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7, 2013

卖点心的人

下午三点,我睡好午觉。
听到卖点心的男子来到屋前。
像往常一样,他总会按几声的车笛(摩多西古)。
好让工人出来买他们要吃喝的食物。
小灰这个伊班工人就喜欢向他买香烟。
几乎是每两天就买 一包。
是什么牌子的我倒没注意。
而华人工头最近是不必买吃的了。
因为我有预备点心给他们吃。
这一个星期以来,卖点心的人每次按笛之后不久,就会离开。
今天,我却发现他却例外地留下来。
听到他跟人说话的声音。
我走出去露台处张望。
很意外地看到另一个华人工头在跟他聊天。
这工头说话的语气有点激动。
说的是有关他自己工人的事项。
好像是有人埋怨他带的三个伊班工人 做事‘慢吞吞’。
“有什么法子?他们就是这样工作的。我们作工头的那里能够叫他们快快做,是不是?”
“是罗!有的人是更差的都有!我觉得你的工人已经尽了他们的本份。你不要生气,嘴巴是别人的,不要管他们说什么。”
这个卖点心的人倒是很会安慰朋友。
我在想,如果让他有机会跟那个埋怨的工头站在一起说话,他会不会说出真相呢?
那倒是一件令人深思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