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0, 2013

不贪

到一间杂货店买马铃薯的时候,听到年轻的老板娘对她的哥哥说:“我刚刚接到一个电话,对方问我会不会讲华语。我看一下号码,应该不是属于我们国家的。它很长呢。”
我一听,就知道她接到一通诈骗电话了。
因为之前我也曾经接到几通这种的电话。
我平常有阅读报纸的习惯,所以知道那些电话的内容。

那不外是通知我说我中到了一笔钱。为了要拿到那笔美金,我必须先汇去一些钱给某人的银行户口。
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越洋电话,我就立刻把电话放下。
以后呢,我就学报纸里刊登的方法告诉对方说:“我不要钱了,送给你吧!”
有一回,是一天里接到8通从香港打来的电话。

我都不给对方机会说话就把电话挂断。
未走出店之前,我就对老板娘说起我的经验。
“是咩?我是第一次接到这种电话呢。我就奇怪,对方为什么会问我会不会说中文。”她说。
“要小心啊!很多人被骗。在电脑的电邮里也时常会接到这些诈骗信件。像最近的几封,总是说我中到吉隆坡的某间超级市场送出来的奖金礼物。我都没去吉隆坡,怎么会有人白白送我礼物呢?我想我们只要不贪,就不会有事情发生!”我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