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9, 2013

年轻的16岁

这几天,家里来了两个一老一少的工人。
老的一个是瘦巴巴的华人,是来油漆的。
他已经独自来了好几天。
另外一个是后来才来的小孩子 ,伊班人。
我见到他总是拿着一小罐的奶白色油漆在油。
昨天早上,外子叫他进客厅来帮忙补裂掉的石灰墙壁。
我当时是在客厅的黑色沙发椅上褶晒干的衣裤。
“你几岁了?”我问他。
“16岁。”他回答。
“我以为你才14岁呢。”我笑着说。
说的时候,我又看他一眼。
他个子很小。
“已经结婚了吗?”外子站在旁边问他。
“那里这么快?”他腼腆地笑着回答。
“如果是女孩子,16岁的话她应该是结婚了,对吗?”
我在医院里见过几个很年轻就作了妈妈的伊班少妇。
“女孩子可以啦!我们男生要比较迟些。我才做工不久的,还没有钱结婚,没有女孩子爱我的啦!”伊班小伙子又说。
16岁就跟着父母出来社会做工了。
他的父母是在街上的华人承包商那儿做建筑工。
他就是这个从古晋来的华人承包商带来我家帮忙做头尾的工作。
我看到他工作的时候,不时地会从裤袋里拿出手机。
手机是蛮新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