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07

(260) 打抱不平

(1997年11月12日 89期集园版) RM12

冯巧花一向爱打抱不平。
此次,她竟因为好心而闯祸了。面对着的问题是一波跟着一波而来。弄得常真光很头痛,不知如何下手去处理才好。
一个是自己的妻子,另一边则是自己公司里的女职员。
「我以后叫你去帮忙我做工,你就去公司报到。不要插手关我公司的事,好不好呢?」真光责问巧花。
「你知道我一向爱打抱不平的。我看不顺眼的事物时,我就会讲出来的。」巧花很委屈。
「话多就会室言而得罪人的。不然就变得越多事情出来。何必自寻烦恼?」真光还是不同意巧花的为人。
「我忍不住么!那个李莉莉也真是太不可以了。她家住得近。竟然不能够帮钱莉娜。她怎么可以叫莉娜来公司两次?莉娜也是太好心了。一天里头竟然赶了28哩路来回。晚上一个人风尘仆仆地奔跑在大路上回家。」巧花滔滔不绝。
「我有跟莉莉讲过的。可是她讲她要去礼拜堂。所以星期日早上她不能来公司上班。而晚上的一段时间她也不要做。那是她在面试的时候就讲好的。当初她还开出条件说她是基督徒,星期日是个休息日不能做工的。而莉娜来见工时,是对我说她能够胜任的。如今,都是你话多。害得莉娜要莉莉换工做时间!」真光解释着当初的面试诺言。
「哦!原来是这样的。那现在怎么办呢?」巧花担心地问。
「只有你老公来处理你闯祸我承当后果,还有什么法子?」真光面露无奈的表情说。
巧花为此而感到很内疚。
原以为能帮忙到真光的公司,却没想到会弄巧反拙!

XXXXXX

「我以前是答应老板说我能够来两次公司上班的。就是早上一次,傍晚一次的。我做了快两年的工。此次,是我母亲不放心我一个人在路上奔跑而叫我去询问一下老板。老板叫我自己去问莉莉。每次莉莉要请假时,都是我代替她的位子。就是费小琴请假时,也是我把工作顶了下来。此次我找莉莉商量。我以为她会答应做星期日早上那一段时间的的工。然後我做下午到晚上的。这样一来,我就不必来两次。那里知道,她会一口拒绝我的!」莉娜很愤怒地对巧花诉苦着。
巧花听了,很同情莉娜。
人么总是被人欺的。
「既然莉莉不肯换时间表,那我就不想做工了。我母亲也同意我辞掉工作的。」莉娜对巧花说。
巧花跟真光一样,对莉娜有一份疼惜的心。就是因为莉娜是个懂事的女子。她常常会帮助人而很善解人意。公司上上下下的同事对她很是友爱。
这样好的女子是很适合做工的。凡事找她都一样会给人一个满足的答案。
「如果莉娜不做,是公司的损失。」真光对巧花说。
「让我去做晚上的一段时光的工吧!」巧花提议说。
「你能够胜任吗?一个星期只有周末两天而已。如果你要做,那我就把责任推给你了。」真光说。
隔天是星期六,巧花上班。
星期日傍晚时分,莉莉很惊奇地见到巧花来报到。
「莉娜今晚没有做工吗?」她问。
「对!周末两个晚上由我来帮她做。我实在不放心她一个人赶那么远的路。」巧花事不相瞒。
只见莉莉双眼往向墙上的点钟,望了好久才把眼光收回。

XXXX

今天早上莉莉叫我把周末的工时间改一改。我没答应她。「真光下班回家吃午饭时对妻子说。
「莉娜肯不肯呢?」
「不同意。」
「莉莉好会算,不是吗?莉娜周末还做多四个钟头出来。而两个晚上都是莉娜做工。现在我帮忙做晚上的工,莉莉要改时间。实在不讲理由的。」
「莉娜私下跟我讲,如果答应改时间的话,以后如果你不做时,莉莉一定是不肯跟先前未改时那样时间做工的。」
「莉娜此次也学乖了,不想再做好人了。」
「她不答应,让我难做人。」
「说的也是。」
「你看,事情又来了,都是你多话!」
「那我以后不管你公司的事了。你另请高明吧!」
过了几天,真光请到了一个做临时工的女子。
从此以后,真光主外,巧花主内。
天下太平。

(4/8/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