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2, 2010

三百斤的智慧

这是曾桂安校长讲的题目。
他是沙巴崇正中学的校长。
昨天晚上7点正,本地的民立中学邀请他来演讲。
该校也被巽为是本地的唯一一间接受赏识教育的学校。
他的演讲有分为三场。
昨晚的是第一场。
他的第二场将在5月16日举行。
他的演讲目的是要推崇《赏识教育》,而教出快快乐乐的孩子。
他是第一个推动这个《赏识教育》的人才。
曾经到世界各国去演说。
他的演讲曾经超过300场,深受好评。
他说:“我认为每个孩子都有无限的潜能,只要获得父母、老师的赏识,他们的潜能就会发挥到最高点。而且每个孩子都会成为快乐的孩子。每个父母及老师们也都会成为快乐的教育者。”
又说:“逆境出人才”。一个人只要不怕吃苦。不怕失败。人生碰到的每一项苦难,都将化为一道道祝福。”
他这个题目的来由是讲述到他的一次演讲的内容。
他上过电视接受访问。
他如此地的电视节目的支持人说:“一间公司请来了两个是好朋友的工人来上班。经理给了两份工。一个是抬100斤的,另一个是抬300斤的。两个人的工资是一样。他叫他们巽择。第一个巽择了100斤的。第二个呢,因为没有巽择,所以只好拿了那份抬300斤的。他们做了六年的工。到了第7年,公司因为周转不灵,所以关门大吉。两个好朋友又去找工作。很巧合地,新公司的经理是以前老板的弟弟。这个老板也是给了两份工。一个是抬200斤的,另一个是400斤的。以前抬300斤的那个工人轻而易举地接受挑战。可是,那个之前只抬100斤的却没有办法。我问小学生,你们要巽那一份工作?他们都回答说要拿下400斤的。”
曾校长的演讲是相当的幽默。
他常常会用自身的人生经验去演说。
听完他的第一场演讲的回家半路上。
我想着我以前教育孩子的方法。
“真的很汗颜!希望还有机会跟老幺有亲子关系!如果在25年前听这一场演讲,那效果一定会更好!”
我期望去听另外的两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