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1, 2013

伊班工人

话说其中一个华人工头带着两个伊班男工人来家里帮忙做工。
这两个在工作期间,都是很努力做工的人。
一个已结婚,而且育有多个子女。
这是华人工头告诉我的。
事缘有一天,外子买多了点心。
这些糕饼不能留到隔天。
在傍晚放工的时候,我就拿了一些给他们。
是单身的伊班工人摇摇头说他不要。
华人工头就指着另一个说:“给他带回去吧,他有很多的儿女。”
单身的工人在午间休息时,都没回家。
他就在我家石灰地板上睡午觉。
有一天下大雨。
他躲进桌子底下。
我见了很想帮忙他。
但又不知道如何帮。
做完我们这边的工,他又会到另外一个不知名的工地去。
他们都是很耐苦的一群。
今天早上,很意外地没见到他们来做工。
已婚的那个在下午才来上班。
问外子那是怎么一回事。
“昨天他们领了一部分的工钱。有了钱,他们就会失踪半天或几天的。”
在工头的心目中,他们没来做工是一种损失。
我则认为,他们懂得享受生活!
就像外国人,做了几个月的工后,就到处旅行游玩一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