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5, 2008

自制咖椰


家婆做的咖椰。

婚前,吃的咖椰(kaya)都是街上买的罐装。
那个时候,就觉得它涂罗地(roti)特别的好吃。
许是因为没吃到更好吃的!
婚后,吃到家婆做的咖椰后。
嘿!
再不会想去街上卖任何品牌的咖椰了!
它们都得站到一边去!
后来,还向家婆学做咖椰。
记得第一次做的时候,没有看好它地任由它在锅(用那种上下两层锅)里蒸。
因为没有一直搞拌平均它,让白糖和鸡蛋液溶在一起。
所以煮出来的咖椰是糊粒状的。
先生却说那样的咖椰会比较好吃。
我则认为他是在安慰我。
当时也很惊吓怎么它不是咖啡色的!
平常看家婆弄蛋液及放白糖时都有在旁学师。
就是差了没有把它看到完!
也即是说她如何把咖椰煮好的过程我没有在旁仔细看。
其实,把两种东西合成物放在上一层锅里时,我们要一直用木制的饭瓢或其他用具去搅它。
不让它变成凝固而结成粒状。
因为底下的一层锅是放水的。
水会一直在滚着而慢慢会变干。
热的时候,白糖及蛋液在搅均之下会变成糊状。
而家婆今天做的咖椰是青色的。
那是因为她没有把白糖煮成咖啡色的缘故。
它的青色是用香叶搅出来的水做的,不是用颜色的料。
所以非常的香。
咖椰其实是很甜的。
它的白糖份量是等於鸡蛋的三陪。
那就等于说,如果放满一杯的鸡蛋液,那么白糖就要放三杯。
当然,如果不想放太久的话,白糖就可减少。
因为蒸出来的咖椰会很快发霉。
很久没尝自家做的咖椰了。
因为糖尿病!

12 comments:

Tony Hii said...

Oh! The lovely kaya!

长竹 said...

曾经尝过新鲜的咖椰吗?吃了之后,绝不会再想念那些街上卖的,特别是罐装的!

Tony Hii said...

I tasted before. I used to buy homemade kaya when i was in KL.

长竹 said...

多少年以前的事?
现在市面上也有得卖,比如那些做糕点的面包店。听说会比罐装的好吃。但我没有尝过,所以不知道真正味道。我想应该没有自家制的那么好料吧!

Tony Hii said...

That was during my student days at PJ.

长竹 said...

我在PJ也住过一年半的时间。是住在Jaya Supermarket 的附近。那儿住很多Goon Institute College及 Standard College 的学生。哗!33年没重访旧地参观了。一直想去,却因为是跟家人一起,所以他们没兴趣!
我猜想你当年是不是在西马念大学呢?马大?我到过马大生住的地区!好像是在SS2。当年很羡慕那些念大学的学子们。
昨天看到最新一期的卫理报。你写的有关“全球将步入衰退”的文章。看得不是很明白。当年念的Economic课程都还给西马的女老师了。念书的时候,最兴趣的就是这一科。现在不行了。对它没兴趣!

Tony Hii said...

i was at Taylor's College, PJ. One of the first things I learned in Economics at the college was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free lunch!"Ha! I love it.

长竹 said...

Taylor's College 也是很著名的一间专业学校,是而已政府的,对吗?我听过这间校名,只是没到过。当年,学子们都喜欢到西马求学。过了一个南中国海,就好像已离开家门很远了。那个时候啊!不是Everybody can fly 呢!现在呢!东西马人都成了亲家!

Tony Hii said...

Taylor's is a private college. During my time, it offered Victorian HSC course only for students who wished to get admitted to Australian universities.

长竹 said...

那我是记错了!
有听过学生在学院念了几年后,最后一年或两年是去国外继续念的。我几个侄女们都是这样的情形下出国。
那你去澳洲念几年的课程呢?专门修经济这一科吗?还是那种有加法律(law)及统计(statistics)或会计(Accounting)系的?想起那些法律课本,真是念得没法子记。所以很佩服那些念法律的人!那么多的Christian Names‘ cases要念要记得!
你念出来的经济系怎么不是去银行做Banker?旅馆做有学以致用的地步吗?那一方面的?倒是很好奇的。

Tony Hii said...

I did a three-year course in Bachelor of Economics majoring in Accounting. The tertiary education is to train students in critical thinking to fit into the society. My degree may not be hospitality-related, but the general principles are applicable.

长竹 said...

原来如此。
那算是学以致用的了。
除了会计及经济外,你还修了什么科目?法律还是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