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2, 2010

阿汉

每次上街买菜。
遇到阿汉的太太。
她总是用国语跟我交谈。
询问我搬去那儿的问题。
我的国语很差,不知如何完整的回答她。
有时刚好看到她的妹夫在旁。
我会即刻求救他。
他会帮我们做翻译员。
“她问你搬去那里了,她要送你们水果及菜等。”她的妹夫问。
“麻烦你告诉她,叫她和阿汉有空来我家坐坐,但不要送东西来了。农产品拿去街上卖吧!我们也不会吃多少的!每次送那么多来,我们也是要送他人的。”我说。
他们两个人叽叽咕咕地说着广东话。
“她说不要紧,他们家里种很多,卖也卖不完的。他们要你们帮忙吃!”翻译人笑眯眯。
这是前天的对话。
早上10点左右。
接到阿汉的电话。
“我现在是在长途巴士站里,你来带我去你们家,好不好?”
“好!”我即刻回答。
告诉家婆我要去带阿汉来。
“他一定又是拿水果来的,你要叫他拿去卖!不要给我们太多,我们吃不完的。”家婆交代。
到达巴士站,就见到一个伊班男子站在一架白色Kancil车子旁。
见到我驾着车来到时,那男子就坐进车子里。
之后,我往回家的方向走。
此回我是用《徐兴礼路》(附近的居民都如此称呼此新路)回去。
此路是左弯右转的小路。
到达家门。
他的伊班朋友拿下一整箱的香蕉。
有三种香蕉在内。
阿汉说:“你们家这么远啊!我看我以后还是不懂得驾!”
我请阿汉及他的朋友进客厅坐。
我泡给他们各一杯米录加奶粉及蒸好的番薯。
“我只要一小杯饮料就好,我不可以喝太多!”阿汉吩咐。
他的朋友在旁解释。
我把他的一杯份量减少。
才从中得知肾病者的忌违。
我发现阿汉瘦了很多。
“瘦了6公斤。”他说。
问及洗肾的事。
“我每个星期到政府医院洗三天的肾,一次要洗四个钟头。最近以来,我常常会泻肚子。洗好之后会感到头晕。我自己驾车去医院。孩子都在外地,只有自己靠自己了!”阿汉说。
看到外子这个多年老朋友瘦瘦的样子。
很心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