一两个月身体不好。也说不出什么病痛。却是累。你看写字也没力气一样。拖着画着。一直在休息着,却还未复原。
一直要回诗巫一趟。始终还未启程。看看再过一两个星期如何?月尾浩云又考试了。
谢谢你寄剪报来。文风、集园、文苑、犀鸟乡情。也够你辛苦了。
西马有个社论的文友,每日两篇,在5个报刊上登。(中国报,分5个城市刊印),算5份稿酬,说月入5千多呢!利害嘛?哈哈!看来摇笔杆也可摇出一个王国来!XX,我们能不能一天一篇?或两天一篇?或三天一篇?我一直在问自己?竟然没勇气向自己下战书!
所以嘛!什么都假,拿出作品才是真才实料。却又要保持作品的品质。不过,我想,既是作者自己写的,绝对也不会差别太大。(除非别人捉刀),固然要避免粗滥草率,这点作者可细心筛漏、修润。难的是我写作的题材,你说呢?
好!下次再谈。

「雄心万丈!
越写越勇!」

美仙
3/8/99

回瑜富 -12/8/99

瑜富:
你此次的作品写得很好。很多人都这么说。再接再厉啊!其实,你在医院里能够抓到很多题材的。
我会帮你留意报纸的。
秋谨这么乖,可以再来一个了。
祝 安康

XX
8月12日

瑜富来信 -4/8/99

长竹:
你好!
刚要回你的第一封信,却又收到你的第二封信及两篇文稿。
谢谢你啦!
真高兴你依然继续定马报。
说实话,我已习惯了集园,叫我投去别个版位,还真是有点怪怪的。
所以啊!我又马上写了两篇“家长舆婚姻”及“孩子是上帝所给的”。明日便可寄去。
至于女儿的生活趣事记,我还没想好名字,就让它先在抽屉里睡觉吧!
秋谨还有三个星期才满四岁。还没上学。但已学钢琴两个多月了。她记性好,但没耐性。到底是小孩子。因为学钢琴的关系,她已学会写很多英文字母及数字,还学算术。这点倒是意想不到的收获。
我像淑女吗?我长得俏?(脸皮厚,照单全收)
哈哈!你还真会开玩笑呢!谢谢你的赞美。
我吹口哨的声音太小声,真似嘘小孩小便呢!吹口哨是一种乐趣。我喜欢的是那种独特的味道的口哨声。是蛮好听的。
下封再聊啦!

瑜富
2/8/99

回思安 -12/8/99

思安:
晨露的确是写信及寄了书给你的。她还向我要了两次你的地址。第一次她问我那个(U)是U还是H,我回了信。对了,她讲她此次是在7月17日到19日之间参加吴岸的诗歌研讨会时见到了两个诗人,王涛及千山。她说前者也在Perak。你可认识他?
原来你的家人这么依赖你!那你这个24孝老爸(老公)是逃不了。
比起来,你们西马大路都很好,只几个钟头就到达另一个城市。不像我们这边,去Bintangor要半个钟头。是诗巫的话,要一个钟头半。去古晋么,则要6个钟头。不过,对少出门的人来讲,的确是远的。
一收到他们寄来『清流』书一本,我就赶紧写了一封信给他们。告诉他们我只是个家庭主妇而已。我问我两个女儿,她们没兴趣。可惜。『清流』的奖金也是好丰富的。
文苑版的97年文学奖会在8月举行。可是还未公布。听说还未找到“滋善者”,情形如何,不得而知。目前的景那么坏,没人要做“捐款者”。
祝 安康

长竹
8月12日

思安来信 - 4/8/99

长竹:
本想早日回信,偏偏找不到信笺。原来藏在书堆之中。
晨露有寄信给我吗?我至今还未收到她的片言只字。不知是不是遗落了?你有将正确的地址给她吗?Sungai Siput有分Utara 和Selatan. 一个 Sungai Siput 在北方,一个远在马来干榜的南方。一个(U)、(S)的差别就有可能失去一些信件,因此和丰人都相当注意这个字。无论如何,谢谢她的关心。
我将在9月26日去USM。两个星期的大学生活对我来说是可相等于2年这般难熬。但是却有很多人相当享受如此的单身生活。我是不能放下家中的大小。她们真的太依赖我了。大女儿每天吵着要我在下课休息时刻去学校看一看她。我就经常问她有什么好看呢?是不是她长得特别好看呢?这几天她一直在学校哭。问她什么原因。一直都不肯讲出理由。唉!这个女儿从小就令人头痛。相当叛逆。你越不想她做的,她偏偏做给你瞧。我的太太每天上学、放学去课外活动都必须依赖我活我的爸爸去载她。
我的小女儿每天晚上都要我讲故事才能入睡。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天论之乐吧。其实,趁孩子还愿意接近我们的时候,我们应该尽量地去享受这份亲情。我相信再等几年,这些孩子早已有了自己的天地,到时候她们也自动跳出这个圈子了。今年是大学课程的最后一年,照理应该去享受一番才对。但我相信我是办不到的。我在去年曾经每天来回,结果足足地花费了一千多元,真的是大出血!回家,当然是最好的啦,但是想到$$$$飞走了,难免有些心痛和无奈。
我的家距离KL大概要3-4个钟头的路程。去Ipoh要30-40分钟,去Kuala Kangsar(江沙)要35-45分钟。 Ipoh 和KL在南方,Kuala Kangsar 在北方。我去Penang也要2小时,去我太太的家乡要3-4小时。你问我去KL远不远?对我来说(很少出门的人),答案是相当的远。我不喜欢KL的生活,太拥挤喧嚣了。塞车的情形我相信你也目睹过吧。
恭喜你的作品终於“打”进了西马的“创作城”。他们以为你是学生,所以将它放进“文学蓓蕾”里面。这个部分是专给一些小学、中学、大学或高等学院的学生投稿的。我希望你能向他们解释清楚。我的作品已在『清流』刊登了大约有7、8篇。有些是旧作,也有的是新作品。近来可有什么大作?应向更大的空间发展,不要只停留在东马的天空下。外面的世界可大呢。这些文友不多不少也会给我们一些指导及支持。你有定购『清流』吗?一年才RM15,值得购阅。你也可鼓励孩子投来稿件,因为一旦刊登出来的作品,都会在年尾时自然地被巽入他们的文学创作比赛。奖金丰富,也算是一种鼓励吧。
上个星期买了一架VCDplayer。已经计划很久了。因为怕影响孩子的学业,所以这个计划被搁了很久了。那天不知受到什么刺激,一口气竟然买下来了它和一台29寸的TV。唉!三千多元就这样飞了。钱是可以赚回来的。也只能够如此自我安慰了。
好了,下次再写了。

生活愉快

思安及家人
15/7/99

Monday, November 19, 2007

"清流"编辑部来函 - 27/7/99

PERSATUAN KESUSATERAAN DAN SENI-LUKIS PERAK
霹雳文艺研究会
PERAK LITERATURE AND ART SOCIETY
『清流』文学双月刊编辑部
No. 8, Taman Orkid, Jalan Raja Omar,32000 Sitiawan, Perak

日期: 20.7.99
敬致: 长竹文友

你的大作『相处难』经已发表于第41期『清流』,现隋涵奉上薄酬十零吉。聊表我们诚挚的谢意。
非常感激你的关怀舆爱护。希望你继续惠赐佳作,鼎力支持『清流』,使它成为一本优秀的文学刊物。
即颂
文棋

『清流』主编
崔冰谨启

寄朵拉 - 22/7/99

朵拉:
你好!
一直在电脑里找你的信,告诉我你已收到我寄给你的中央日报。并没有很失望。也许你还在休息。动手术后,身体还很弱吧?
对了,很想知道你朋友介绍给你吃的补品,是什么来的?
祝 安康

长竹
7月22日

寄瑜富 -22/7/99

瑜富:
很高兴地又见到你你的大作。此次,写日常生活见闻的作品,写得很清新。也许,这种的写法,会比较有东西写。
再接再厉!
近来好吗?秋谨呢?她念书了没有?
祝 安康

长竹
7月22日

回台湾中央日报编政中心 - 19/7/99

编政中心
中央日报

敬爱的陈素卿小姐:
你好!
寄来的台币两千元款项已接收,谢谢。
见到台币,有种非常亲切的感觉在心头!我曾在10多年前到过台湾度咪月的。但愿将来能旧地重逢。
祝 工作愉快

XXX

99年7月19日

中央日报来函 -19/7/99

XXX小姐你好:
你的来函舆支票已收到,经由会计室转换作业已将美金兑换为台币二千八生元,现在将二千元寄给你,八十元做为挂号邮资费用,请你收到款项之后来信,来信请寄中央日报编政中心便可,谢谢你!
祝 祺安

编政中心 陈素卿
88.07.08

(T$2000=RM200)

寄台湾中华函授学校 -19/7/99

(台湾函授学校在每一年的9月份,都会招收全球的学子们就读他们的课程。是免费的一种教学法。很受各国人欢迎。我在上中学的时候,受到我们的华文老师的鼓励而念上多科的课程,还拿了几张文凭。给我们学到不少中华文化及语言的知识。得益不少。目前他们还在实行这种教学法。还加多了一种空中授课。)

台中华函授学校大马同学会:

索取征文比赛表格:

敬启者:
我是砂罗越的XXX。
对於母校60周年校庆举办的全球征文比赛,我是非常兴趣的。
请寄一份征文表格为盼。谢谢。

回思安 -14/7/99

思安:
在7月9日那天接到41期的清流,以为是你寄来的。后来,才知道是该书的出版主任寄来的。原来我的一篇拙作刊登了。已经两年多了,以为不适用呢。
原来万川是如此自卑的。我没有发现到。只觉得他很静,不爱说话。如此而已。他能勇敢地站起来,到外面去,那也是很好的。
蓝波写一本书叫作「蝶变」。里面有他的一点生平。所以就知道他在那一年出世了。对他这种人,我也是很怕。平常除了寄稿给他外,也不敢再写信给他。以前不知道。他一直不回信时,我才明白他是个不喜欢写信的人。
此次诗歌晚会(吴岸的?!),你可有去参加?究竟Perak离开KL多远?珊瑚文我,我说我也不大清楚。后来你们有没有见面?你收到她寄给你的书吗?
我很少去找资料,在internet里。我只看“犀鸟文艺”而已。
我说会写作会浪费时间是指我女儿。如果她也常常涂写,她要花时间去抄写,不是吗?那是我以前的想法。现在我想通了。凡事有好有坏,要看我们从什么角度去看而已,
祝 安康

长竹
7月14日

思安来信 -9/7/99

长竹:
来信收到。谢谢你的文汛和我的作品。
万川已不在马来西亚日报做工?也许他有自己的打算吧。以前在民丹莪时,见到他沉默的模样,真的替他担心。他其实有点缺陷的。他的左手并不能自由活动,有点不正常。你也许并没有发现。除了手,他的一边身体也有些不正常。他曾经说过很羡慕我们有机会读很多书、有一份稳当的职业。他其实患上少许的自卑症。经常都觉得自己比不上别人。其实他是一位很有上进心的年青人。他虽读书不多,但是靠他后天的努力也总算有一番成就。他离开那间相馆(他的父亲开的)也可说是一种自我的突破,一种自我解放的方式。他的天空不只是那么狭小而已,应该出去看看更蔚蓝的天。祝他好运。
你怎样知道蓝波大你10岁呢?他这个人有些怪僻和怪脾气。谁能顺从他的意思,那么他就能跟你相处恰好。这种温柔的男人,有时候不知到要当他是男还是女好。跟他讲话要非常的小心,总是怕得罪他。这种不苟言笑的人,可真难相处啊!
国宝可好?他的为人比较随和和风趣。也许是有家庭的关系吧。能坐上中华文艺社的社长的位子,可真不简单啊。他在法庭里工作,多少都会有一些法律知识。我相当钦佩他对知汛的认识和对电脑的了解及热爱。文苑上网也全靠他的开通和远大的眼光。可惜这个人相当喜欢喝几杯。这就是文人吧,也许。
你现在对internet应该很熟悉了吧?我上次去朋友家上网,原来里面真的很多资料可找啊。一种东西看你如何去用,否则真的会误导。你千万不要让孩子单独上网,否则将会看到某些不宜的图片。这些就是我们所担心的事。现在很多小学生都会进入internet里面的黄色网页。这里的电脑中心,只要顾客肯付出几元,就能观赏这些色情图片。如果这种东西长久下去,有多少学生会误入歧途,干出不道德的事呢?所以要懂得控制孩子上网。
写作浪费时间?我第一次听到。
如果我们的孩子能好好坐在桌子前写东西,我们应该觉得高兴才对。你要孩子把时间花在上网看CD,玩电脑游戏.....还是静静地用脑子想出一句句优美的诗歌或散文?“盖文章经过之大业,不巧之盛事”这句古语正以说明写文章的重要性。现在那一种科目不是需要写的?华文、国文、英文、历史、科学...,都需要我们的文笔。现在的学生比较喜欢讲话,因此往往忽略了写东西。你的女儿会写作文,千万不可抹杀她的才华啊!会写作的孩子不会学坏的,不用担心。其实写信也是锻练文笔的好方法。无论如何,这可要看这个人的心态或态度。一些人吃饭长肉,但也有人越吃越瘦的。你没听说过教育部长几天前开始宣布马?他发觉现在的学生不会文学。所以你说写作重要吗?PMR的作文占了35%,SPM的作文及应用文占了50%,所以会写作的学生占了优势。
好了,下次再写。

愉快

思安
5/7/99

寄章钦先生 - 14/7/99

(他是“清流”杂志的出版组主任。目前他是该杂志的编辑。)

章钦文友:
你好!谢谢你的41期“清流”书一本。你若没寄来,我还不知道我的拙作已被刊登。
不过,首先我要声明一下,我不是学生或自修生。我是个家庭主妇。所以,我的拙作好像不可已进“文学蓓蕾”。请查明。
谢谢。
祝 工作愉快

长竹
7月14日

回美仙 -14/7/99

美仙:
再过几天,你就飞去KL了。真是羡慕你啊!要去就能立刻决定去。我想我在下世要做个职业女性了。如果有来生的话!哈!!因为很少独自离家,一旦要去,反而是自己不放心儿女们。当然,外子也有话说。
我当初要跟诒钫去马鲁帝时,也以为它处在诗巫不远处。后来,去看一下砂州的地图。哗!原来是近在美里。说起来,我和你啊,对地利读上办劲八两。
Perak嘛!应该离开KL相当远。不过,他们那边路好,不会花很多时间的。
有见到陈蝶吗?你可有她的地址?
你提到的融融、英仪和黄叶时时,我都没见到。我有看过她们写的书而已。
哦!你说的华团妇女组举办的征文比赛吧?那次的头几名都是老师和学生。他们写的真实好。想着自己是唯一的家庭主妇,也就甘心了、参加,只是要肯定自己的写作能力而已。名次,对我来讲是不重要的。
谢谢你的美里日报副刊。
寄上几份人间文风,请查收。
清平老师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就因为他肯带着女儿上餐厅。世上没有几个男人会喜欢。外曾看过他一本书叫作“红尘有泪”,在我未去美里之前。他的语法有如琼瑶那样有诗词在句子里。这可是我永远也学不来的一种写法!
祝 安康

XX
7月14日

pumen(普门) 94

去开信箱时,很意外地收到一本「普门」杂志。
我去看它的网站(fgp.com.my),却发现我收到的一本是最新的!他们还未把它放进网站里的。
原来他们已出版了94本,而我是第一次看到它!
我感到很惊讶也不太明白:“究竟是谁寄来送给我的呢?”
我此次没参加征文比赛,因为它是属于佛门的征文赛。
怎么想也想不明白那是怎么一回事。
不过倒是很高兴地收到了一本书。
中午睡午觉时有精神食粮陪我入睡。
谢谢送杂志的朋友!

美仙来信 -9/7/99

XX:
你好!接到你的电话,听你的声音,XX,你真可爱!
你的热心令我震感。好像孩童版赤热的真挚流露,多么可贵。
说起思安,真是惭愧。刚把书寄出呢!常常做事时想起,挤出一点时间坐下来时,又拖下一次。说起来不会开车真是头痛。时间也不能预算。外子反正是忙个马不停蹄。几时休息也是临时决定。总算寄出了,了一件心事。多亏你三番四次提醒!不知7月中他能来KL吗?Perak 远不远?问得简直一点地理常识也没有!?还是个马来西亚人呢!唉!西马真是不熟。不过,猜想有个南北大道,他们的交通往来比我们方便吧?(井底蛙,哈哈!)
到了KL,若遇到朵拉,必会替你打个招呼。有陈蝶在,文友间应该有机会相识。这次好热闹,吴岸打电话来说我们一共有10多位呢!(东马的文友)。融融、英仪、黄叶时(都是古晋的女作家),加上煜煜。总女的沾半数以上呢!回来后一定向你报告点点滴滴,ok?
忘了恭喜你,一次在报上看到你征文比赛得奖。为你高兴呀!别说没信心!XX,写作是自己的事。文章会见报嘛别影响心情。若是,不就给牵着鼻子走了吗?
我还是坚持你要养成写了重读重改的习惯。其实这不只是习惯不习惯的问题。是写作人必须有的态度!理由简单之极。XX,每次出门前总不衣也不路风捩头垢面吧?最少也照照镜子梳梳头,点一点口红穿一件干净衣衫,对不?一样的道理呀。第一次倾泻的文字一定不能就算完成了。多读几遍,修一修,改一改。你说一改全部一样,不要紧,你就改。说不定一改的时候有新的名头。一篇还可以分成两篇或三篇来写呢。(我有这样的经历,写着的一篇,读着某段某句,觉得还有话说,常常就牵引着另写一篇。)
比如写信,想什么写什么,几分钟写上几千字也可以。可是若是要投稿登报的,这封信就不能就这样见人。一定要重心斟酎,加点什么,删点什么、改一些句子、捩一些字,为了让整篇文字有个重点,有个主题。常常也要站在读者的身份角度来读,读之后有所感触吗?想要表达的思想是否已经清晰流露?
我觉得你很有写作的能力,而且创作力旺盛(这是非常可贵的!)百尺竿头,更进一步。XX,你做得到的!自己对自己严一点,认真一点,别满足於写了出来就好。要再要求自己写了之后再读再改。
够罗嗦了吧!简直是曾老祖母的缠脚布了。
人间文风还是每逢星期六都有吗?请多注意。国际时报古晋的文艺只有星期天的周报「茶座」,会看到。麻烦你了。今年我想除了文苑、集园、巴南河、笔汇、思维集这些老地盘之外,尝试看看外面的园地。星洲日报和南洋商报(每逢二、五)。当然是最大的挑战!取个巧,或许文艺版难攀登,其他版位,家庭的,星云之版也可试试。你有注意到有个Echo(许惠珊)?刚出了一本书。她就是常在星洲日报家庭版写男女情的作品呢。家庭几乎一星期有三、四版。(分家庭的、医药的、健康的)。
说归说,今年写的少又少。连作品都没有。倒美梦里万紫千红?自己都好笑!老在说:“是时候振作起来,振作起来啦!”哄孩子似的。犀鸟乡情刚写了几篇,这个档子再不开张呀就被蜘蛛占去了!今年真是懒。心理上也很压积,不时为了买书的事烦。那有卖书的经历和精神?不想办法卖堆在那儿又是心头一块石头!跑学校,想着想着,总要逼自己。
上期笔汇(五月)给了煜煜看,还未带下来。对不起。先寄上来者是客。美里这儿刊登的作品我都会替你收集,放心,多写多寄来。
那天上清平家(学院讲师,巴南河的编者)。他问长竹是谁呀?寄了好多篇的稿来,看来巴南河诗巫也有人看呢!他很高兴呀!告诉他长竹舆他曾同桌吃过饭(那天推展礼后吃午饭带个小女孩的好好父亲)呢。高高的呀。他大笑起来,记了起来了!
笔会在9月可能会有个生活营,在明都鲁木材公司。美民公路旁的一个木山?听他们说(前几年办过一次)风景很美。你呀通行证请得到吗?当然希望到时再聚一次啦!还有诗巫的文友要请国宝住讲文学,细节还待商量。
下次再谈(分几次写,你就常常有信看,好不?)!祝
「愉快」

美仙
1/7/99

老三考试了!

终于到了老三考STPM的日子!
今天早上是他的第一天考试,是考General Paper国语的。
五姐在前一天就对我说:“他要考试了,你要弄点补的食物给他吃。跟他讲话时要非常的小心,不要让他有不好的心情。”
我却想不知要给他什么补东西吃,还是顺其自然吧。
连早上送他到学校门口时,也没跟他说:“Good Luck!”。
我竟忘记了!
记得在往年里有跟他两个姐姐这么说过。
我想我比他更紧张。

Sunday, November 18, 2007

草药

在预备晚餐时,听到老幺问我:“妈妈,大姐今天有找你吗?”
“没有啊!是为了什么呢?”我好奇。
“不知道。她昨天寄寄语给我,而我当时在少团团契里,不方便给她回答。后来也忘了问她。”
在博大念书的大女儿将在26日回家度假一个月。
“那你现在打个电话问她。”我说。
看到老幺无动于衷地玩他的电脑游戏,我就自己拿起电话。
“哈罗!利啊?你昨天找小弟有什么事情吗?”
“没有啦!我只是要知道什么草药吃了对你的糖尿病有好处。你在屋旁种了一些草是叫什么名字啊?嬷嬷每次滚水喝的那种?我们的学院在最后一年里有研究这些资料的。”
“原来如此。我也不大清楚它们的真正名称。好像听到嬷嬷讲那是“地胆头”。而我种的还有“猫须草”(它的白花很像猫的胡须)、“过江龙”、“水龟草”、“黑面军”等等的。你不是要回来了吗?等回家时再翻书看看就知道了。每个星期日的诗华日报都有送一份小保健报,里面也有提到的。”我说。
自从得知一些草药有一点的效力后,我也开始有样学样地学人家种些草。
对了,屋后还有“非洲叶”和“牛草”呢。
说真的,这些草草药药的,都是属于“寒的”。
煮时,要放些姜片或红枣一起滚,然后喝它的水。
这些草药水都有一些的苦味。
不可太常喝,喝多会令身体变“泠”,会咳嗽不停。
这是经验谈!

回瑜富 - 1/7/99

瑜富:
谢谢你的来信。还通知我那箱书不见掉的事。不然的话,我会一直等下去。既然已丢掉,那就算了。不要再心疼了。
我现在还是定马报。没法子的。我已看习惯了。比起来,它的文艺版比其他报纸多及丰富。关于星洲嘛,我则去我先生的旅馆拿旧的。
所以你的稿再投给马报吧!改个题目就行了。因为你上次那篇编辑已登“全篇完”的字眼。
吹口哨应该可以学的。你看那些小孩子都是学来的。那有一生下来就会吹的,是不是?不过,我看你如此“淑女”型的,还是不吹为妙!不然,砂拉卓可要出现一个会吹口哨的俏护士了。
想到那些被你父亲丢掉的书,我也觉非常可惜。以后若还有(其他的),请为我留下(不要丢!)。谢谢。
祝 工作愉快

长竹
7月1日

瑜富来信 - 30/6/99

长竹:
你好!
来信收到几天了。今天刚由古晋回来,顺手趁着有空,给你回信。
寄这封信,不是很愉快的心情。真想不去寄,但还是寄了。一直都不想你失望,但我还是让你失望了。
我找蕉风了,却找不到。
我有一个大盒子,里面放着以前买的“新潮”、“蕉风”、小说(以前人家送的)、还有一些文学书刊,都是好书。重要的是颂灵曾送我一本“唐诗三白首”,也都在这一个盒子里。
去年,我在古晋念书一年,我爸爸把这一整盒的书丢掉了。他说老书收这么多增杂物。
我是后来找不到这个盒子,才听到我妈妈讲的。
心很痛,但什么都不能说。
以前的文学作品非常好,很老的书刊,是叔叔少年时那一代的。我是很喜爱才收的。
唉!多讲无用。
其实,童语童趣,还有一叠已写好的,忘了寄。也许集园以为已完稿。没事啦!你已不定马报了,稿就收起来。看以后要寄去何处。
下封再说。
啊!对啦!你的“口哨”写得很好,我爱吹口哨但学不好。我想也有天生吧!

瑜富
26/6/99

寄台湾宏观报 - 28/6/99

The Officer-in charge,
Macroview Weekly,
Taiwan.

Dear Sir,

Re: 更改地址

(自从知道珊瑚收到中央日报后,我也极想给集园版的编辑寄这一份叫作宏观报的台湾报纸。)

请你们把报纸寄给以下的新地址。谢谢。

Hua Chew 的改为:

01919058

XXXX XXXX XXXXX,
XX, Lane X,
Tong Sang Road,
96000 Sibu,
Sarawak,
Malaysia.

你们忠实的读者:
XXX
敬上

回思安 - 24/6/99

思安:
一收到你的来信,我就回信了。
万川已不在马来西亚日报做工了。他已辞职。听国宝说他去了古晋的星洲日报分行作。不知他在里边是做什么工的。我没有他的地址。
蓝波大我7岁(是在他的一本书里看到他是几时出生的而算出来的。),算起来,他今年应该才53岁。应该还没退休吧!?我在上个星期写一封e-mail给他。他没回信(常常是这样的)。我也觉得他是“一字值千金”样。
你问我春明有没有作品,我没什么注意。因为我不认识他,所以不大清楚。不过,我知道他有一篇诗。我就寄上这份副刊。也有你的一篇呢。要多写啊、
上个月尾,我用e-mail写信给国宝。他说可能会在8月的时候举行文学奖颁奖典礼。也不知是那几届的。第7届的还未举行。也许会几届一起来吧,我想。
哗!你一次要改这么多考卷啊?听说政府要在中国那边请来华文老师。到时,你学校也会有中国华语老师吧?
我很少开internet,除了看犀鸟文艺外,就是开信箱了。我的四个小瓜则喜欢看CD或电脑游戏。
Internet也有分成年人和18岁以下的吗?我不懂。
我听珊瑚说她将在7月初去KL参加什么诗歌演唱(?!)的。吴岸也有去。到时,你会不会去?
唉!我先生不喜欢我涂写。他认为孩子们的教育比较重要。有时想想也对。孩子们会长大。若不给他们时间在一起,以后就没机会了。所以,休想有那种出书的念头,门都没有!而且现在还不到时候。等老时再打算吧!哈!
我的大女儿的作文(在校)不错。不过我不鼓励她投稿。会花很多时间的,而且等的功夫(拙作的刊出)也很不好受的。
很喜欢看你的信,很长又有很多东西看。
素美及孩子们都好吗?你们开始吃猪肉了吗?
祝 安康

长竹
6月24日

思安来信 - 23/6/99

长竹:
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及文汛。
近来砂州文坛可有任何的新鲜事发生?很久没有听到一些文友的声音了。万川已没有和我联络好一段日子了。蓝波退休了没有?他还在诗巫吗?这个人相当怪脾气。经常寄东西来都是不写片字的。也许他认为他的每个字都是酿金的,只有某地方或某个人才有资格见到他的真迹。春明回来西马之后已添了一个公子。他近来还有写作吗?我已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跟他联络了,也不知他的一些消息。添丁的消息也是同学口中获知。文学颁奖典礼在何时进行?我今年只获一篇小说入巽,想获奖的机会可说是少之又少。他们比较喜欢一些能出席典礼的文友。也许我早已没资格了。我相信2000年之后必定会赴约。其实我只会不断地为自己找借口。
我现在可忙了。除了大学的压力,学校的工作也相当的吃力。我现在教过渡班至中五的华文。一共有130多位学生。每当考试的时候,文件必需批改130多份的作文及其他的东西。一个人教书,一个人出题目,一个人改考卷,一个人负全部的责任,可说是难上加难。没有了我,我相信这间学校的华文班就关店了。这和因为西马的中文老师奇缺,很多中小学不够华文教师。也许这是一些异族的长远计划。没有老师,自然而然的就没有人要考华文了。我相信将会有很多人大事庆祝,这也包括一些像我们这样的华人败类。
我还未装上internet。最近的电脑病毒可有浸袭东马?千年虫的祸害可不少啊。先今最好将一些重要紫料取出,否则日后就一定有麻烦。世界末日的恐慌也开始了。你们基督徒有无相信末日这回事呢?因此很多事情,包括一些怨仇也应抛弃一边才对。Internet里面的内容我也有从朋友的网站里看到一些。除了一些学术、运动、商业的资料之外,不正当的色情资料也可获知。你的internet是成人的还是18岁以下的呢?现在的色情网站可说是琳琅满目,令人担心。这里的电脑中心都经常让一些学生自由上网。很多学生都有进过一些不应该进去的网站。内也要小心看你的孩子,否则弄巧反拙。我会再换另一台电脑,如果千年虫能解决的话。
珊瑚还没跟我联络。她不会冒险寄太多书给我的。这里的买书的风气不会比东马好多少,特别是一些不是很出名的作者。但是,我会尽量将书买出,如果珊瑚有联络我。
什么时候轮到你出书呢?有兴趣可联络蓝波,然后叫你家的大老板(老公)支持支持一些就行了吧!家中出了一位大作家,他应该高兴才对呀。你的孩子有投稿的习惯吗?可多多鼓励才对。
好了,用了你很多时间来听我诉苦。

身心愉快
端午节快乐

思安
17/6/99

寄朵拉 - 20/6/99

朵拉:
终於又见到你的一篇佳作。恭喜!
我在去年圣诞节时跟着家人去西马游玩。我们从星加坡开始玩起到西马的。在那边玩了10多天,玩得非常的高兴。
你何时还有来东马?
祝 安康

长竹
6月20日

寄艾媚、季仁 - 16/6/99

艾媚、季仁:
你们好!谢谢你们寄来的一份国际时报的副刊,不然我还不知道我的拙作已被采用。还两篇呢。实在令我信心十足!涂写了20多年,我还不曾有过登两篇的记录。再次的谢谢你们。
艾媚,恭喜你!终于如愿以偿地出了一本新书。我还记得你说你要出一本书的神情。一副很有信心的样子。令我看了非常地羡慕。再接再厉啊!
季仁,老实说,我一直很佩服你们。从你们开始有这个笔汇开始。因此此次你们有新书推展礼,我说什么也要去一去,看看你们的会员。一看之下,果然宏大而且个个都是经验丰富的。我是说你们的人生经验。这可以从你们的丛书里得知,不是吗?
关於笔汇嘛,我想你编的应该很顺利。意见嘛,我可说不出来。到底我是个外坡人。我才见到两次而已。一次是珊瑚寄的,另一次就是你们这次寄来的。
泗里街没有美里出版的国际时报,好不好跟古晋方面商量一下?说把副刊一版两地化?即是说古晋方面也登你编的笔汇版,让全砂的人都有机会看到?!也许,如此一来,你们不怕缺稿。可以一个月多几次。就像古晋的“人间文风”那样,能够一个星期登一次。你们认为如何?!我可是非常盼望有这么的一天,在将来!!?
你们家可有装internet?
祝 生活愉快

长竹
6月18日

(季仁在寄我一份国际时报的当儿,写了一张小纸条。)
长竹:
你好。谢谢你的来稿。
你的稿上一期在报馆不知怎的被扣押下来,所以在这一期出了两篇(“妈妈的关心”和“三月不知肉味”〕。稿费在两个月后才会发下来。
对笔汇版有何意见?请多指教。

季仁匆草
1/6/99

回中央日报编辑部 - 15/6/99

编政组、编辑部、中央日报:

关于稿费

你好!
你们在5月25日寄来的一张支票(USD 64)我已接收。只是手续费(换回马币)很贵。据银行朋友表示,若换成我们的钱,他们要扣很多手续费。到了最后,我只能拿回几元钱。
为了不浪费,我把支票退回给你们。你们可以寄我台币,我愿留它们作纪念。也许我将来可以去台湾时派上用场也不一定。
祝 编安

长竹
6月15日

中央日报来稿费 -14/6/99

XXX女士
(长竹)

敬启者:
曾赐大作,无任铭感。已於88(等于我们的1999年)年4月26日在华文作家版刊出(USD 64〕,谅何阅及。兹奉上薄酬,请予惠收,笺笺之数,聊表谢仪,今后尚希继续惠予指教为祈。
惠此,敬颂
文祺

中央日报
组政编编辑部启
88年5月25日

瑜富来信 - 11/6/99

长竹:
你好。
寄来的两封信及报刊都已收到了。
真的太谢谢你了。
不好意思让你为我而定马报。
没关系,你改换报纸吧!别任孩子们失望。
我自己另想办法。
最近因为要Gawai了,店里生意忙。我又值夜班,所以还没去找蕉风。后来我又下去古晋过卡歪节。我想要等到这个月尾了,才能找蕉风了。
是否已等得心蕉?
放点耐心吧!我不会让你失望的。
过两天,又要开学了。
这些日子来,店里忙了些,所以没能立刻回信。
今晚趁着写一段小稿时,也顺便给你回信。放工回来后已九点多了。我的稿是一点点的写,集起来才寄的。
现在10点多了,因为女儿还不想睡,我才能沉机写一段小稿及回信。
你近来如何?
可还有写稿?
我有点累了。
就此停笔。
晚安。

瑜富
4/6/99
夜10:40

寄燕渊 - 9/6/99

燕渊:
你好吗?
自从你告诉我说你会下来泗里街玩后,我和阿美就非常高兴。我们从5月29日那天就等起了。整天里,我和她都不敢出外。以为你会来的。5月尾等过了。然后是6月头了。怎么啦?不来啦?!真是使我们好失望!
后来,你有没有下来?本来我要打电话通知你一声,不要太晚回去诗巫。泗市有一对夫妇,他们在8点多回泗里街。在过渡轮上岸不多久,就被一群驾摩多西古的人围住。他们各用石头丢他们的车、车主把车窗搅下时,被其中一个劫匪弄伤脸部。作妻子的金链被抢。加上现金是一千多。车主被警告不可报警,不然对他们一家不客气。他们真的没行动。我们泗市的人都知道此件事。你们要小心才好。
原来X德星也是你的好同学。她在XX银行做工。每年华团妇女组常识比赛时,她都是拿第一名。去年,还拿一个全砂第一呢。有人说我们两个很像姐妹。我则认为那是因为我们的身材。如今,可都是个「大只」人物!
素惠未嫁。她现在是卖鱼虾。如果你要吃螃蟹,你可以叫她帮你注意。
对了,你家的电话号码多少?可有手提?
听阿美讲,丽惠现在在澳洲帮人作家庭工。她未婚。你们可有联络?
好!就此停笔。
祝 安康

XX
6月9日

p/s 谢谢你的高昂稿费,可真还了电话费!

寄瑜富 -8/6/99

瑜富:
你好!
你的作品这么快就完结了吗?还有吗?你的女儿真是聪明。要给她多看图书馆的书。第一个孩子嘛!都是很聪明的。
工作忙吗?做得怕不怕?
祝 工作愉快

长竹
6月8日

寄艾媚 - 8/6/99

艾媚:
你好吗?想念得很!
曾寄几篇稿给你的先生编的副刊版,不知可否合用乎?如果不合,请务必要通知一声,好不好?谢谢。
珊瑚讲她一向没有定国际时报的习惯,除非有她的作品出现。所以,若我的拙作有出,麻烦你通知她一声。在此先谢了。
一向以来,我把稿投去古晋的国际时报。刊登时,我们泗里街人能看得到。美里方面的就找不到。我们这儿也有美里日报,每天都会到下午3点多才会到。非常的不方便。
祝 安康

长竹
6月8日

回思安 - 8/6/99

思安:
寄上文苑版的稿约,有没有兴趣参加?
时间的确过得很快。一转眼,你就要毕业了。
我的大女儿已好多了。态度方面也没有以前那么反抗。谢谢你的问候。
哈!孩子不管多大,都是如此吵个不停。好的时候十分地好,吵的时候我们做父母的很头痛。想起以前自己小的时候也是如此。有此想法后,也就放开心胸了。
在平常所日子里,我很少上诗巫。倒是有寄e-mail给国宝。他回信了。你可有装internet?
去西马玩?我好想去的。不过听我的小树说他计划去沙巴,在这个年尾。我们时常带各的家庭去游玩的。
很常见到林阳(我不认识他)的作品在新洲日报里。为何你不投稿去呢?听说西马人的稿件会比较会接受。
有没有收到珊瑚寄给你的书?她此次出书印了1千本。她自己留800本。天!景这么坏,不知向谁推销?!
祝 安康

长竹
6月8日

Saturday, November 17, 2007

寄朵拉 - 26/5/99

朵拉:
你好!
恭喜你被巽为国内十大受欢迎作家的其中一位!也常在中央日报及宏观报里见到你的文章。真羡慕你的才华。
很想向你索取亚华杂志,很久没看了。
我的e-mail address 是XXXXXXXXXXX,有空欢迎你的来信。我可否知道你的?
我一向不是用电脑投稿。我的是汉语拼音的。我的拼音是好差的。得知你一向用电脑打字,我真服了你!我想我一向是一气呵成地写稿也是一种阻碍。比起来,觉得用手写比用电脑更快似的。你的电脑是不是另外装中文之星?有人告诉我说,电脑公司帮人装上一种“一句一句打法”的。我对此感到很好奇。我想我等以后才用电脑打稿。目前,我没有耐心去打一个字一个字的。
好了,就此搁笔。
祝 创作愉快

XX
5月26日

思安来信 -26/5/99

长竹:
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及文汛。
这一次的文学奖入巽作品中,只有小说组中的“私情”是我的。其他的组都没有作品入巽。这是第一次没有新诗入巽。可能是一种警告吧。也许已很久没有写新诗了,或且新诗已达不到他们的标准。无论如何,我会继续写新诗的。休息为了走更远的路。
我还有一年就大学毕业了。时间过得真是太快了。如果没有去进修,时间也是要过的。至少这几年的日子会过的比较充实,比较有意义。最后一年的功课应该是最重要的。先苦后甜吧,我想。
我的小女儿已经两岁了。大女儿已上一年级。这两个小瓜有时候真的令人头痛不已。好的时候可以抱在块儿,吵架的时候可真的不是闹着玩的。小女儿虽小,可是声音可不小啊。她最喜欢欺负她姐姐了。唉,素美也被她们两人弄昏了。
你的大女儿近况如何?可有改变态度?
有上诗巫会一会那边的文友吗?很久没去泗里街了。也许到时可忘了如和去呢。我真的很想去你们那边。可是因为时间、$、脸色、孩子等等的借口,至今依然难启行。但,我相信必有一天会再相逢的。有缘千里来相会。
“清流”是一本相当有水准的书。除了西马作家,东马的田思和一些知名的作家都有稿件。你不妨投一些给它,到时我可寄书给你的。他们的要求不算很高。
最近学校忙着半年考试,孩子又要考试,真的是相当的忙。
对了,假期即将来临,可有任何大计划呢?有没有打算再来西马游?近来的日本脑膜炎也令人望之生畏。听说已受到控制了。
好了,下次再写了。

生活愉快

思安
18/5/99

寄李锦宗先生 - 26/5/99

(不知道他是谁,不过是从亚洲华文作家杂志里看到他的名字。〕


敬爱的李锦宗先生:

Re:亚洲华文作家杂志

我是XXX,一个家庭主妇。

三年前,我曾经叫朵拉寄我几本以上的杂志(我付她邮费一本是RM0.40),可是没下文。

因此,得知先生 你也是其中一个编辑委员,我为此而感到欣慰。请问你是不是可以寄我每期一本?

先谢了。

祝 安好

XX草
5月26日

回瑜富 - 26/5/99

瑜富:
恭喜你!
每个星期日都有你的作品。
请问你那儿有没有朋友定马来西亚日报的?因为我想不要定它了。我的孩子们要定新洲日报。
近来好吗?
祝 安好

XX
5月26日

回美仙 - 26/5/99

美仙:
谢谢你的来信。告诉我那么多有关北砂的报刊汛息。
古晋的国际时报是给诗巫及泗市一带的读者。跟美里的不一样。因为不曾见过任何笔汇的作品。不过,我不明白的一点是,为何茶座的作品在美里会见得到?!可能只有茶座的是一样的吧!?
集园版已很久没有刊登我的作品,因而多多少少有点失去信心的样子。我已没寄稿两个月了。把时间花在家庭里。日子就是如此地过。家厅主妇生涯就是如此的。最近以来,我参加了打太极气功班,是一、三、五三个晚上的。感觉上自己的健康是走上了轨道。中年时,常常觉得流不多汗,所以会百病丛生。而运动是免不了的。所以就让自己交上运动。你可有做运动?
我曾经看过一本龙应台著的书,好像是散文本的。内容已忘了。不过知道她是个写不错的人。是台湾人吧?
那篇“游泳池”登在文苑版里,已在5月13日及20日两天里登出。它好长的。你看过了没有?
我用e-mail写信给她(作者),告诉她写得很好。他(竟然是个男的)回信来了。他说他是叫一个好朋友带回马来西亚。他还问我什么是Sarawakian及他的作品怎么会出先在马来西亚日报里。我不知如何回答他,所以也没回信给他。我猜想他是外国人。不想交他作朋友!(危险!!)
也顺便告诉蓝波说谢谢他的登出。如此一来,我也不会变成出尔反尔的人。对你来讲,写得不错吧!那个故事。
对了,那作者讲故事是假的。实在令我好失望!
蓝波没有信箱(e-mail),是国宝的。他回信时也把信寄给作者了。国宝叫我用拼音写,叫我多练习。可是我没有耐心。
此次放假,可有去那里?我嘛!很不想出门。可是两个小儿子要去古晋找叔叔。两个女儿已在星期日那天去。
麻烦你跟艾媚讲一声,如果有我的作品刊出,叫她通知你一声。然后你代我买一份。我以后还你,好不好?
中央日报如何?好看吧?很高兴地知道内也有了一份!
陈蝶有没有跟你联络?
祝 安康

XX
5月26日

美仙来信 - 25/5/99

XX:
听到你的声音,真高兴!感觉上是如此的贴近。谢谢你的这一份意外惊喜呀!
你对写作真是有一份痴爱。XX,有了美里日报你大可对北砂这一带的写作情况更加了解。国际时报不知副刊会一样吗?你可试一试。每月7号,(国际时报报馆自己编变的园地。如果缺稿,才脱期)、17号,(煜煜编的思维集,汶莱写作组的园地)及27号(季仁,艾媚的先生,编笔汇,美里笔会园地)。诗巫的国际时报副刊不知是否跟古晋版的或是美里版的?我们在美里读国际时报时就看不到古晋文艺副刊。(所以每一次我叫你寄文风)
最近意气消沉,写不出什么。眼看一年的三份之一又溜之光光了,奈何?
精神不佳,总觉得累,提不起起劲。不知是健康出了问题还是心理的障碍?还口气大大的答应诒钫今年多写呢!
XX:
早上搭儿子去上课的顺风车到附近小邮局寄信给KL的儿子,八点十分。寄妥快邮后八点二十五分,本想顺道去银行,却是等不到九点。几排商店、超级市场都未开门,除了咖啡店。
深思的纠结是 - 家里困太久了,一个人面对多余的时间,走在街上,竟是心慌意乱,不知怎样打发?!或许可以坐下来喝一杯茶,却做不到。如此简易的一件事,拉开椅子,坐下招手,点一杯饮品 -却做不来。心态上调整不过来。于是巴士来了。跳了上去。八点三十五分又到了家。到了家,关起门来就是自己最熟悉的世界了!百无禁忌,随心所欲?换过上街的衣穿上粗衣布裙,觉得踏实自在。问题是,XX,笼中的尿会不会有一天失去了飞的本能?很是困扰。这两三年以来(来了美里之后),我生活的圈子太狭窄了,是好还是不好呢?想着。
煜煜拿来一本龙应台的杂文。听过龙应台。第一次认真看她的杂文,非常好。读到好书是件快乐之极的事。
下次再聊。祝
「创作丰收」

美仙
11/5

回瑜富 - 14/5/99

瑜富:
你在5月11日寄来的信我已在隔日收到。
哦!我以为我已经寄给你的。真是抱歉!我定马报的。得知你没此份,我就四处去找。后来,在找不到当儿,我去图书馆。那个男马来同胞叫我在月尾时去拿。我求他。他就让我先拿了。昨晚去一间咖啡店拿“真情”连续集时,又发现到一份,就又拿了。两份都寄给你,希望你接收。
去明都鲁-美里游玩时可有拍过什么相片?分我一张,好不好?
祝 安康

长竹
5月14日

瑜富来信 - 12/5/99

长竹:
两篇稿都已收到了,谢谢。
你是否每一期的“集园”都看。因为你漏寄了一期。若我没算错,那一期应该是在4月11日登出,是第五篇的“童语童趣”。
你能否帮我找4月11日的“集园”?
全靠你了。
先言谢。
那天救伤车意外的事,是我的一个同事。
吉人自有天福,好心有好报。那位护士心肠好,平时常拿饭菜来救济一个无家,脑子又不大好的一个中年人。今次,她送病人下古晋,原本是坐在车后照顾病人,但过了渡轮,到诗巫时,驾驶员一直游说她坐前面。她经不起驾驶员一直叫便坐在前面,不到十分钟,一辆巴士撞车,正好撞在车尾。坐在前面的护士及驾驶员只受一点伤。那位护士若依照在后面坐,也是难逃一劫了。事后,她千谢万谢那位驾驶员。
我希望这个月尾能把蕉风寄给你,以了却你的心愿。
下封再谈。

瑜富
11/5/99

小莉的大喜日子

小莉终于要结婚了!
我们作她姨姨及舅舅的,都为她高兴。
她的大妹将在明年的4月间做妈妈了。
五姐说:“我只叫了几个很亲的家人和要好的朋友们吃个便饭。日子定在28日下午6点半。在福众搂吃。到时你和妹夫一定要来!”
放下电话后,心里很高兴,我们几个兄弟姐妹又可以相聚了。
问老幺:“你还记得谁是小莉吗?”
“不记得她的脸是怎样的了。”他说。
说的也是。
当老幺还是小孩子时,小莉就上大学了。在这几年里,他们也很少见面。
空白的10几年时光,真的会改变很多人际关系。
今番一定要带他去见表姐。
不然以后若有机会在路上碰面,彼此还不认识呢!
先父时常对来访的亲友们孩子说:“你们年轻人会长大而变不一样的脸,我们老人家会慢慢老而不认识你们。你们作少年人的,遇到我们时,一定要叫叫我们啊!不然我们就变成陌生人了。那是不好的现象!”
我还记得父亲他讲话的表情和动作。

阿连嫂来访

阿连嫂是顺大姨的大媳妇。
早年的她是大老板的千金,爱上店里的一个长工,阿连。
以为找到了白马王子。
却不料后来生了两男三女后竟然被阿连抛弃,她只好独自把一家大小抚养长大成人,靠得是自己的一双能干的手。
阿连自己跑去木胶谋生,在当地跟了一个马来姑娘,生了一男一女,两人在该地双宿双飞。
不知不觉间已过了7、8年了。
此番,是阿连嫂的大儿子从澳洲度假回来探亲。
也顺便下来泗市看姨婆(即是我的家婆)。
两男三女都已各有自己的工作(终于熬出了天!)。
来访的还有阿连嫂的84岁老母亲,一头银色白头发,也是刚从澳洲的小儿子处回诗巫探亲,是阿连嫂的小儿子带她回来。
我是第一次看到阿连嫂的五个子女及她的母亲。
而他们的故事也是听家人提起的。
听阿连嫂说他们昨天去木胶探望孩子的爹了。
到底还是孩子们的父亲啊!
可不知作父亲的有何想法?!
当初如果没有离家跑掉,今日的他不是很满足嘛!
自己的几个儿女都是政府公务员,除了澳洲的那个小儿子。
反观现在家里的两个,还得靠自己的70多岁身躯去养活他们年幼的生命!
“像极了他的老爸!到处留种。”家婆说的是她的姐夫,阿连的父亲。
代代相传,不是没有原因的。

有伴同行

顺近来一直咳嗽。
随着一天天的日子的飞逝,终于到了他美里堂哥嫁女儿的日子。
是今晚的酒席。
他说他的飞机是在下午的三点多。
那是前几天透露的消息。
昨天下午,他去见他的医生表哥。
“我怎么会中到气喘呢?实在不明白!一定是你传给我的!”他说。
“我很久没有患上此病的啊!少女时代确是很常中到的。”我也不明所以。
每听到他一咳声,我就担心他一个人去美里喝喜酒的旅程。
此地的几个男至亲都没去参加,他们托他拿红包过去送礼。
到了早上,方才知道他不必独自一人坐巴士上诗巫,然后才叫小叔的友人载他去机场。
“阿朋(四叔的大儿子)也有去,是临时决定的。他的朋友会载我们去机场,我们同坐一样的飞机。”他说。
我很放心地放下心头一粒大石头般,轻松。

回煜煜 - 12/5/99

煜煜:
你好!
前几天,我打电话给晨露,告诉她我已定了美里日报。叫她不必再寄给我那份副刊“思维集”。不过为着定报纸的事,我是受着一肚子的气。原因是泗市没有代理人,但是有一个记者。他分得几份美里日报,他把它们放在一间书店卖。收费是他这个记者收。那么书店的老板就十分不甘心。每每我去拿报纸时,他就给我一副不好看的脸色。其实,他跟那记者不合。我呢,就当了他们的出气筒!为了要看自己的拙作,我只好忍了。
煜煜,谢谢你如此地看重我的拙作。一寄过去,你就帮我登出了。不过你讲的国际时报及诗华日报,会不会跟美里日报里所登的(文艺作品〔是一样的?美里的国际时报及诗华跟古晋的不一样。我很希望古晋方面可以登美里方面的文艺版。
要你收集副刊的事就算了。对不起哦!还要麻烦你。
对!我很同意你的建议。我也认为我写得太长了一些。谢谢你的提醒。我会记住这一点。
祝 安康

长竹
5月12日

煜煜来信 - 11/5/99

长竹:
谢谢你不断来稿。「我打太极」刚刚收到。何时刊出要看情况。但请别担心,我会安排。
我们的“思维集”只有「国际时报」有定期刊出(每个月的17号)。「美里日报」的通常在每个月的月底,说不准那一天。「诗华日报」的目前是双月刊(无定期)。所以如果你要看“思维集”,你最好定「美里日报」及「诗华日报」(上个月的“思维集”已在4月28日刊出 - 「美里日报」的)。抱歉我不能帮内收集,因我至少要存两份。(晨露说她有寄给你)。
对了,我们是老朋友了。我有个建议。由于我们每一版都希望见到几份文章(规定),即多样化,所以稿不要太长(这是我们写作组协议的)。通常一两千字或两千最佳。你可以写的简炼一点,浓缩一些。对不起,请别怪我的直言。
这个假期,我因事去不成诗巫。改次再找你。
祝 勤于笔耕

煜煜
6/5/99

回瑜富 - 9/5/99

瑜富:
你好!
在上个月的一则意外车祸(一架由砂拉卓ambulan驾去诗巫的跟巴士相撞)新闻,很担心那个护士是你。那时你在那里呢?
哗!从你的信里得知说你将会把蕉风送给我。我高兴极了。希望你先生早日回家 ....。
那个阿兰娜现在是写马鲁帝马来西亚日报的主任及记者。而那个犀鸟乡情版是给报馆人写的版位。不过,其中有好几位是作家来的。写了很久的写作人也在其中。
最近以来,只写了一点点而已。登出来的机会很少。是越写越退步的意思。
倒是你的很常登。
寄上4月25日的两篇,请查收。
祝 安康

XX
5月9日

瑜富来信 - 26/4/99

XX姐:
对不起哦!今天才回信。
谢谢你寄来我的剪报,我断断续续的还有寄稿,就烦你代我留意了。
这一次的SIB-BINGTULU-MIRI虽然只短促的几天,却玩得很愉快。只惜美里的时间只有一天半,不够我们玩。无法子啦!老公公司来电话催做工。只好匆促结束旅程。
尼亚石洞已去了,姆录洞下次吧!
若是我没弄错,蕉风应该是在衣橱上的一个大箱里。大箱上又有好几包东西。我想等下一回老公回来,叫他帮我扛下来,再找一找看。找到一定寄给你,送你留念,到时也不用寄回来了。
有一次在suger-bun看到m'sia news。里面有阿兰娜写的“纪念册”。她写专栏吗?
你最近还写稿吗?
下封谈。

瑜富
30/4/99

美仙来信 - 27/4/99

XX:
4月10日来信收到。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同时收到年还有三份中央日报呢!谢谢你!XX,这Bulat School真的搬到美里来啦!(笑)
4月17日雁程舆一众漳泉公会的代表来美里开会,见了面谈谈。他也提到国宝忙着编电子书。我对电脑顶外行,应该是放在电脑里给人阅读吧。不过读者若喜欢不是可以影印吗?对了一般上你这样上电脑看作品时是否要付经费呢?(每月的结单?)不知你是否趁电脑的方便,多看看国外(港、台、中国)的作品?我听说有很多电脑上投稿园地呀!你不防试试着投稿,让作品流转得更广,或是你自己本身也有e-mail,可以跟全世界的朋友交流,其中说不定正有知音呢。你有否通过电脑舆文艺社的蓝波或国宝联络呢?
XX,美里本地有「美里日报」及「国际时报」。“笔会”在这两家报馆都有副刊版位。每个月一次。「美里日报」给的就是“巴南河”,由清平编。说是每个月12号刊出。日期有时会不同,但是每个月一定会出一次。「国际时报」定在每个月27日,叫“笔汇”,由艾媚先生季仁编。这些都是“笔会”的公开园地。欢迎你投稿。而煜煜编的是属于汶莱留台同学会写作组的。(她除了是“笔会”会员,也是汶莱写作组的会员),她负责两个园地,都叫“思维集”吧?一个在「美里日报」,一个在「国际时报」。「国际时报」是在每个月的17日。「美里日报」的没有固定日期。但每个月一定会出一次。这是主要的写作园地。另外「美里日报」的“竹园”是报馆自己的园地,没有固定刊出。「国际时报」每月7日也有自己的园地,好像是“摩鹿山”?不太熟悉。我也不曾投给这两个园地。(竹园曾投过一次,半年还不曾见作品!怕怕!)
你再次寄给我的“人间文风”可曾投稿去吗?还有茶座。人间文风我刚刚投了两首新诗。茶座寄了两篇。这些是古晋文友圈,来一点交流也不错呀!星洲日报的春秋文艺水准高,而且太多稿(几乎整个大马的写作人),不过一些家庭版、星云版、生活露台,这些也可以写稿的。我有这样的拇标,可稿却步见不了字,没写成!希望今年!哈哈!希望!
是这样啦!总要给自己定一些新目标。就像中学时练跳高,一寸半寸的慢慢把栏杆放高。有时跳得过,有时条得连人和杆一起跌倒!不管怎样,总得试一试,对不?所以嘛,XX,我们,一起,跳!
心情的起落总是难免。我有时简直厌恶纸和笔,仿佛一切都成了空白。所以我一向珍惜友情。朋友的力,真是不可衡量 - 往往一封信,一个电话,一次交谈,泄气的皮球又慢慢滚圆,可以腾飞!
写作的甜酸,就只有我们自己知,或许每个写作人不尽相同,但那一份无悔的痴都是一样。为什么写?常常自己问。当然没有决定性的答案。可问归问,写必然还是写,为什么?为一份痴!已经是血液里一起奔流的元素了。这一辈子、这笔,怎会放下?XX呀!我们已经没有巽择了呢!算是误上贼船吗?可保管是一程每丽的旅程呀!
这是一份福气,我珍惜。写和读可以化虚为实。想想,人生匆匆,时间匆匆,抓住了什么?而这一份精神层面的活动,使我们超越。
生活如何呢?XX。过了清明,又到端午。半年,也跟着走了。达雅节的鼓声,可不在耳边了吗?每日裹在家务三餐搏斗,人生常谈,你瞧见了我的狼狈了。一屋糟糟乱,没办法。我就没本事按部就班的来收拾、扫地、洗衣、吃饭是无可避免的。而其他,我很马虎。若是打分数,我这个主妇可考不及格的。(自知之明)
最近浩云出水痘,够熬得了。写作也不顺,交不出作品。自己勉励:“努力!努力呀!”XX,真是傻瓜一个,对不?
五月的“动地吟”你应该上诗巫来参加呀!别错过。可舆诒钫结伴,而且文艺社许多朋友并不陌生呀!难得的。游川、承得都是才子博学!祝:“创作丰收,生活如意”

美仙
19.4.99

回思安 - 12/5/99

思安:
第19届常年文学奖入巽作品已出,不过成绩还未登。因忘记收一份给你,所以就抄了一份。
诗:
1。 雪中火
2。 又是起封时
3。 是沙滩所以听到海音
4。 说蝉
5。 母爱的颜色
6。 水的诞生
7。 躲在暗处的眼睛
8。 镜子绳子女子
9。 亲亲,你回不回来共赴时难
10。 呵!这不过是拙劣的游戏规则
11。 河说
12。 我在街衡中见树的死亡
13。 一尾鱼
14。 盟约
15。 河流
16。 梦回白帝城
17。 邂逅钟乳石
18。 花舆玻璃的对话
19。 泪岩
20。 关注
21。 登观音搭有诗

散文:
1。 走出一个这样的午后
2。 L.B.我早已渐有离意了
3。 白色的雨季
4。 青涩记事
5。 恨歇(虫旁)歌
6。 恋恋红尘
7。 卅岁之后
8。 一帖返老还童的灵药秘方
9。 蝉声灼热的夜
10。 背一种泠漠的符号
11。 悲情时光
12。 安石榴树下
13。 寂寞

小说:
1。 平平和巧巧
2。 黑幕
3。 喜喜
4。 他曾售卖小说
5。 季节不再盛开玫瑰
6。 一辈子过不了街的狗
7。 压力
8。 私情
9。 留住丙子年

因为我自己本身没有定清流,所以也不想寄去那边了。你常常投稿去吗?那也是好,至少你可以见到。
此次,可有作品入巽『听说文学奖会在8月举行。到时,不知是不是举办两届的?
你收到珊瑚(晨露)寄给你她的书了吗?她叫我帮她卖。我却不知如何介绍法。现在的景是那么坏的。还有谁要买呢?是不是?
祝 安康

长竹
5月12日

Friday, November 16, 2007

思安来信 -26/4/99

长竹:
谢谢你的来信和文汛。
其实我早已把那件文评的事给忘了。万川还是桑木对我来讲已不重要。无论如何,我必须澄清一点:他是批评文章中的主人翁,不是作者。因此我是不需要他的批评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不同的经验,也许他知道的,我并不清楚。我亲眼亲耳听到的,他也许并未见识过。他的那个年代的教师和20世纪末的教师也许有许多不同的遭遇。他的那个年代的人都怀有一种爱国爱族的思想,反观现代人那里还有此种洒热血的年轻人?钱途对现代人来说是至上的。每个人都在找钱。这是无可否认的。如果工作不是为了钱,世上还有人肯工作吗?也许你会说世上真的有这种人。那他肯定是世外的稳士了。现在的出家人都在找钱呢,何况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他在文中批评教师为何不想法子找多一点钱。也许他真的不很清楚现代的规则。教育部已下令教师不可涉及金钱的交易活动(生意、补习、保险等)。一切活动必须等上头批准充许才可进行。在这种经济不景其的情形下,在马来西亚可有不少教师的收入平均少过一千元的。物品价格高涨,不知有多少教师为了三餐而摇头叹气。我想桑姆也许住在上面太久了,很多下面的事他都不清楚。每有跟印度人住过的人是写不出来他们的生活习惯的;没有经历过困苦潦倒的人是不可能写出他的内心世界的。我虽喜欢幻想,但有些小说的故事却是千真万确的。
好了,不想再提此事。谈谈近况吧。
我现在还有两个星期(30/4)就实习完毕了。还需呈上一份教学报告(40页)。考试成绩已公布,但不想知道结果,一切隋运。
这里的猪差不多死光了。这是马来社会所希望的结局。这里的非华人大多数都不关心这件悲事。他们以为猪是华人的事,舆他们无关。这是非常自私和狭窄的想法。蚊子是不分种族的,所以大马人都应该关心这件事。居安司危!
近来比较忙,因此少动笔了。无论如何,刚写好一首诗,是寄给清流和文苑的。你可以投稿给清流。那边有一群非常热爱文艺的朋友。
好了,下次再谈。
祝 生活愉快

思安
17/4/99

彩玲来信 -16/4/99

嗨!XX:
生活好!又是天文地理的时刻,让我拉开序幕。
吃猪肉我依然跟别人不那么一般见识(知识)。我对于重演的脑膜炎(日本)和新的“享德拉”病症都摸得着头脑。懂得病症不是由肉传染而是蚊子即是最大的元凶、去年我已经阅到首宗日本脑膜炎发生在怡宝的打扪区。今日人们在惊慌日本脑膜炎和享德拉病症,因为连续猪农一个个倒了,人数在增加中,自然现象呈现心、理抗拒猪肉谈猪色变!我很泠静吃猪肉不变。在英国白年的疯牛症延续重演,在香港禽流感亦比马来西亚芙蓉调严重。珊瑚鱼有毒、蔬菜过重农药......。西方把农产更变基因,有科学说:把原有的因子改了,会使人类吃下产生复作用 - 生癌症以上种种都是人为的灾害,包括全球的气温,谁之过?我相信你也有读过圣经这一本书。很多宗教狂热者连圣经的内容是什么都无法给我一个圆满的答案?!我念三年的神学院(函授)。我当时(1978)方是研究圣经的开始....。这一本书丰满知识库,我受益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书中的预言很有证实性。书中提到地球会给人类灭完的一日。中东是基督的源由地,犹太所犯的罪,即是耶稣死去的开始....。中东这个地方没有安宁的一日,圣书列示“东”,最终的安宁也就是世界陌日那一日。中东注下了永世的咒,从耶稣的诞生开序来.....
所以吃什么不打紧!至今你在传闻上。是否有人吃了猪肉而死於脑膜炎的病人吗?首宗在何处?我虽然不是什么专家,也不是什么的专才!地道的平凡人!不过我的脑子是灵性的,是有分析能力的。对于那一群惊慌的民众和什么专才人物,也因连锁反应的 ....病......死....。千万不要吃猪肉 ....日本脑膜炎.....享德拉传染病 ....人的心理即是这样延续开来。水火也阻挡不了了。因为人性的弱点依隋高潮的情绪而乱了。甚至失去了分析的能力,同时没有了应有的方向感 .....人言亦言,可悲哎!
你答对了100分。笑一个。哈哈!的确我是个乐观人。活了36个人生路程,依旧开怀大笑!也曾经有人问我:你的笑或许晚问拥抱着哭泣的那一个?我的回应:你说呢?无聊!为何对自己这么刻薄?开心与否在于自己。为何要隋人操纵?总得说:我要比许多人活得快乐,笑声比人的响亮。
That's me!新加坡惯了!反正是freelance工作者。No problems!迟些时候我有更多好玩的工作等着我去干。做人嘛敬业乐业,that is why life is so beautiful! Why there are so many unhappy people in town?因为人类总有许多优越感,常常令自己活得很困惑!做人何苦因条件好、受高等教育、生活富裕、眼里没人、只要来者对己强。可知道他们这一群is the most unhappy one!哈!哈!到底我的卫论太多了。
very sorry to know你患了糖尿病!我家族有人患上此病,相当麻烦!尽量注意,我的朋友!祝安

彩玲草
09.04.99

莎约那啦

正想要上街买菜当儿,很意外地看到顺的大堂哥(大伯的二儿子)带着一个会说华语及福建话的中年男伊班同胞来,他们各自脱了鞋后就上了楼。楼上有堂哥的一间房间作仓库用的。
“我要上去拿东西。”堂哥边说边上楼。
“我就不用上了,对吗?”伊班人在楼梯下以福建话问。
“要!你要上来帮我拿东西。”堂哥经过我时这么说。
“哦!我以为我不用脱我的肮脏鞋而弄脏了老板娘地板呢!”这一次他竟用华语讲。
我感到很意外他的多种语言说法。
冬冬地,他们两人一前一后地走上了楼梯。
当我正要开车上街时,却看到他们从另一个楼梯走下楼来。
我看到堂哥双手空空的,而他的伊班朋友手里拿着一把锄头。
他自己也会拿得动的东西,也要人家帮他拿!
正感到奇怪他们这一回怎么只拿一把锄头而已,往常里他们总会拿很多工具下来。
之后,又看到堂哥往我家后们走去,然后拿着另外一把锄头放在车里,要放下去的时候,听到他说:“借你们的一把锄头。”
我看它一眼,不正是我那把失踪20多年,然后又回到我身边的锄头吗?
明知道那是我要开始跟它培养感情的东西,可是我就老是讲不出口那是我现在要用的除草工具,我要除草的啊!
亲眼看到他驾着他的pick-up车跑了,我竟然静静的。
心里自我安慰:“反正都失踪了那么多年,就让它走吧!此回一走,恐怕是没有回家的日子了!”
这个堂哥最喜欢拿至亲们的二手货,常常从我家后门拿我小叔的东西,那些建屋子剩下的用具。一拿走就是他的东西!
算了吧!堂哥都已经是60多岁的人了,何必跟他讲理?!我家还有小姑给我的两把呢!
顺说:“他就是这样的人,自己工地里的锄头多的是,还要来我们家顺手牵羊!”
会自私的人,就是有这样的脸皮!?别人的东西不是钱买来的咩!

回美仙 -10/4/99

美仙:
终于收到了你的信,还两封在一起收到呢!看得我不亦乐乎!谢谢你!你知道吗?我天天开信箱的。
非常感谢你的鼓励。我在近几天以来,心情很低落。一直在问自己,外常常这么写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不看重名利的人。我想那应该只有兴趣使我一直写了。我只好如此肯定我自己!
我很想帮你,但不知如何地帮法。我娘家的人是不性趣看书的。他们喜欢那些有关耶稣的书。不过,我会试着去问那些教华文的老师们。美仙,很抱歉的,没帮到什么。
思安的地址是 :XXXXXXXX(U)。实在对不起哦!抄一个地址也抄不像,哈!
哗!被你们两夫妻一赞美(友情深深)我可乐极了。以前念中学的时候,我们有念到一句话说:“你要别人怎样对待你,我们也要怎样去对待他们。”给我印象很深刻。我也觉得你们两夫妻是一对老实人,值得我去交。所以,我们会很谈得来。真是感谢上帝的安排 - 让我们认识。
就是嘛!我以前还是少女的时后,就喜欢去找我那个在街上住的哥哥家挖那些旧报纸看。被我哥哥笑成是“挖宝的人”。哈!所以对舆你,我是明白其中滋味的。
美仙,煜煜编的思维集是每个月的27日登的吗?还有那个吧南盒是不是公开的?不会是只供给学院生的吧?“竹园”呢?也是公开的吗?这些版位有没有规定在那一天登的?我上次听到你说美里笔会是在每个月的27日登。
谢谢你寄来的三种报纸。
那天在新洲日报里见到你写的一篇有关你父亲的文章。写得好极了。还有小川在犀鸟乡情版里也写了一篇。你们两个啊!好好的写,将来一起出一本书。我在等着。
清明节么,有写一篇寄给新洲,不合!连个影儿也不见。新洲的版位,就是走不进!我会再试!
果然是好句子!真谢谢你的指导。真的。只有一句“戏里的女子有一粒黑痣脸上”,我有写“在”的。可能他们漏写了。其他的句字子,是觉得用你的会比较顺口。再次谢谢你了。
前几天打开电脑时,见到了你和我的电子书。你的是叫作:晨露散文诗歌集“,而我的是”长竹小说散文集“。不知那是什么意思。是只放在电脑里给人阅读的呢?还是有印成书本?我不大明白,也没去问。
好!就此搁笔。
祝 生活愉快

XX
4月10日

p/s 中央日报收到了没有?我怕他们会怀疑,明明是泗市的小学,地址怎么会跑去美里?!

美仙又来信 -9/4/99

XX:
星期六修晚上课回来,小儿子给我一个大信封。你寄来的一叠的中央日报。哗!XX!万岁!
外子说:“这样的朋友那里找?你快点把思维集寄给她吧。你应该帮她收起她的作品。你看,她为你做了这么多事!”
这人,几时这么罗嗦了起来?我看看他,一脸正经的。想来他一定为这份友情大受感动了耶!
所以要整整他,唱一唱反调,就在不乎的,闲闲淡淡的“管她啦!寄什么?她的文章她自己会留底稿的啦!”
他可炸了起来啦!XX,你听听:“你这人这样没心肝!狂她为你一次又一次寄报纸啦,你要什么她就寄什么,你自己算一算。啊!犀鸟乡情、人间文风、中央日报,你说,你说,好意思啊?......”
哗!真怕他恼得涨血压!赶快泄谜底:“我们早就约好的了!所意一直催她向美里园地投稿嘛。我答应了她负责收集她出现在美里报章的作品呢!”
他看了看我(以免上当),然后说:“这还差不多!”
哈哈!这些游戏是我常喜欢玩的!(有时不小心也会走火,好险!〕
XX,一句谢谢太轻了,载不动我满腔暖烘烘的激动。我享受着这份阳光般的友情。除了感谢,还有一份感恩。踏入中年,还可得友如斯,是上天的厚爱!
或许,在旁人看来,一些旧板纸算什么,可是在我眼里,这些远比珍珠玛瑙珍贵呢!可不是嘛?这些精神上的粮食,怎能缺乏?
刚寄了一封信给你,附上一份国际时报的笔会,是艾媚先生季仁编的。这一封则附了煜煜编的思维集和清平编的芭南河。文学之旅不寂寞)题目很美(,分上下两回刊登。多多来稿,XX!
匆匆,下次再谈。祝
「创作丰收」

美仙
31/3/99

p/s 清明节到了,写一些感怀的作品吗?

谈得尽是有关文学及家庭的东西。(话题/心得/-)
那个住在诗巫的若曲。(诗巫的若曲〕
感觉很清新的。(新奇)
我跟若曲。(若曲舆我)- 文字上的礼让。
戏里的女子有一粒痣脸上。(脸上有一粒黑痣)或(有一粒黑痣在脸上)
用一份份的耐性及爱心去做成。(亲手做的)或(编织的)
也是目前各人兴趣用水草。(引起各人的兴趣)
XX,班门弄斧,把你的句子另做安排。你的文章真情流露,这是最大的特点。也是作品必须具备的成功条件之一。
要注意的局子方面多加润色,想办法用一些更好的字。同时避免口语的出现。说的局子和写的句子有分别。除非是在特别的情节故意要用口语法的句子。一般上写的句子除了文法还要顾虏文字的优美,编排的顺畅。我还是提议你写好之后多读几遍。你说读了就会有更改。XX,不要怕更改,这更改就是跨越自己向前进步的表现呢。你就读就改,改到自己觉得没有好挑剔的了,就行。
请把你的意见告诉我。算是彼此之间的交流,好吗?

美仙

美仙来信 -9/4/99

XX:
谢谢你的来信及6/3的人间文风。谢谢你,让我有机会读到古晋文友的作品。
这X字比X更雅致。你的巽择是对的。纪念着父亲,更显得意义重大。
不要太夸我,我和你一样,我们都在学习。所以相扶相伴,互相鼓励。我还是强调国际时报的茶座你应该不断写,因为编者采用你的稿,就是一种肯定,一种欣赏。所以你不要放弃。
别贬自己,啊!你写的好舆坏,你看投稿作品会被采用吗就是一个答案。你见报率这么高,会差到那里去了呢?所以骄狂不可!反正稿会被采用,就尽量写。写的时候也尽量读。参考让我们佩服、欣赏你的作品。研究他们的写作技巧(用字遗词、结构、编排、手法等)。你有看这许多书及副刊,这些都是补品也。尤其中央日报的副刊,看到喜欢,不妨多读几遍!
99年已轻易的滑过三份之四的时光,我简直还不知道飘游何处。在努力的安定下来。。却总有许多琐啐事。回诗巫是在计划,就不知几时可以启程。
“书卖得怎样?”就是这个头痛的问题。我但求回本钱就好。上一回诗合集自己没掏腰包,所以轻松得很。这一回用了一笔钱,总不想血本无归。书店摆卖销路很差。主要要靠老师向学生介绍这一途径。你肯帮忙吗?问一问你姐姐妹妹(教华文)可否向学生推介?还有火孩儿?水孩儿?如果回诗巫,一定会联络你的。
思安的地址可再抄一次吗?31100, Sungai Siput(?),不知是H或4,所以还未寄书给他。
以上应该是月中收到信后回覆,一搁置,又拖到月尾了,龟兔赛,总是输!菜座常见到你的文章,努力啊!听煜煜说收到你的稿,这个月会刊登,我会为你留意,寄给你。
祝:「一家安好,创作丰收」

美仙
24/3

回思安 -10/4/99

思安:
从诗巫来的消息说,方戈不是万川!我就说嘛!不可能是他的。你和他的感情这么好,他怎么会那样讲你呢?你误会他了。真正的人是桑木。不相信吧?我也是感到很意外。他都已是个退休的人了。不来指导反儿在讽刺,实在太过份了一点。但愿你能忍受这一次,不要挂在心上。
恭喜你!终于到了实习的时候。先苦(教书时间长)后甜(薪水上升了!)值得。
素美和孩子们都好吗?
你们那边的人是不是都不敢吃猪肉了?我们这边的人也是怕怕的。久久才买一些吃。其实那不关猪的事!只是家人听多了就不敢多吃。我这作煮妇的,只好不买!
好可怜那些猪农呢!不知这种情形会拖到几时?
我也记不请我到底有投几次的票。应该有5次了吧!如果21岁就可以投的话。
近来我比较少写了。有时想不通子己那样常常写,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不是很重名利的人。那大概是因为兴趣了所致了。但愿是。
煜煜有编一份副刊在美里日报里,叫作「思维集」。她叫我投稿给她那边。我曾投了几篇。上个月登了一篇。她的副刊是一个月一次的。
祝 快乐

XX
4月10日

思安来信 - 6/4/99

长竹:
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和祝福。
最近的生活节拍比以前急促多了。为期两个月的大学实习已在3月8日开始了。我们是教育系的第一批学生,因此必须像full-time学生一般接受2个月的实习。很多朋友因为是小学的老师,所以必须向校方请假,然后去中学实习。教育部非常不满USM的这项计划,因此要这些老师申请无薪假期。(22个月没有工钱!)真的是岂有此理!有些老师申请进去里面谈,不用工作也有一半的工钱。反观我们这些半工半读的穷教员却必须扣工钱(扣完),真的令人生气。我的情形就比较特殊。我原本在中学执教,找理是不用去别的中学实习的。我在前几个星期跟我的校长谈起此事。他也是十分不满USM的计划。他帮我向USM申请,终于批准我在原校作实习。因此我并不用扣工钱,但是却比需从早上7:30教到下午6:40。只要不扣工钱,牺牲一点也是值得的。
近来天气变幻莫侧。白天热得透不过气来,晚上经常狂风暴雨。很多人生病。对了,日本脑膜炎在这里已成为大热门的话题了。森美兰州的病患者有增无减,真令人担忧。人人都怪我们的猪,但没有人采取行动去消灭害人不浅的毒蚊,有时候我们的部长大人也有失策的时刻。就算你把全国的猪只刹光,这种蚊子还是会通过马够鸟等等的动物来传染疾病的。所以,刹猪是最可悲的事。这些领袖以为养猪是件容易的事呢!?猪只只是一种最好吃的东西,需要吃很多食物。所以如此毁猪最痛心的还是猪农。政府分文不赔。反正只有华人吃猪肉,就算全国没猪肉吃,他们这些回教徒丝毫没有影响。因此他们并没有对这中怪病动了丝毫的关心。做人如果只看见自己的利益,最后连命也丢了!蚊子不会认人的,因此马来同胞也有被传染的机会。到时候才来补救也来不及了。我们的领袖和官员平时都是在睡觉的,等到事情严重了才来责骂某一方。前几年的土崩事件、印尼林火所引起的烟霾已没有人留意了。沙巴大巽时,西马的大官大部长全部出动拉票。现在国陈胜利了,沙巴的新闻也接着落幕了。没有人会再浪费一秒钟的跟那边的土著打交道。反正目标已达到,5年之后再见吧。政府的一举一动已被巽民的眼睛看得清清楚楚,反正都会胜的,还需花时间、精力和金钱去服务群众吗?因此公务员效率日渐低落由此可见。全国大巽近在眼前了。
你投过票吗?我只投过一次。
最近写很多稿吧?你是写小说的料子。要多锻练自己。多知道一些社会上的奇闻。这对你写作有帮助。
方戈是否万川我只是猜侧,答案对我来讲并不重要。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但是最好不要人身攻击。善意和有助于创新的批评是绝对欢迎的。
好了,下次再写了。

生活愉快

思安
22/3/99

寄瑜富 - 5/4/99

瑜富:
你好
真是好开心,终於让我收到了我拙作的“头”。谢谢你了。也谢谢你母亲对我报纸的留意。
我啊!也是像你那样四处找。起初的时候,也以为诗巫的诗华有登,还从3月1日找起,因为它的大结局是在3月12日登出嘛。后来,问诗巫诗华的编辑,她回答说没登。这我才去注意古晋方面的。泗市人也是很少人定诗华。很多人都在看新洲。图书馆方面没有定。找到头大!以后不敢再把稿寄去那边了。当初是贪它登得快,只一个月时间后就登。
你说后来的故事啊!是好结局啦!那个女孩子的哥哥被经理劝告一下就没事了。他爱护妹妹嘛!那个妹妹已辞掉工作不干了。她天真,不知人心的险恶。倒是那个“吃免费”的人还留在公司。
蕉风已停刊了,在不久前。如果你找得到那些旧的,我会想向你借来看。
你错了,我和集园版的编辑不大熟。只是那次去美里,和她同去而已。不过,目前跟她会比往年熟而已。
假期玩得怎样?
祝 快乐

XX
4月5日

Thursday, November 15, 2007

寄惠妃 -5/4/99

(惠妃是山倪及火孩儿的记者姐姐,在斯里阿曼做报馆工。)

惠妃文友:
你好!
从我打最后一通电话(是你的一个女同事接电话)给你后,不知不觉间已一个星期了。而我还未收到你寄来的副刊(25/2/99)。我在想,可能你的同事忘记跟你提起,还是你找不到那份报纸。
很是抱歉,一直打电话给你而打扰了你。
有此教训后,我想我不敢再把我的拙稿寄给古晋的诗华日报了。这已经是第二次了。我以为诗巫方面会改他们的登法。想不到还是跟几年前一样。
在此,我还是老一句话,你是否年帮我找一张25/2/99的星期文艺版的?在此先谢了。
孩子都好吗?
若有回诗巫而经过泗市的话,欢迎你来找我。我还未见过你呢。
祝 工作愉快

长竹
4月5日

森林的食谱

从这一期(608期)的文苑版里,看到了蓝波写的一篇叫作「午夜飞行」的文章。
方才知道他真的飞去西马煮「森林食谱」了!
前几天跟山倪在电话里聊天时,我说蓝波是在西马表演煮菜,但山倪却说是在古晋煮。
为什么有两个答案呢?
原因是我们两个家庭主妇可能太忙了,我们都只看标题而已。
“内容没有看完呢!只看他煮的几碗菜的图片。”两张嘴巴讲同样的话,嘿!
不过,我在“星云版”里有阅读到那个「大将书店」老板写的一篇关于几个砂州男文友去西马的事。
文章里还说着蓝波在那儿表演着煮几道香喷喷的“森林菜肴”。
因为山倪说是在古晋煮,我就以为蓝波真的又在在古晋表演一次地相信她的说法。
很为蓝波高兴他有这样的兴趣。
就不知道他几时会出版这一本「砂州森林的食谱」!?
到时一定会迷死很多像我们这些作家庭主妇的!
很常的时候,我们作煮妇的不知要煮什么给家人享用呢。
特别是那些没有受过污染或农药的野菜。
也许蓝波可以帮我们解决这个难题了!?

副刊的地址

打电话给诗巫的山倪,是一向以来的事。
一群文友中,好像跟她特别有缘。
我们常常有谈不完的话题。
得知她在田风的鼓励下,已开始投稿给文苑。
我因此而感到极度的高兴。
此次,我也叫她投稿给一些其他的版位,然后告诉她一些副刊的地址。
希望,她再接再厉地把笔拿起来,再像以前那样写写稿。
很多文友们的笔都放下了。
可惜啊!

让运动变成日常生活

从一份旧报纸里看到这个说法,觉得很受用。
到了中年这样的年纪,一定要做运动。
当我们把运动当作是一种日常生活时,就会发觉时间一到,就会往那个运动走近。
像我在这几个月以来,就是这样度过我的早晨时光。
常常是把两个孩子载去学校后,余下的时光就是我的运动时间。
除非下大雨!
孩子放学校大假时,我也会情不自禁地遵时到达江滨公园。
走了几圈的热身步行后,就是我们几个家庭主妇跳松身舞的时刻。
大家说说笑笑,很愉快。
早晨的运动就如此地成了我们的约会!

回燕渊- 5/4/99

燕渊:
你好!
不知有没有把你的名字写错?因此,我在第一封信里会写上你的英文名字。
我终于收到了我的拙作。不过,不知你能不能叫古晋方面寄我真正的一面副刊?我写信叫杨小姐(还附上一张三毛的邮票)寄,可是一直没有回音。因为我一向以来都有收集报纸的一份。
麻烦你了,老友。
老实说,得此教训后(找不着报纸)后,我反而再不敢寄拙作给你们报馆了。真是可惜!为什么此次要拿去古晋那边印呢?诗巫方面不能登我们这边人的稿件吗?就像70年代(由洪惠明小姐作编辑那样有文艺、妇女版的。真希望你们还会像以前那样......。
我跟雪美讲你最喜欢煮的事。她说它好羡慕你这种“出得了厅堂及进得了厨房”的本领。
然后我们争论你的大孩子的事。她说你的孩子有10多岁了。我说我好像在前年有打电话给你过。你当时好像跟我讲过说你的孩子才2岁。然后我叫你可以预备生第二胎。事实是如何的呢?请来信告知。我们问你是因为我们是同学。如果你不喜欢,那就算了。我不会怪你的。
你不记得刘老师的罚写事,我相信那是因为你没被他罚过。不然是不会忘记的。
你说你老?我还大你两岁都不认老的。
目前,我去打太极,一种很好的运动。你可有参加类似的保建活动?现在人都很注重健康的。
真佩服你还会兴趣煮。我啊!最怕煮的。不过,人各有志。兴趣某些爱好,也是好的,容易过日子嘛!
你讲的那个黄爱华,是不是她有一个哥哥做老师的?她现在在做什么工?我也很久没见到她。还有叶宝珍,她在那里做工?
其实,我和你只一起从过渡班到七号而已。后来你去八号班,而我则去了光灵中学重念七号班。所以,念同班的同学很多我都失去了联络。你所说的老朋友,我也不记得还有谁。不过,如果由你问起,我可能会知道一些人。你脑里还有谁比较有印象的?请尽管问。
你看,我竟停不住了。
祝 快乐

XX
4月5日

燕渊来信 -27/3/99

XX:
好久没收到用手写的信件了!收到你的信真的很惊奇!谢谢。
应该收到你的大作了吧?真佩服你还有那么多「心思」写作!我其实从不勤於写作。只是有时看到不「顺眼」的事写写发泄发泄!当然那些舆文艺一点都沾不上!继续努力!
我对华文老师刘先生的最深的「印象」是他有一次忘了拉上拉链!男同学告诉他,他从容不迫,一点也不脸红就当着全班同学拉上拉链,还说:“忘了关铁门!”至于他罚我们写几万个字的事,我怎样也记不起来了!(太老了吧!)
我也记得雪美喜欢看小说,还和严芯及琼瑶通信呢!我该没记错吧!我也记得她借了很多小说给我看,其中最感人的是“生死恋”。都20多年了,我还记得情节!
我们是应该聚一聚回味一下少女时代的人和事!只是拖了两个小的就没有那么自由的畅谈了。你是妈妈,你知道妈妈的眼睛总是跟着孩子!
我工作很忙,尤其是现在经济不景,压力很大。白天做工,晚上还要看着孩子做功课 - 是真的很累。我现在最大的兴趣是cooking!我喜欢做各种面包及菜肴。只有在厨房时,我才能放松自己。当然,当做出来或煮出来的东西受到肯定时,那种满足感不会比你看到自己文章登出来时的少!
多多联络。我很怀念老朋友。现在只有舆黄爱华保持联络。从她那儿得到一些叶宝珍的近况。
还有那些老同学在泗里街呢?

健康快乐

燕渊上
24/3/99

寄瑜富 -23/3/99

瑜富:
终于见到了你的大作,好替你高兴。再接再厉哦!
我觉得你女儿是个非常聪明的女孩。你听她所说的一言一语,就可见一斑!要好好培养她!将来,她必定是个风头人物!
瑜富,请问你们那儿的诗华日报是不是来自古晋的还是诗巫的?外曾在年头写一篇短篇小说。我只见到大结局,可是没看到前面的。古晋方面讲他们上下集都有登。是诗巫方面只登下集而已。
所以,如果你们那儿看的是来自古晋的,好不好帮我找25/2/99那天的星期文艺版的?你在古晋可有朋友看诗华?帮我问问看,然后寄我一张,好不好?现在我有诗巫方面(向古晋)复印一张。我要的是报刊上登的那一份。
麻烦你了。
寄上你的大作,要多写啊!
祝 愉快

XX
3月23日

瑜富来信 - 27/3/99

XX姐:
这么多年的来信通往,今天回信的心情是最开心的了。
一直以来,你帮我留意的作品,还收了寄给我,那份心意,我一直都记在心。对你除了感激还不知该如何回谢你。
今天终於帮你做了一件事,实在开心。
昨天,一收到你的信,我便带着女儿去店头问,看看是谁有定诗华日报。很多间店都是定星洲日报。只找到两间,但二月份的却找不到,最后我去图书馆找,也没这份报纸。
我母亲也托一个分报纸的年青人代找这份报纸。我古晋也没什么朋友,只能打给古晋做工的弟弟。他答应会问他认识的人。等他休假日,回去诗华日报印刷报馆找,也许可以找到。
我想好心有好报。
你那么热心肠,上天一定会完成你的心愿。
今早那个分报纸的人找到2越5日的报纸,送来了我家。我母亲急几叫我快回信给你,我也非常开心的快快给你回了这封信,因为我今晚值夜班,夜班做玩后,我会去诗巫、明都鲁及美里。
报纸的故事已说完,现在让我来回答你上一封信的问题。
“阿兰娜”我不曾见过她,也没通汛过。知道她是通过报纸罢了!
“加加”自从她结婚后,便失去了联络了。
“林阳”以前是在明丹莪小学教书,但他搬回去西马后,我舆他失去了联络了。想不到他还有写文章寄来砂罗越,真是难得。
“蕉风”以前的还在,但要去找。
你很想看吗?
我的孩子并没有去打预防针。
想不到你还和集园版的编辑那么熟,看来你在文化圈里还真活耀,认识人还真不少呢
时间也差不多了。
我得去寄信,再回来煮饭菜。
谢谢你寄来我的作品。
“人言可畏”是真的故事?
大结局如何?

瑜富
26/3/99

寄燕渊 - 18/3/99

Dear Yien Yong,
你好!
此次会因为找一份星期文艺版的副刊而找上你,实在是不得已。真是抱歉,一直打电话打扰你。
非常谢谢你的帮忙,不然我的拙作就出现了没头有尾的一篇。
昨天早上去找雪美。我们时常有联系。她的小儿子跟我的小儿子念同级不同班。她啊!跟我讲了很多我们以前念七号班的臭丑事。还记得吗?那个教我们华文的刘老师吗?他罚我们写几万个字一个晚上。然后我们应他所说的。哈!都是20多年的老事了。。我和她还在回味无穷。童年往事是令人回忆的。
什么时候下来?我们欢迎你们。
我先生跟他的友人公司开一间旅馆,就在以前丽士戏院对面。那个戏院啊,现在变成两毛钱超级市场。来泗市过一夜,让我们好好聚一聚,好不好?
报纸)复印的(我还未收到,但是我在等着它的到来。
再次的谢谢你。
祝 快乐

XX
3月18日

(注: 从询问至收到(3月12日到3月20日),竟花了8天的时间。而我却打了4通电话才拿到一张复印的。幸好有老同学的一臂之力。原来上一篇的是在2月25日登出的。诗巫的诗华日报没登!)

寄颂灵 -18/3/99

颂灵:
你好!
好久没有联络你了。
在星期日那天上礼拜堂作礼拜时,翻到了卫理报。里面有两篇帼南写的。就如此地,想起了你。
好吗,你?
帼南看破红尘地参加很多的短宣课程。我想等我的孩子长大后,可能也喜欢参加这一类的训练。好叫自己心灵上有所寄托。
还有买猪肉吃吗?我还是照样去买。没有猪肉,饭桌上好像煮不出什么菜来。我煮汤用猪骨,除非在煮菜汤!
瑜富来泗市找我两次。她也是个健谈的人。跟她讲话很舒服,就如我跟你讲话一样。
寄上一份有帼南两篇作品的卫理报,希望你会喜欢。
祝 生活愉快

XX
3月18日

寄诗华日报的杨小姐 - 18/3/99

(因为没有看到自己写的一篇拙作叫作「人言可畏」的上一篇,所以只好叫古晋方面的负责人拿。当时的情形是,古晋方面的报纸常常都是先登出稿件,然后才会轮到诗巫的登。我的情形是,我没看到我上一篇的拙作,但却见到了大结局的那一份。根据诗巫的负责人认为,古晋方面可能漏了给诗巫寄来第一篇稿的资料。〕

杨小姐:
你好!
很对不起,又来打扰着你。希望你不会介意。
我想我是很需要你帮我寄一份「人言可畏」的上期版。我在古晋没有定诗华日报的朋友,所以只好麻烦年离了。
一向以来,我都有贴我拙作的习惯。如今我有它的“大结局”,却没有它的“头”。我期望你能圆了我这个心愿。
先谢了。
祝 编安

长竹字
3月18日

回艾媚 -15/3/99

艾媚:
你好!
谢谢你的回信。
我还以为你不会回信给我的。想不到还写了两大张纸呢。我此人最喜欢看长长的信了。
原来你是这么可怜的一个人。还自己驾车去求医的。后来,有没有跟你先生讨一个公道?哈!作女人家(现代的)嘛,有时就是好委屈的。你说对不对?幸好你自己会驾车的。
如此说来,你真的是过了一个特别的年。怎么会过敏呢?吃了什么食物吗?
哗!你只有40公斤啊?我呀!比你重多了。我是65公斤,一直瘦不下来。以前生玩第四个孩子后,就一直是70公斤。后来到了前年,因患有糖尿病,而轻了那么5公斤。像我这样大只的人,想轻些都难!我说嘛!上帝造人,就不是十全十美的。我想只要身体健康就好!你说呢?
咦?怎么古晋的副刊你会见到呢?是不是古晋国际时报的副刊里的作品有转到美里的国际时报呢?那么,美里的副刊是不是也可以转去古晋的?下次叫你先生建议一下,好不好?如此一来,我们这边读者也能够见到你先生编的,那不是很好吗?
各人有各人的观点。我此人比较喜欢写自己身边的人物。比较容易下手。若叫我写国家大事,我写不来。写不好的话,还会被抓去坐监牢!像台湾那个叫柏杨的。因此,写这些还是少碰为妙!
哗!你的妯娌讲话好直哦!你不会杯她“打倒”吧?我觉得你写得很动人。所以我很喜欢你写的两本书。看了后,还可以拿来反省我自己。
我在想,我寄去的稿如果合用的话,你是不是可以帮我留一份(只要副刊的那一张)?邮费嘛,我寄过去。不知有没有稿费拿的?如果有,就从稿费里扣!你说此法子可否行得通?(假如不行,请通知我一声。)
本来,我是有意思要叫珊瑚买。开始她不会驾车。而且她定的是星洲日报。
麻烦你了,艾媚文友。
先谢了。
祝快乐

XX
3月15日

Wednesday, November 14, 2007

艾媚来信 13/3/99

长竹:
你好!
新年期间收到你的来信,感觉是意外又高兴。也许是因为自己很少主动(懒)给朋友写信。所以每当收到朋友的信件时,总是格外珍惜。
我这个年过得很特别,是在美里中央医院度过的。过年的前一个星期,我严重感冒,请了一天病假。过后带病上班。年30那天,人开始觉得比较舒服。想:总算可以健健康康地过年了。没想到午夜12点,洗过澡后,身体竟然痒了起来。当时以为是工作劳累,汗出得多,长热痱。也不以为意。
年初一,痒的范围开始扩大,口腔舆喉咙也长出小颗粒,心中有点恐慌,于是自己开车到中央医院去(季仁舆朋友拜年去了)。值班的医生随随便便看了一下,给我三颗止痒的药丸就把我打发走了。
初一晚上,全身痒不可当。嘴唇肿起,口腔疼痛,一整完翻来覆去,不能成眠。初二早上敢紧到一间私人诊疗所去。医生说是过敏症。替我注射两针,并给了止痒药丸舆药膏。药物使人昏昏欲睡,我就这样躺在床上一天。晚上11点,药力消失,又痒了。倒回去诊疗所去,医生正在为一个交通意外中骨折的病人急救,没空理我。我等了一个小时,两手空空返回家中。
年初三,再去找医生。医生叫我住院,就是这么一回事。我在医院共住9天。每分每秒都在舆「痒」和「疼」搏斗。出院后,医生又给我一个星期病假,今天是我假期的最后一天。下周一就得去上班了。我现在的体重只有88磅(40kg)。正正的骨瘦如柴。不过气色还不错。季仁说,不要紧,体重暂时像股市那样滑落谷底,改天就会上升。希望如此啦。我现在一看见瘦字就害怕。所以要用农人养猪的方法来调养身子。每天吃、睡;睡、吃,向猪看齐。
好了,闲话少说。最近我看过你的两篇文章,一篇是『我是个糖尿病患者』,另一篇是『大哥,安息吧!』我们两个写作的题材都是很生活化呢!很感激你喜欢看我写的东西。不是每个人都喜欢看「家庭琐事」的。我的一位妯娌就很坦白的在众人面前批评:”大嫂(艾媚)的文章,写来写去都是家庭啦、孩子啦、学生啦 ....没有什么新意,我不喜欢。“
无论如何,真的谢谢你,也让我们互相勉励,愿我们都能把「小事」写成有声有色。
季仁编的副刊是国际时报的”笔会“,地址如下:
美里笔会主编
CDT 119,
98009 Miri, Sarawak.
这份副刊正如你所说的,只有美里的读者才看得到。笔会欢迎各种稿件,诗歌、散文、小说都行,长短也没关系。太长的也许分两期刊出。
珊瑚鼓励你把稿件头给美里的国际时报,应当是基于爱护笔会的心理,希望看到更多的作者出现。有一个办法也许行得通。国际时报的笔会副刊是于每个月的27日刊出,你可以情珊瑚帮忙买当天的报纸,再寄给你。那你就有机会辛赏到你的作品了。希望早日看到你的大作。其实,你也可以直接把稿寄到我们家里来。好了,再谈。
敬祝
身心愉快

艾媚
5-3-99

回煜煜 - 11/3/99

煜煜:
你好!
很高兴地收到你的回信。我还以为你会很慢回信的。却没想到会那么快。谢谢你。
我有一点不明白的是,你的地址为什么要放在美里呢?还跟心如一个信箱。我到了今日,才知道你们两姐妹拥有一个信箱的。你看,我多糊涂。当心如抄给我她的地址时,我还不知道。至到你在信里告诉我说她也收到我的信时,我查一查我的地址簿才发觉。
我因此很想知道你在汶莱的地址。是否告知?我家人计划在年尾从美里坐巴士上沙巴的神山玩。到时,不知还会躯汶莱吗?我的四个孩子(14、13、10、8岁)还想去那儿的“Jurudong Park"的。
曾有一度想停笔不写。就是在去年11月间的事。后来参加了1月31日的新书推展礼后,兴趣及信心又来了。其实,文学路上并不寂寞的。很高兴地认识了你们(美里笔会的会员们),特别是你、艾媚及素娇三个同学。很少见到这样的情形。是同学又是文友。互相鼓励。好羡慕你们互持互慰,彼此关心。
哈!我们的确是可爱的傻瓜。人家赚钱不够用,而我们却把时间放在文字上自娱。你还好,还有一份固定的收入。
我也听珊瑚讲过说你要来泗市一趟。欢迎你们!我先生跟友人开的旅馆不算很大,但可以住得下你们卓卓有余。旅馆的房间很大。有几间可以容得下10多个人一间。有分几种的。什么时候来?通知一声,我可以代一下。
你的新书买的怎样了呢?
祝 快乐

长竹
3月11日

p/s 寄上拙稿一篇,不知合用否?假如适合登,请帮我收集两份副刊。如果不合,请告诉我一声。请多多指教。谢谢。

煜煜来信 - 8/3/99

长竹:
近好!新年进步!
大年初三(2月20日),收到你的信,很高兴。多谢你把书交给梁放。。你说他神秘,我想他有时后是的,但也许他真的不便。其实,他和陈蝶,我都熟悉得很。他对我也清楚得很。他对你有“防备”,该是他的本性。改次有机会到你处,我们一块儿去找他,他要躲也没法罗!
我们一见如故,应是有“同好”之故。我和晨露也如此。其实,在现今这个物质社会,难得有几位对文学有兴趣的“傻瓜”,傻瓜碰上傻瓜,你说是不是“皆大欢喜”(别笑掉了牙!)?我的确觉得在繁忙的生活中,能有机会傻一傻也蛮难得的!你生活上无忧无虏,是那种温室之花,能舆我们傻,就更可爱了!
是了,尚未知道你先生是开Hotel的。这使我到泗里街一游更有决心,可住免费旅社呢!我要叫晨露舆我妹妹一道儿去,一间就够了,哈哈.....。
我妹妹也收到你的信了。她要我问候你,很难说她会否会回信。她说她天生最懒得写信的。
再谈。 祝
好!新年快乐!

煜煜
26/2/99

一起去旅行

玉花在上个月时,就对我们这班一起打太极的女同学说她和她的其他11个兄弟姐妹们要一起去中国游玩。她的大哥住在深俊,有一间大屋子。
“他叫我们全部住在他家,然后才由他带路进中国各地游玩。”她说。
听得我羡慕极了。
我也想过要去中国探亲。
先父先母都是来自中国的人,他们的老家还在中国的乡下。
听本地的亲戚拜访过后回来说:“你祖父的家还在那边呢!已经有200年历史了。你们可以过去看看。”
几年前,曾经跟三哥三嫂约好一起去拜访祖父母的家。
却没想到,我们还未踏过那片土地的,三哥却已年老了!他变得不善於说话。很常的时候,我们问他一句他才回答一句的。
最难令我接受的是,三哥忘记了很多事情!我们问他问题,就等于跟空中说话一样。
这跟他以前是个诗巫公教华文老师,及后来成为杂货店的老板相比,是迥然不同的。
如果有机会踏进中国,应该是没有跟三哥把臂同游的日子了....。
玉花说他们将在本月24日从古晋直飞澳门。
12个兄弟姐妹在一起,是多么好的一次相聚啊!而个个都是上了年纪的手足。
好羡慕他们!

回鞠药如 -6/3/99

鞠药如:
你好!
真是谢谢你的好意,提供我这么多的宝贵保健方法。
我去打太极了。其实,我觉得运动也是一种保健法。流流汗,让身体各部位动一动。
当然,我想你所讲的断食法一定也有它的好处之处。我可真的佩服你的耐饿。我可不行。不吃一餐就觉得浑身没力。况且,我是患糖尿病的人,吃不够营养反儿对身体有害。也许,我可以说我这样的人不可以饿。从一些书里知道,牛奶里的糖精也有可能让婴儿得着糖尿病的可能性。当然,这是以个人体格来断论。
不过我听老一辈的人说如果肚子不舒服,不可喝牛奶的。因牛奶里有酸质。
还有一点是说如果我们人类不是常常些有纤维的食物,好让我们的胃能消化它们而有了运动的抽送法)即是运动法(,如果只喝牛奶,那么我们的肚子不是少了运动?会老化吗?就好像机器一样,少动会生锈,那样的说法?
这只是我个人的推侧想法。因此,不敢试行那断食法。你说有那种书,我还未去买。
你实行断食多久了?身体没出任何状况吧?如此说来,你一定参加不少营养讲座吧?!

XX
3月6日

回诒钫 - 6/3/99

诒钫:
谢谢你在2月19日寄来的贺年卡。你看都已过了好一段日子了,拖到今日才回信给你。
美仙讲你是个不喜欢回信的朋友,为了要知道真相,我就想试探一下你。哈!想不到你会那么早就回信给我。
那个鞠药如也是个不喜欢写长信的文友。此次听到陈蝶讲鞠药如在实行一种保健运动。我写信问她。她很意外地在近日内回信给我。她说她在素食。一个月里有10天到15天断食,只喝牛奶或罗卜加牛奶而已。我真服了她!叫我一餐不吃,我就忍不住的。为了保健,我去打太极了!跟一些乐龄人(50多到60多岁的人)在一起练功,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你呢?还在喝那个什么红茶水?泗市还未听到有人喝。
说真的!对你一向是很感激的。因为你帮我改稿子啊!然后又给予指正及鼓励。以前我是蛮怕你的。自从那次相聚后,发觉你不如我想像的那样严肃。原来,你也是蛮好谈的一个女子。我们相识晚了....。
每次,见到我家婆出门找她的其他儿子(她有3个儿子)时,她都是这样大包小包的装在箱子里拿去。就是我的两个妯娌来我家作客时,也是如此。我嘛,还是第一次这样送法。以前,最多只会买八珍药或其他参之类的轻便东西送人。那天买了黄梨后,装啊装的,也不觉也装了一小盒。承蒙你会接受,算是一种鼓励。
“犀鸟乡情里的作品都写得蛮有意思的。我是一点信心也没有。所以,暂时不寄了。等有一天有信心时才写吧!那个阿兰娜很常提起她的三弟。他是怎么死的呢我看她像是很伤心。
关于梁放事,我委屈地跟美仙提起了。美仙劝我要尊重他人处事之道。想想也对。所以,那篇送书记恐怕要投篮了。你说呢?
对了,你过了一个怎样的华人新年?我啊!一个累字。因着年龄的关系吧,觉得年已不是一个期待要过的事。你提到的买花,哈!真有意思。我从不买花,不管真花或假花。常常是双眼欣赏完了就算。天下的花花朵朵都漂亮,不是吗?
你瞧,我停不煮了。
祝 工作愉快

XX草
3月6日

回彩玲 -7/3/99

彩玲:
谢谢你的回信。
原来你和我有着一样的体重。我未婚时是53kg.生了孩子后变成70。是到了最近两年以来,才减了5kg.是因为患了糖尿病后才变轻的。以前啊,怎样减也减不下来的。
我也喜欢穿牛仔裤的。比较方便嘛!
可惜我和你不曾面对面谈过话。以后一定有机会,对不对?我想你应该是个很乐观的女子。我喜欢这样的朋友。跟你在一起的话,一定是乐趣多多,我想。
你在新加坡做什么工呢?上上下下新加坡对你来讲是习惯了,对吧?我们上次可掺了,行李搬上搬下的。又要拉着年幼的孩子。深怕他们会被人拉走,买去外国当乞丐。好玩是好玩的啦,总要付出代价的。大家平平安安地回来,想想也不觉得累了。
JB那儿还有人买猪肉吃吗?我家三个孩子(大女儿怕痛不敢)都打了预防针。一针要RM60,还要打另外的两针才可以。现在啊!什么疾病都有。以前不敢吃鸡肉,现在换成是猪。前几天,还讲菜含有太多的农药呢。唉!不知要吃什么才好。
祝 快乐

XX
3月7日

彩玲来信 - 3/3/99

海!
先开序幕 .......我有多高?在学校我是名运动员---。我的个子论至东方人算是蛮不矮5尺四寸(1.63公尺)。体格健硕,不过吃榴连吃胖了,保持不了我的标准重量120磅(55公斤),一较一变超重65公斤 - 大胖婆!哈哈!亏你还说是小巧玲珑!跟你比嘛当然我矮过你啦。在新山市我很难买到衣服(尺寸),可见新山市的女性都是娇小玲珑型的。像我这类中型个子都难找到,唯有去买牛仔裤,也是最爱穿Jeans的我!
你们的西马游也不赖嘛!一山过一山,上山又下山,啊!真是棒极了.....嘻嘻。孩子们一定留下一个难忘怀的西马游了吧?
今年是我的年兔,而我的性格完完全像足那一只兔子,奔跳自如莫过 ....野兔。甚至今时今日的我停不下奔跳的人生。哈哈哈,多美的跳跃的音符.....。说来我几个几十年的过程和视野,的确好坏参半!现在慢慢的回味再陆续孤军向前作战,感觉上非常的好。我发觉到自己比起男人还要独立。凡是我身边的朋友都服了我!!!虽然我半身平凡,不过我比起很多人要快乐很多.....,你相信吗?我时常开怀大笑,我的老姐总训我一顿。瞧你的!笑得那么恐怖!不把人吓坏那才怪呢!Hey!That's me.农历新年碰到小学的同学。哈!全部都是三至四的孩子,据知有一部分的同学散遍美欧以及澳大利亚,我那时的班长老兄在澳洲,还是刚在去年12月结婚,当然碰到我的老同学那会放我一马不问人生大事?.....喂!你嫁人了吗?我答:没人要。哈!真是一句蛮好用的答语.....唔,就定它为我口头语是耶!
好了,就写到此,我现在新加坡有一份小工,每周需上班数日是帮友人的忙。
祝 愉快

彩玲草
23.02.99

寄中央日报 - 3/3/99

X美仙女士,
p.O.Box XXX,
98007 Miri,
SARAWAK,
mALAYSIA.

敬爱的中央日报主持人:
你好!
我是X美仙女士。
麻烦你以后把贵 报寄去以上的地址。
在此先谢了。

你的忠实读者
美仙
1999年3月3日

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回瑜富 - 7/3/99

瑜富:
谢谢你的来信,也很感激你寄来的一张小卡,蛮有意思的。
你我都是有孩子的女性。所以若你迟回信,我会了解你的忙。更何况你是护士呢。
文苑版就是中华文艺社的。它接收平常的作品,像我们寄去集园版那样的。我想你可以在每个星期四的马来西亚日报里看一看,就会知道它的接收程度。我刚刚开始寄时,也以为它很严的。后来见到那些在集园版里常见的作家们也有作品在文苑版里,所以我也大胆地寄去。寄去的也有很多不合登。反正我们涂写的人就是这样的。
我在1月31日那天跟诒钫(集园版的编辑)去美里参加美里笔会的新书推展礼。在前一天里我们从诗巫坐飞机飞去马鲁帝找阿兰娜。我第一次见到她。她有一个12岁儿子,跟她一样高。她先生在美里油田做,常常不在家。
你说的女作家们都在美里吗?我听阿兰娜讲到加加。她现在在写美里日报的周报里的专栏。
原来你会认识林阳。他在文苑版里写很多文章。他以前送你的蕉风还在不在?我有很多的没有看过。近期的我有,你要不要看?好像有10多本。
近来有很多人(小孩子)打预防针。你的女儿打了没有?一针要RM60。还要打两针的。
祝 安康

长竹
3月7日

瑜富来信 - 2/3/99

长竹:
你好。
希望你不会等我的信等到了不耐烦。
文苑是不是文艺社的?应该也是很严的吧?太久没看了,一时也不知现代作品需求。
原来火孩儿又换了笔名。
怎么会问起阿兰娜?我认识。那个时候,我们一伙人还有梦娃、加加、亦秋、水稻、安思频。现在我和她们都断了信息。我受训时,还曾去过美里找她们。
在古晋,以前我投砂罗越晚报,认识了梦杨、哓和(现在不懂是否还在诗华日报或国际做编辑),还有奔茵 - 美丽的长发姑娘,最爱看她写的小说。看到她的人时,发现人更美。还有就是常常在蕉风写的林阳。以前他送了我不少蕉风。
空中孤云许也就是颂灵的妹妹。以前也一起写稿的。还有一些文友,一时竟想不起来了。
你也认识阿兰娜吗?
少女时期,我也看新潮,喜欢里面写的散文。那些书本,当我在古晋受训,家人收拾屋子时全都丢掉了。
现在,我只是最普通一个母亲及妻子。工作和家庭已充满了全部的空间。
下封再谈。
拜拜。
1/3/99

(她送一张像书签一样的小卡片。卡上写着这些字:
深深的记取
只要在我眸中
曾有内芬芳的友谊
和一首真挚的诗篇
在我心目中
将永存你的爱和关怀)

回美仙 - 6/3/99

美仙:
谢谢你的快回信,看得我好高兴。这可是新年过后的第一封信,从文友写来的。
我的这个名字啊!小的时候嫌它难写不漂亮,就私自改了。后来想念父亲(他一定有他的意思)时又改回来。
为什么你的婆家人都在你家过年呢?男的过来还差不多,小姑怎么也来?是手足情深吗?好羡慕你哦!我喜欢这样的向聚,一年一次的。
被你那么一说,也觉有理。我啊!还涂成文呢。刚刚才写一封信去,叫诒钫把它投篮了。谢谢你的指正。真是旁观者清。
我已寄信给中央日报了。还是用学校名字的那一份。试试看可以不可以用。如果你有收到报纸,请务必通知我一声,好让我再不用去找其他人的。
读了你的“荒野里的璀灿”,我本来要寄稿去那个犀鸟乡情版的。哗!现在不敢再寄去了。你知道为什么吗?发现到你写的东西实在好。文字好,故事多。而且词句也同顺。你写的东西都是那么有趣及生动。我真是服了你!你的作品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我看了两次耶!要跟你学一学功夫才可寄去。我也是如此地告诉诒钫。我说等我有信心时才寄。再接再厉!其实,你脑里还有很多古早的故事还未写出来的,对不对?
谢谢你寄来的地址。我想我会慢慢的寄稿。
祝 快乐

XX
3月6日

美仙来信 - 2/3/99

XX:
你好!
新年忙坏了吧?哈!年年如此,客来客返,炒炒煮煮,我有7个小叔舆伯伯,两个小姑。今年都到齐。所以?总之是热闹一番。否则也不算是年的本色啦!
梁先生之趣事一笑搁之,你可千万别落笔成文呀!真的,人各有别。我们宜尊重他的交友待友的方式,大都市住惯的人士一般上讲究预约。说起来是我们土包子不懂得规矩呀!
别放在心上啦,XX。
非常谢谢你这一次远到而来的盛情。想来中年之旅,还拥有如此真挚的友谊,还复何求?谢谢你。就是这一股友谊的力量,推动着文化之旅不怕风沙孤寂呀!
千叮万咐,千万、千万别忘了为我送来一份中央日报呀!热切的引颈期待着。
推展礼至今,还未有机会坐下来握笔游戏文字。为了过年,一股脑儿地把我的「杂物」全放进两大袋里,明天起又要一一掘宝般挖了出来呢。我是很「乱」,书、稿、剪报、资料,坑得满满一桌,自己顶顺眼的嘛。要什么有什么。可儿女丈夫不知抗议了多少回呢!反正练得铜耳一双,当耳边风,急坏他们。
读了「荒野里的灿烂」,希望你能给一些评语 - 就算是读后感吧,我们这么熟,可以有话直说的。
你有电脑,应该好好利用,多阅读一些国内国外名家的作品。若你不知如何寻找,可问蓝波或国宝,他们一定非常乐意给你提示的。
怕你久等,抢时间回信,对于笔会的版位,「芭南河」是由师训讲师清平编。你可寄以下的地址。而思维集是由煜煜编,你可以直接寄给她。(「轻舟已过」内有她的地址。)
那位老先生叫谢名平老师,笔名邵安。(笔会半年刊内有他的作品)。
好!愿你在新的兔年里,
「创作丰收」

美仙
21.2.99

许敬平,
Lot XXXX,Lorong Aru 6,
Holiday Park,
Jalan Bakam,
98009 Miri,
Sarawak.

回思安 - 6/3/99

思安:
考完大考了吧?有没有信心呢?
我曾经问过集园版诒钫那个方戈是谁,她没有回答。我想她不要惹麻烦,也许那是她职业上的本能。我也没去追问。你认为那是万川?不可能吧?!他跟你那么熟,怎么会讲你是井底之蛙那样没见过世面?我不相信的。如果说我,我会留点口德,不至于那么损人吧?是不是?(所以我此人不配做批评家!!)算了吧!让他说去。也许此篇有了“读后感”,会身价百倍的。反而是我们的作品无人问津也不是一件好事,对不对?
那个崧听说也是很气蓝波。原因是蓝波把她写的文章改题目,而她不喜欢。她说她不把作品寄给文苑,不知是真还是假。文苑少了一个女作家,如果她是讲真的话。文学界其实也蛮难搞的。反正做时一定会得罪一些人的。看开些不就没事了,对不对?
寄上一篇我写的。题目本来是“神功水”。蓝波帮我加一点字。我觉得蛮不错的。你说呢?
年过得好不好?
我啊,一个累字。
祝 快乐

长竹
3月6日

黄梨节

在打第一套太极气功时,看到师母拿着一本簿子在抄着什么似的,还向一个个同学在问。
问的时候,黄教练和汪教授也在旁站着。
我以为她是询问男女同学,他们家是不是有16岁以下的子女或孙儿女们,要参加本月24日的儿童和少年玩游戏比赛的事项,在民众会堂里。
在还没打太极之前,我就听到师母问宝娇及美珍有关这回事了。
所以,就认为他们应该是问这些事。
因此,他们不会再来问我的。因为我的孩子都已超过16岁。
却不料,打到一半的时候,师母走到我的跟前。
我感到很意外,想告诉她我没有孩子能够参加。
却没想到她会问我:“长竹,24日星期六晚上你有空吗?有表演打太气功,你要参加吗?”
“表演?不了,我很怕上台的。双脚会发抖的。”我拒绝。
后来,师母在我们休息时,告诉我们原因。
原来是因为有黄梨节(在11月23、24、25日三天里),所以他们安排有文化节目的表演,我们太极也算是一项。
不巧的是,很多男女同学在22日那天去美里参加福洲公会的庆典,也有几个是去中国旅行。
幸好巽出来有12个男女老少的同学。
他们今晚学的就是第一套太极气功18式,共打了三次。
还有四天给他们练习了。
黄教练说:“那天是有很多人看的。你们要打得整齐些。”
今年的黄梨节来迟了。
往年是9月16日举行。

思安来信 - 11/2/99

z长竹:
谢谢你的剪报和来信告知一些砂州的文汛。
原本打算考完试之后才回信,但是又怕忘了这回事,只好抽一些时间来写信给你。
我今年一共考6天。5、6、12、15、18、23/2、99。连除夕日、初三和初八都是考试日。可想而知这班马来人简直不当华人的新年这回事。其实马来人新年后和华人新年之间都能考完的,但是就是不明白他们的决定。简直岂有此理!其实,我们这些华人学生是有足够的理由提出抗议的,但是华人都是怕死的和怕麻烦的(包括自己),因此只好学“忍功”了。
考完试之后,我们就要去别的学校(Ipoh)习教了。这是必考的条件,否则不能毕业。早知道如此辛苦,当初就不要读了。但想到未来,想到妻儿,只好学习忍耐。
写了这么多个“忍”字,还不是因为看了“读后感”的影响。
看过“读后感”之后,才知道自己的小说如!此的成功以前的小说都不曾引起如此的共鸣。我一直以为没有多少人会看)很详细的看(自己的小说。想不到居然会有一个笔名'方戈'的人看我的小说看得如此深入,而且还不忘开口大骂,七情上脸。我的小说是在1月7日登出,他的读后感在一天之内就出炉了,可想而知他读后感的强烈反应有多么的强!我将我这篇小说给素美看,然后问她在这个世上有没有如此的人呢?答案是:有!我们这里的情形跟东马有些不同。这里的人现在都讲钱。进场打球就要给6元球赛,一场球有时要下注3元、5元、10元、两千元都有。没有吓坏你吧,是RM2000!一场球已要了我整一个月半的工钱。他们这些老板挥金如土,2千元还是个小数目呢。方戈也许真的应该过来西马逛一逛,到时候他就可看见如此“压恶卑秽形象”的西马人了!
写小说不一定要100%真实。其实,但至少可以反映社会的现象,已是一种相当成功的写法了。一种米养千种人,因此我们不能保证每个人都像方戈如此有上进心,如此高尚的人。我所看过的教师之中,有多少人如我所写的不下一人。方戈只批评我小说中的主角,不是批评我的小说,这是我必须讲清楚的。
无论如何,我十分感激他替我宣传这篇拙作。
有时,一些作品、影片或歌曲都是靠一些新闻来宣传的。
我的小说只有两次被人批评。一次是方戈。另一次是万川。万川所批评的小说 -“枷锁”,已是中华文艺社征文比赛第二名。其实我并不害怕被人批评,因我相信被人批评的东西一定有它值得被人批评的地方。希望这篇小说也能得奖吧!
你认识方戈吗?这个人的手笔和尖削的手法我在三年前已见过了。不只是不是同一人呢?万川=方戈,这个程序不知可信度有多高?万川现今在马来西亚日报工作)编辑(,很多文苑的文章都必许经过他的手。我的这篇小说的题目已被人改过。我的原来题目是跟方戈的一样。这就是证明方戈曾经看过我原来的题目:蓝波和马来西亚编辑。蓝波不会登报批评别人的作品。万川不知一次写了很多名家的评语,而且都是负面的批评。结果被国宝和一些人阻止再写。想不到他还会提笔。东山再起。在砂州,只有万川才有如此兴趣写评语。有机会不防帮我打听方戈究竟为何方神圣。不是想打他,只想讨教他做人的一些道理。
好了,下次再谈。

新年快乐

思安
11/2/99

寄莉芳 - 23/2/99

莉芳:
你好!
谢谢你在1月25日寄来的一张贺年卡。它是一张很有意思的卡,我很喜欢。
从小莲(五姐的小女儿)的口中得知,原来你就是她最喜欢的老师。她说你很疼她。我听到她讲很多次了。上次我没问她。此次,当我问她你有没有教她时,她说了。听后,心中甜甜的。
小莲的确是个多才多艺的小外甥女。
我姐姐也有告诉我说你先生生病的事人一到倒霉时刻,就会什么事都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很欣慰的是,你们终于走过苦难的日子了。但愿将来的路是平坦的。在此祝福着年。
你目前还住在你妈妈家吗?你孩子念幼稚园了没有?疼你,就情不自禁地问起了你的近况。希望你不介意我的罗嗦!
祝 新年快乐

XX
2月23日

寄美仙 - 23/3/99

美仙:
答应过你的事情却一件也没做出来,真是抱歉得很!
跟你讲的那个中央日报,本来要给你寄的(寄去台湾说要更改地址事项),后来想一想又觉不恰当。因我拾到的一份是属於一间小学的。我想还是以后有个人的名字时才帮你改地址。对不起。
寄上古晋的国际时报“人间文风”三份(2月6日、2月13日及2月20日的),请查收。
回泗市快一个月了,我竟一个字也没写。一直想写的,就是懒嘛!刚好又遇到华人新年。嘿!放自己一个长假!
你呢?卖了多少本书?
我此人真是迟钝,回来时也不会向你拿10本书作宣传,实在的。我有一个妹妹在诗巫黄乃裳教书,而我的一个姐姐在泗市高级中学教。只是我的口才迟笨,又不知怎么帮你。
你什么时候有来诗巫?
我已跟诒钫提起有关写犀鸟乡情版的事,只是要等待。我还未提笔写,因没有特别的题材。倒是你,怎么有那么多东西写?
祝 新年快乐

XX
2月23日

回竹斯影 - 9/3/99

(2月12日收到他的一张贺年卡)

竹斯影:
你好!
真是抱歉,拖到今日才回信给你。这里,要谢谢你的贺年卡。
那天(2月2日)把书交在你手中后,我又向前逛一逛明都鲁街上。这跟我在15年前见到的,是完全变样。很难想像那种变化。我以前在福华银行做Current Alc Dept,那个旧址也在那天挂上了别的工司的名.....。什么都变得不一样了。当时,我在明都鲁住了两年半的时间。
见到你又东山再起地开了一间店,我也为你而感到高兴。做这些食品会比较安全些,会不会?一定有熟客上门的。不像一些泠门生意,要看季节的。
近来,可有写作?要继续写,不可停哦!我此人会劝他人,就是不能劝自己。现在是少写了。好像没时间似的。
好!就此停笔。有空,欢迎来信指教。

长竹
3月6日

谁是新娘的爸爸?

厨房里放着两张红冬冬的请帖,是顺的二伯第二儿子的大女儿要结婚。
两张请帖是给大伯的两个在本地住的儿子。
老幺从电脑房里出来到厨房,看到这两张请帖时翻了一翻说:“是谁结婚罗?”
“是你父亲在美里住的堂哥,和平,嫁女儿。”
“那一个?是阿朋的吗?”两个人的名字有相同的发音。
“阿朋是你的堂叔,他是你四叔公的最小孩子。他的孩子还很小呢!怎么可能是他嫁女儿呢?”
“那是谁呢?我有见过吗?”
“当然有,他在每一年的清明节都会来我们家小坐。你啊!客人来时,你一定要跟他们打招呼才会知道他们是谁!你们家有很多亲戚的。”
我们一便走一便说话,来到客房。
看到顺和家婆在里面看台湾连续集。
“那是不是昨晚来的那个人?”老幺又问。
“昨晚来的那个?不是啦!那个是你祖父的朋友。”
“那他又是谁呢?”
“他是来安伯。呐!在古晋住的那个很近你叔叔家的呀!”家婆说。
“那个嫁女儿的是谁呢?”他还是不明白。
“是二伯公的第二个儿子罗!就是和昌伯伯的大弟。”
“哦!我好像不认识他!”
堂兄弟太多的缘故,彼此之间又少相处。
有机会,一定要给老幺上课,免得以后他们在街上碰面时不相识!
子不教,母之过?!

向家婆学习

载着家婆到街上的「东阳泠冻店」买冰冻的鱼只,家里的冰柜已没有鱼。
我坐在车里等着她,因为没有地方泊车。
家婆以80岁的身躯步下车,看她健壮的脚步走上店位(比路面高6寸左右),然后巽着一家大小要吃的鱼。
我为她对家人付出的爱心而深深感动。
再细想她那宽容的心对待至亲们的种种,我发觉我应该向她学习!
近日来,每见到自己“失而复得”(像被人绑票失踪而后来又回到身边)的东西时,总会有一股抛不掉的回忆,又重心回到我脑里来。一幕幕的难忘怀的往事,一点一滴也不放过我似的在回绕住我的思路。
因此,常常想,如果人脑里的难忘事件能够像电脑一样,按一个键盘delete,就能失去得无影无踪的话,那该有多好!?
就是因为不能,所以到了这把年纪,很想写个回忆录......。听说很多写作的人都是在这个年龄里写下永恒的一本自传书!
也很想问家婆,她是如何把往事放在一边,而又能和对方有说有笑的?!
看着她像一本厚厚的书摆在我眼前,我要细读她!
也许,我会找到我要的答案!

Monday, November 12, 2007

回筱敏 - 6/3/99

筱敏:
谢谢你的美丽及有意思的贺年卡。很抱歉,拖到今日才回信给你。希望你不会介意。
我的主家地址是:No.X, Getah Raod, Sarikei.
我家是卖黄桶煤气的。是我先生的堂弟卖。我家是大木板屋来的,很近街上。欢迎你及你的朋友来。
就是嘛!这么难见面,也不会想到要一起拍个照,真是的!也许太高兴了吧!希望有下一次。
那个珊瑚对我讲你们的讲师有编一份叫作「芭南河」的文艺副刊。不知它是不是共给外人投稿的,还是只给师训的学子们的?
快要毕业了吧?好快哦!我还记得你的第一封信里告诉我说你要去师训学院了。
你念的是什么课程呢?以后出来要教什么科的?华文科还是什么都要教?
你那个“儿子”好吗?
祝 一切顺利

XX
3月6日

筱敏来贺年卡 -12/2/99

X:
那天见到你又不知该说什么,抱歉!是这样的啦!我。回学院后猛然想起怎么不舆你照张相.....。猛槌心肝!笨死了!我好像没有你家的地址耶!寄个来嘛!说不定去泗叫我朋友在我去访你。
很高兴认识你!
「让我们这份友情
永远深植於
你我心中」

筱敏

卡上印着:
一生的朋友
「一生中认识朋友不少
知音却可遇不可求
惜我们的这份诚挚的友谊
岁岁年年 直到永远」

诒钫来贺年卡及信 - 12/2/99

XX:
来信收阅。你一直道谢我也很不好意思。
在美里大部分的住食费用都是你替我付了。我原应该要还你。还有你带来的黄梨我们还没吃完,我时不时从冰柜里取出解馋。你带来的糕点还可以留着做年招待客人。我妹妹说,你怎么这么客气,带这么多礼来。我们都没什么好招待你呢?
你吃的是黑橄榄。若没记错,应是「顶好」那边的超级市场买的。我买的那种是狮王牌的。它是中国潮汕出产的,所以潮洲人都懂得吃。古晋潮洲人多,才会进口这种食品。
犀鸟乡情版因是特约的几个人写。你也可以加入,但是暂时没有空位给你,若有稿件,你先寄给我,等缺稿时让你填补,你不介意吧?每一篇稿最好在两张稿纸左右。这是我们安定的字数,也就是800字上下。
还有工作正在赶,我抽空写信,好像写了就停不下来了。就此打住。余言后叙。祝
新春愉快

诒钫
10/2/99

寄梅珠 - 11/2/99

梅珠姐:
你好!
谢谢你的美丽贺年卡。
前几天,我的第二个女儿告诉我她一个朋友有你的古晋地址。我叫她帮我抄一份,好让我能和你联络。
在12月20到12月28日,我们一家大小跟小叔一家去星加坡及西马。所以,没去礼拜堂舆你道别。就如此地错过了见面的时间。
幸好你写来一封报平安的信,让我放心不少。
我有一个小叔在古晋。他们要搬新家了。所以等到以后有新地址时,我们方可联络。我们倒很常去古晋的。孩子们很喜欢去。到时,若不登门拜访,电话会给你一个。
我在想,你寄给我的新年卡没有邮政局的印章,为什么呢?难道你有回来泗市?
新年嘛,也不知买些什么好。只随随便便预备几样孩子们爱吃的糖果而已。其实,到了做年时,也不要吃了。
近来比较少写了。寄上两篇(真心话及白发吟)是近日才登的。请指教。
祝 新年快乐

XX
2月11日

梅珠来贺年卡 - 10/2/99

(梅珠是我堂会里的一个主内姐妹。有一个傍晚时分,跟她在公共游泳池碰面。得知我们是来自同教会后,她告诉我一则有关她家养的一只狗的真情故事。我为此而写下「安石榴树下」的创作登在文苑版。我们因此而熟悉。这是她移居古晋时写的第一封问候信。)

Dear XX,
主里平安!
近来可好?好久没收到你的消息,也很久没念到你的「大作」,心中似乎缺少些什么.....。很挂念你!
搬来古晋快两个月,不适应也得适应,很少出外,路不熟!乖乖呆在家里。
新年货都办了没有?孩子都乖吗?有来古晋,欢迎上门。请联络。
祝 安康

Sincerely from,
梅珠姐
2/2/99

寄艾媚 - 7/2/99

艾媚文友:
你好吗?
时间过得真是快,一个星期又过了。我仿佛觉得我和你们才一起用午餐呢。
见到你及你先生,我感到很熟口熟脸。你的书给我不少亲切感。我很喜欢看你所写的的东西。
听珊瑚讲你先生有编一份副刊。好像是国际时报的,对不对?我很想知道它的地址。古晋的国际时报好像跟美里的有点不一样。我有时会把稿寄去古晋的。珊瑚劝我把稿寄去美里的。我又觉不方便。因为美里国际时报在泗市没有。
那么,你先生编的副刊叫什么名字呢?收怎样的作品?生活上的还是小说类的?要短的还是长的?我却是一点知识也没有。你是否可以告诉我一些?
很高兴地认识到你,真的。
祝 新年快乐

长竹
2月7日

Sunday, November 11, 2007

屋后的锄头

见到我这把失踪了很久很久(在我的心目中)的锄头时,我百感交集。
一切陈年往事就此产生......。
这是我婚后买的的第一把锄头,用我婚后收到的第一笔稿费买的。当时的我,很喜欢用自己的稿费买家里要用到的东西,觉得这种做法很有纪念性。也很得意洋洋,自己有那种“用自己赚来的钱”买纪念品的本领和骄傲!连外子都不知道我有这个好习惯!
买的时候,手把跟铁片是分开的。老板说他的店里没有工人帮忙做,所以叫我自己想办法。
我记得很清楚,我把东西载去四哥山芭家。四哥是务农的,他家里有三把很利的锄头。对它有这么深刻的印象,是因为它们曾经让我和五姐很羡慕,要求四哥转送我们两姐妹各一把。
“要送也只能送一把给你们,另外两把我和嫂嫂还用得着呢。给谁好呢?我可是一视同仁的哥哥。”四哥笑着说。
我很尊重姐姐。
四哥看到我买锄头手把及铁片来,他就帮我找薄的木片(要塞在手把及铁片之间),之后才弄紧锄头。
“锄头要常常用才会利,就像我们的菜刀一样。它的铁片也会随着日子的飞逝及应用而慢慢变小。像我现在的锄头,是用了几十年后才得到的结果。我们若去街上买,是买不到的。”四哥在交给我锄头时这么地告诉我。
“怪不得了,我问老板有没有卖那种又轻又利的小铁片锄头,他说没有。”我笑哈哈地说。
原来那种很利的锄头,是经过岁月的流失所留下来的痕迹!
拿回婆家,要把屋后的一块地锄成一片花园及菜园。
第二天早上,很意外地看到至亲拿去挖屋旁的水沟。水沟的水是河里的水,有咸性的。感到有点心疼,但静静不出声。
等到自己要用它去除屋后的草时,却怎么找也找不到它!
那时刚刚结婚,不知道“做人道理”(其实要看情面,因为生活在大家庭里),只求真理。认为自己的东西不见,可以寻回。所以会向用过的人要。
看到他从他的货苍里拉出我的宝贝。铁片有点生锈样。心疼的心情是躲在心里内的。
不过后来,它又不见了!几时失踪的,我竟一点也不知情。
那一回,跟先生提起它来。
他老爷子非常大方地说:“算了吧!几块钱而已。再去买一把吧!不要弄僵彼此的感情!”
我硬着心肠又花掉了我的另一笔稿费。
第二支买回来时,又拿给四哥去弄好。
四哥问我为什么又买一把的疑问。
我不说实话,只说:“家里有很多杂草,多一把比较好。”
结了婚的妹妹其实心里有苦说不出,父母不在人间的孩子是根草!!没娘家好回商量事情是心酸!一切的一切,我都一人静静把苦水吞回肚里。也不敢跟家婆说起此事,怕她担心。
不过,倒是给我写进文字里存挡。
22年婚后的日子里,共买了5把锄头,都是不见一把又买一把又一把的。
卖五金的老板是外子一起做生意的伙伴,一直看到我买锄头,就当着外子的面问我:“你家里有很多草吗?怎么一直看到你太太买锄头?难不成你们把它们吃了?”
我只笑而不语,看着外子。他心里应该比我清楚那是为了什么。
等最后一把锄头又不在屋后时,我才停止不买。
当时的心情的确是很复杂。
跟枕边人也不提了,他肯定又是叫我去买新的。
不买的当儿,不知为何会出现两把(不同时间出现)“残废”的锄头(手把快要断的样子及另一把手把已断成一半的)在屋后。
我照样拿着它去除草种花。
好锄头坏锄头都是锄头,只要锄得掉杂草,就是好锄头!
去年,移居到古晋住的小姑送我两个铁片,我到五金店又买了两条木手把回来。这一回不敢再拿去给四哥弄了。自己在屋后找薄木片,勉勉强强还可以帮我锄锄草,才了却我的心愿。
以为永远见不到我的那些失踪的锄头了,却怎么也想不到我的第一把锄头会在两个星期前又回家来了!让我想到中国以前那些见不得世面而深藏皇宫的宫女们,她们的命运竟然比我这把锄头更衰。
今番见到它又出现在眼前,真是又惊又喜。
我待它像是离家出走而又归家的孩子一般地接受它。
除了手把及铁片上掺有洗不掉的有石灰疤外,它的铁片也变得很薄要断的样子。
如果不是失踪那么多年,我想我会很有信心地带它去四哥家,跟他的锄头做个比较!
因为锄头的事,也情不自禁地想到先父的10多把锄头来。当年他把它们放在屋后的墙壁边。一有长工来做工,只一下子工夫,全部锄头都离了队,到胡椒园里上班去了。到了天黑太阳下山,它们才回家!
从来没听过它们会失踪,像我买的那些锄头那样!
如果说我这20多年来的心情平静得如一池春水,那是假的。
只有失了东西的人才知道痛在那里。
因此,当有人告诉我他们家进了小偷的时候,我不惊讶。
主人家不知道对方是谁,所以也不知道他们失去的东西落在谁家。心里除了惋惜外,别无他法。
而我,明明知道它们在那里躲着,却不敢讨回(为的就是家和万事兴那一句名言),那才是真正的心里战术呐!!
没有遇到这种事情的人是没法子体会到的。
22年的婚后日子里,所尝到的失落感及容忍,真的把我磨成了一个忍着不出声,但尽在文字里找寻平衡的人。
幸好我以写来发泄我的愤怒或喜悦情绪。
当然,最要紧的是我没有跟忧郁症打招呼!
嘿嘿!

寄阿兰娜 - 7/2/99

阿兰娜:
你好吗?你儿子呢?
时间过得真是快啊!好像昨天才吃过火锅的。很怀念那个聚会。也想念你那间“爱的小屋”。
我说嘛,你的名字响当当,很多人都知道你的大名。只差没有见到你而已。
很高兴地认识到你,真的。
我跟我的四个孩子提起你。他们都是“真情”(香港的长连续集)迷。所以,很想见到你,我跟他们说你很像戏里的“阿贵”这个女主角。有机会的话,欢迎你来泗市。
你的地址是我回家后又打电话向你儿子要的。他是个聪明及可爱的小男孩。他的胆子蛮大的。我的四个孩子都很怕羞,见到人是不会叫人的那种。
阿玉好吗?那天想要跟她道谢的。却一直忘记。谢谢她的快艇,让我有一个愉快的快艇游。
你表妹呢?她很想我一个小学的女同学。哈!不知道为什么,我此次见到的面孔都是熟口熟脸的。
祝 新年快乐

长竹
2月7日

寄心如 - 7/2/99

(心如是煜煜的妹妹,留台生。曾参加过微型小说比赛而得名。)

心如文友:
你好吗?
不知不觉间又到了星期日了。
很高兴认识你,真的。
我觉得你有如次好的文笔,应该可以多多投稿。到底是念过台湾的大学生。知识嘛,你有的是。像我那样只有九号生的,常常要表达事还写不出来的。
我有两个妹妹也在台湾念书,可惜她们都不会写。所以,要写也要有兴趣才能。
希望我下次跟你见面时,你也出版了一本书或更多本,我在等着。
祝 新年进步

长竹
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