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4, 2013

中国工人

前天早上,外子说他要上去诗巫载两个中国人下来帮忙做工。
我们的厨房还有些收尾工作。
当天晚上,外子回家后告诉我说:“我跟堂弟已经把那两个载到燕子城了。他们本来要自己坐巴士下来的。我要他们在星期一时能够早一点做工。我把他们安顿在旅馆里。”
昨天,看到那两个从中国来的工人了。
起初我并不知道他们也是福州人。
是当外子朋友送点心给他们的时候,我在厨房里听到他们在讲着福州话。
来者是一个高大年轻人及一个矮小的中年人。
中年人是年轻人父亲的得力助手。
今天早上,我买好菜回家。
就如此地跟年轻人谈起来。
“你是从中国的那里来的?福州话是来诗巫之后学到的还是本来是福州人?”
我曾经听外子说过他父亲是住在诗巫的。
“我本来是福州人,来自福州闽清。”
“跟我父亲一样呢。你是从那一都来的?我父亲说他是八都人。”
“我是四都人。”他说。
原来是同乡人!
看到他们,让我想起先父当年18岁的时候跟着他的叔公来马来西亚谋生的苦日子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