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12

室友

之前,我并不知道我去越南游玩时的室友是谁。
直到10月7日晚上9点多,我才从一些团友中得知对方是一个福建厦门女子叫作H的。
“你们一定会谈得来,她也是跟你一样是厦门人。”一些认识我的朋友们说。
很多人以为我是厦门人。
其实我是福州人,只是嫁给一个厦门的丈夫而已。
当领队的年轻岳母指给我看‘我的室友’时,我才知道她是谁。
她呢,也是一副很泠淡的表情。
后来谈开来,原来她跟我一样,是到了机场才知道室友是那一个。
我的室友本来是一个叫作丽娇的中年女性。
后来,她跟另外一个朋友一起,她们之间自己更换室友。
她们说有跟领队的人说一声的。
可是,本地的领队者没有跟我及H说。
弄得我们两个不知情况。
话说,我跟这个室友是相当谈得来。
她不多话。
多数时间都是我开头找话题。
我们在越南的岘港留了四个晚上。
到了第三个晚上,发生了一件事。
是有关大门对着单人床的迷信说法。
当我跟室友走进房间的时候,是该旅馆的服务生帮我们开的门。
一进到房间里,我的室友就一直喃喃自语说:“怎么床可以这么对着大门?我不要!我要下去柜台要求他们换床!”
我一看,并不认为有什么大问题。
“不要紧,待会儿我们两个睡在那张双人床上就得了。”我说。
我还说了几次。
可是我的室友不要。
她一下子就离开了房间,留下我一个人在房间里。
当时已是晚上9点多。
我把房间的大门开得大大的,间中见到服务员上上下下地经过我的房间。
我本来是没什么的,被室友那么一弄,我也觉得有点害怕。
室友出去了半个钟头。
我呢,就拿着锁匙走下楼。
见到老同学跟她的嫂嫂。
询问起来,原来她们的房间也是一样的。
“不要紧,我们是基督徒,不可以相信这些!”老同学说。
之后,我们一行人就到了柜台。
见到领队人,我就说出了我室友的困扰。
“你叫她来找我吧!”领队的人说。
“那你睡中间那个床,你能够跟她换吗?”他接着又说。
我没回答。
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够跟室友睡,她原来有这种的迷信!
如果她整晚都讲着这种事,我想我会受到她的影响。
这种感觉,就好比在晚上时间阅读那些书一样可怕!
最后,是服务生把中间那张床移向墙壁,才了事。
那是我们出外逛街回房时发现的。
化妆台上还放了五条青色(已经熟的)香蕉及四分之一的柚子(已拔好青皮部位)。
室友见了就一直问我:“我们可以吃吗?”
“当然可以了。”
说完,我就拿了吃。
隔天在巴士车上,我还给其他的团友们吃,包括室友。
在那个时候,室友也跟我解释道:“一向以来,我都是习惯自己一个人睡一张床的,我是从来没跟人家公司过!甚至我的家人!所以对于你的提议,我是不敢接受。”
到了最后一个晚上,我们留在吉隆坡的Empress Hotel过夜。
室友比较早到达房间。
当她在敲房间的大门时,我刚好见到。
我急忙走向前,对她说道:“我还未进房间呢!你不用敲门!”
她静静的开了门。
之后,我们一起进到房间。
室友没说话。
倒是到了隔天早上,我们坐Van去机场要回家的时候,我就询问赛珍姐(一个家婆认识的长辈)有关这件敲门的事。
“哦!那是一种礼貌!有时房间里有人留下一些东西没带回去,那么我们要进去住宿的人就得要先敲门,为的就是通知里面的东西让出空位给我们睡。你怎么不知道有这样的Man-dang呢?你们厦门人应该会知道的。”她说。
我说我是第一次知道有这种事。
我的室友其实是我见过面但没说过话的一个女子。
几年前见到她在本地教育部门做工。
当年,旅馆的信及文件都是我送进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