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9, 2010

(987) 好学的家婆

(登于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诗华日报》第400期‘文风林’)

好学的家婆

家婆是个好学的人。
这是我婚后25年以来所看到的事实。
凡事她有兴趣的,她只要看一眼该东西(菜肴/寿司/糕点或服装等),细细研究一番,她就会动手去做。起初的时候,她或许做得不像。但她很有毅力地试了一次又一次。
以前,我看到她在车着枕头套长裤什么的。
我以为她有学过裁缝。
“我当年年纪小的时候,哪里有钱去学东西?我是看到人家这样车法,我就自己拿啐布来学。以前,你家公要养大家庭,根本就没有多余的钱给我。我就帮马来同胞车沙龙,车一条是两分工钱。留多了钱就去买衣架或日常用品的。”
听了她的话,我自愧不如!
我有时间学习,也有余钱,但却没有耐心去学!
前几天,向一个女亲戚买五粒的肉粽回来。她的独生女在砂拉卓开电器行。她每天来回泗里街及砂拉卓的。女亲戚就叫她女儿帮忙买当地的粽子。
“很好吃的。不过会比平常的粽子贵。他们卖一粒是RM2.80。很值得买的。我想把它买下来放在我的店里卖。你要不要拿几粒吃吃看?我今晚叫我女儿带回家。”亲戚看到我在她店里吃干拌面时问我。
自己不会包裹的情形下,我就想试试看。
晚上拿它们回家时,我打开一粒吃。
见到里面有很多种馅,比如一片五香三层猪肉,一粒软栗子,四份之一去皮的绿豆爽,一片香菇,几粒软花生仁。
糯米是香且很有味道的。
隔天起床,看到粽子只剩下两粒在桌子上。
显然地,一向会挑食的老幺吃了两粒;这意味着这粽子的口味会适合他。
而家婆用小刀切开了其中一粒。
她把它摊开来在一小碟子上,然后很仔细地看内容,在研究着。
她嘴里喃喃自语一番,好像是念着那些材料。
之后她才拿起一点来吃。
我相信家婆已学会怎么料理包在里面的馅,将来她必会包出那种粽子。
83岁的家婆,有一颗好学的心。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