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1, 2013

上海导游小顾

我第一天见到她,是在旅馆的外面。
我们(四个人)的飞机从吉隆坡延迟起飞。
本来是在晚上11点45分抵达上海。
却变成迟了一个钟头半。
来接应我们的司机是个女性。
根据她的想法,是因为时间太慢的缘故,很多高速公路都封闭了。
因此她不认得路去旅馆。
有好几回她边驾车边看地图,让我们很心惊肉跳。
不然就是询问电话的另一端的人(我想对方应该是导游)怎么走。
如此一走一停的,让我们疲惫不堪。
抵达《清水湾酒店》时,时间已经是清晨3点半。
一到旅馆,我们就见到了一个长得蛮清秀的漂亮女导游在接待我们。
她就是小顾。
小顾带我们到旅馆的楼上走廊之后,就交给我们四个人两把房间的锁匙。
然后她又加了一句话说:“早上的morning call是6点,我们会在7点45分准时出发。”
对她这样的接待,我是感激的。
接下来的几天行程里,她都坐在巴士前面的位置上。
每到一个小市镇(比如苏州,杭州,无锡,乌镇,屯溪等),她都会静静的不出声。
听说这是作导游的规矩。
介绍各市镇景点的时候,都是由各地的“地陪”负责讲解。
因此,我几乎没机会跟小顾接触过。
有一个早上,她怒气冲冲地站在司机旁边说:“今天我真是倒了十八代的霉 ,我公司的大老板骂了我!说我没有尽到责任去带你们走景点。这是什么话?我没带咩?我不是在车上跟你们介绍了景点吗?是有些人不喜欢我讲。我在说话的时候,竟然有人在我面前睡大觉的,真是!”
我们静静的,不敢说话。
倒是到了最后第二天的那个下午。
其他17个团友们要先回大马了。
小顾的手上拿着一个长形状的红彤彤红包。
她笑眯眯地说:“嘿!我能拿到这个红包的意思就是说我还有用到之处 ,老板说我没尽到责任,但是你们却给了我红包。这就表示说你们还是很重视我,谢谢你们啊。我一定会在红包套上写着你们的好意及我带你们的日期。我永远会记住你们的!”
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在发生!
根据规矩的说法,我们给小费的钱其实都已经包括在团费里了。
所以不太明白团友们又另给小费的动机。
不知道是为了什么,我跟室友都不甚明白。
我在无意中见到小顾在巴士旁翻看着红包里的数目,而在微笑着。
我因此而猜想该红包是有着重量的!
最后两天,我们游杭州,苏州及上海。
我在那时才有机会跟小顾有比较多的时间在一起。
很多时候,她都是跟三母女聊天。
而我就在旁边作个不说话的听众。
我们四个加上小顾,后来坐上了一架有六个位置的白色车。
驾车的是一个中年的男子。
他说他姓李,要我们叫他作老李。
一坐上车,小顾就跟新的司机诉苦。
我以为他们是认识的,所以会有话好说。
听了好久,我才得知她说的人是旧的巴士司机。
因为我曾经跟第一个司机交谈过几次话。
那是有几回跟几个团友一起坐在椅上等着其他人回队时聊的。
旧司机是安薇人,人很老实。
他给我们的印象是好的。
小顾说:“他是山芭佬没有知识文化的人!吃三餐时会发出很多声音的!我听了很恶心。他竟然说我一直躲在巴士车里睡大觉而没带马来西亚的客人去走景点,也怪我没跟他们讲解中国的历史。我那里没讲?是那些游客不礼貌,我讲的时候,他们竟然在睡觉!我为什么要给这些人讲话,他们既然不听我说话,那我就不讲了。(我听了之后觉得小顾的态度不对,一车里肯定有人没有睡觉的,其中只要有一个游客是睁着眼睛的,她就得讲解!!)老实说,那些阿公阿嫲的,要睡觉为什么不坐在后面?是不是?我如果在家里,我可以五,六天不说话的!很讨厌说话时,就不想说。哼!那个司机自己没念什么书,竟然敢说我没有尽到做导游的责任。我很生气他。以后如果还有机会跟他一起带团的话,我肯定会离开。我已经做了15年的导游,还考了几张文凭的,会输给他?笑话!那个司机还吩咐我向游客们拿小费,我说那是乞丐人的做法。”
小顾的最后一句话应该是她自己的心里话。
她是借用司机的嘴来说她的话!
我们都是这样的认为。
新的司机似乎很巴结小顾。
他们滔滔不绝地说着旧司机的种种。
望着室友,我们相视而微笑。
小顾也是低头一族的人。
不时地会看到她拿着手机在说话。
因为她一直在我们四个人面前提起小费的事。
室友说:“我们也给一点吧!”
小顾的人生观很奇妙。
她说:“我是我父母的独生女,我丈夫是他父母的独生子。我不想生孩子。我在家里说了算话,谁也不能左右我的想法。我养了一只贵族狗,我给他吃最好的狗食,我把他当成是我的孩子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