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4, 2013

四个孩子

这几天,外子总会叫小洪来帮忙做散工。
小洪,就是那个已经结婚的伊班同胞。
因为他几乎天天都是穿着红色的上半衣。
所以我就私下称他为这个小名。
小洪就住在附近的工地里。
昨天傍晚,外子叫他来帮忙移开长形状的木条(有8寸,12寸及16寸的) 到旁边的泥土上。
本来它们是放在厨房外的石灰地上。
因为最近常下雨。
放木条的地方就留下咖啡色一片。
用水龙头喷洗是洗不掉的。
小洪跟我就以接力方法 把木条搬到旁边。
之后,他跟外子一起把地板冲洗一番。
冲洗得干干净净才回家。
今天下午,他又来了。
这次是帮忙抹壁橱的上上下下里里外外。
几个分开的壁橱是早上送来的。
是一部从诗巫开下来的罗里车运到的。
之后,外子又叫他帮忙冲洗未建好的厨房屋顶。
他都做得非常有干劲清洁。
很得外子的喜爱。
在吃着点心的时候,我们三个就同坐下来。
我很好奇地询问他有几个孩子。
他腼腆地回答说:“四个。”
我以为他有很多儿女,正如他华人头手说的。
原来跟我们一样。
一般上,他们会早婚。
“都念书了吗?”我又问。
“还有两个在家。”
“都是念小学吗?”
“对!”
“跟你的头手做了几年工?”
“忘记了!应该是一结婚就跟着他的。”他低着头回答。
我想他应该会听懂一些福州话。
因为华人头手时常跟他讲福州话跟国语杂杂的。
当头手吩咐他做工的时候。
我每回在厨房里预备饭菜时会听到他们的对话。
感到很有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