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5, 2013

宝贵的回信

编者简介:
钦鸿,南通市社科联研究员,多年来致力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和世界华文文学研究。曾应邀赴东南亚各国访问和参加学术活动。出版有《中国现代文学作者笔名 录》、《海天集——我看新马华文文学》、《遥望集——东南亚华文文学漫评》、《一凡微型小说及其赏析》、《文坛话旧》等著作,并编辑出版《世界华文女作家 微型小说选》(上海人民出版社版)、《香港微型小说选》(江苏文艺出版社版),以及温梓川的《文人的另一面》(广西师大出版社版)、《郁达夫别传》(宁夏 出版社版和新加坡青年书局版)、《冬天里的伦敦》(上海画报出版社版)等书。


长竹女士:
你好。你所寄的十篇,有几篇较长,已不属于微型小说,短的中间,相对较好的是《岳母作客》(长竹按:应该是《儿孙福》)一篇。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可能就入选了。
我 觉得你的作品在选题、立意等问题上在还得多加斟酌。如《糖果摊》,写英英本来看不上摆摊,但后来也摆摊卖糖果了,原来是因生活所迫。故事既极为简单,立意 也很平淡,表达更是一般,读后不能给人多少感染。微型小说由于篇幅短小,要在立意、构思、表达上别出心裁,即构思要有独创性,视角的选取要特别精心,情节 虽然简单却不乏波澜,语言简洁而富于内涵,读后让人觉得有余味、可反思。我以为,你虽然写得不少,但看来写得比较随意,在构思的第一步就比较欠缺。如果能 多下一点功夫反复斟酌构思,应该可有很大的提高。
既承垂询,我便坦言如上,如有不当,还是原谅。为感。
钦鸿6/1
(长竹注1:10篇拙作是:
1·   安娜的眼泪;
2·   糖果摊;
3·   他;
4·   出外靠朋友;
5·   儿孙福;
6·   恩人之死;
7·   真心话;
8·   生意经;
9·   梦魇;
10·  一条金项链。)
(长竹注2:
 我是在今年4月2日那天,去翻看《马华文学》的面子书时,发现中国有这个微型小说征文比赛。停收文件是在4月20日。用电邮寄拙作是不可能的事了,因为我的新家当时还未装有电脑。而很不巧合地,我会在4月13日去哈尔滨及北京旅行9天。我想参加这个比赛,而我一定要在出门前就要把拙作寄到吉隆坡的有关部门。因为征文作品的条件是旧作也可以参赛。到了那个时候,我就决定用挂号信寄以前的拙作。就是想试试看适合不适合。前几天,编者不太明白我九号文凭的事项而写了伊妹儿信给我,我一一回答了。询问好有关“唐山”的疑问,我就顺便问编者有关我的拙作。他回信了!就如各国的副刊编辑一样,他的批评也有一样的内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