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979) 两位男老师

(登于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联合日报的文艺梦)

两位男老师

三月中的一个星期天,我代小王的午班。
下午5点半,大门口来了两位年轻的男子。
他们站在旅馆的柜台处。
“我们要一间房间,我们是不过夜的。我们只是借来冲凉一下,给我们两个钟头就行了。泗里街的游泳池为什么没有开?我们是来自诗巫。”其中一个男子说.
“那我就收你们RM35.00吧!”我说。
他们走上楼后不多久。
大门口突然涌进来一群20多个男女学生模样的人。
我一见这些陌生客就站起身。
“请问你们找谁?”我问其中一个男生。
“我们是来冲凉的。”他回答。
看着他们'平平碰碰'地走上楼。
我有种不相信的感觉在心头。
刚刚的两位男子应该是老师。
他们告诉我说只有两位上去房间冲凉的。
我没料到他们会用这种法子来订房间!
后来,有个学子走下楼找柜台上的书报。
他在找当儿,我就顺便询问他。
“你们是学生吗?是不是XX老师一队的?”
XX是外州的一个男老师,他时常带队来。
而且每次来,都是几十个学生一群的。
有时他本身没来,就只有交代给有关老师带队。
开的单都是用学校的名。
我会有此好奇想法,乃是因为XX在当天晚上有向我们定三间房间。
即是说我们旅馆有留三间房间给XX学生住的意思。
我从下午3点代班到晚上8点半。
都没见到XX或任何相关的老师带学子来。
除了那一队20多个学生来冲凉外!
“是,我们是under他的。”那个高高瘦瘦的小男生回答。
得知他的答案后,我即刻接电话上去房间问清楚。
我只是想知道XX订的房间是不是要取消。
接电话的是一个女生的声音。
该女子也回答说“是”。
这时,电话突然被一个男子接了去。
他似乎有点责怪女子乱说话。
“哈罗!”听到该男子的回答声。
“请问你是木先生吗?我很想知道你们是不是underXX老师的?他有向我们定三间房间。”
”我是木先生,就是刚刚向你订房间冲凉的人。我们不是属于XX的!”他急急地说。
“是吗?那就不要紧,因为他有定了三间房间给学生住的。”我放下电话。
不明白为什么三人之中有两个人的答案是一样的。
也许那个男老师要隐瞒什么吧,有点不太明白他的动机······。
此时,想到了10多年前我们一行30多个人第一次去汶莱游玩时的事。
当时因为是圣诞节的关系,我们定的地方没有人给锁匙。
我们只好去找公寓或旅馆。
柜台小姐租给我们一个单住。
当时的她,知道我们的难题后,也是给我们很大的方便!
一群30多个男女老少就住进三房一厅的单位。
无形中给我们解决了住宿问题,我们很感恩。
此件往事,常常围绕在我心底。
也时常在不知不觉中,帮忙那些来旅馆住的顾客。
给人方便,其实就是一种无条件的服务!
不过,对于这两个男老师的做法,我有点不认同及担心。
不知道他是如何向这一群学子交代的!?
他们都是一群未踏入社会的少年人。
老师用这个法子去旅馆冲凉。
他们从老师那儿学到了什么讯息呢?!
我总认为,当两个身为人类工程师的来到柜台处时,他们实在是应该让一群学子们也跟着走进来。
如此一来,会让学子们能学到更多为人处世的学问!
而不是叫他们骗旅馆,就为了省几个钱。
隔天早上,我又代小李的班。。
帮忙小李照顾孩子的家婆要去医院看病验血。
让小李暂时留下来看顾孩子。
我趁机打电话给订房间的XX老师,他当时还在外坡。
“请问你今晚还要订房间吗?”我问他。
“不用了!”他很快地回答。
瞧瞧看!这个老师更离谱!
跟我们定的三间房间,后来学子没来!
从头到尾,他竟然没有通知我们。
幸好当天晚上的房间足够。
不然我们又要亏那三间房间了!

(写於2010年3月30日,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