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7, 2010

瓜西鱼

今天早上。
又是我载着家婆及小姑去买鱼的日子。
今天的鱼摊有卖很多的小鱼及大鱼。
我跟着经验丰富的家婆买鱼。
家婆巽鱼我付钱。
间中慢慢地学习如何买新鲜的鱼。
家婆喜欢买小条的鱼。
这也许是早年家贫的缘故或因为是大家庭。
外子则喜欢买大鱼多肉的。
早上有少许的瓜西鱼。
家婆巽了半公斤。
一回到家,她就用小锅滚。
“这种鱼要煮的烂烂的才够味。我今天巽的都有鱼蛋在内,有鱼蛋的比较好吃。”家婆边下锅边对我说。
很久没看到这种鱼了。
离开上一回的好像是在去年。
当时看到家婆及小姑吃得津津有味。
他们把一汤匙的鱼放进嘴里细细品尝。
一会儿,又把鱼肉吐在汤匙上。
我看在眼里,老觉得她们没把鱼肉吃下肚。
好奇的询问她们。
”我们只吸它的味道,就是从鱼肉里吸取的意思。”小姑回答。
当时就答应自己要试吃一回。
以便从中尝到鱼的好吃味道。
今天终于等到了。
晚餐的时候,我拿了一只有鼓鼓肚子的鱼在一小碟上。
家婆在旁指导着我说:“它的蓝要用汤匙慢慢挖掉。”
外子就用他的汤匙在鱼的外皮轻轻划过。
“这个蓝要轻轻挖掉。”外子边挖边说。
这个所谓蓝,应该是指鱼的表皮。
“要慢慢吸它的味道,然后把鱼肉跟鱼刺吐出来。”家婆教导我这个嫁作福建人的福州媳妇吃瓜西鱼。
“我看你们都会吃,阿全跟阿强也很喜欢吃。好像一家里头只有我不会吃!”外子说。
“市场里现在很少看到这种鱼,不知道为什么。”家婆说。
我挖了一小汤匙的鱼肉往嘴里送。
发觉有很多小小的鱼刺。
我把少许的鱼肉吞进肚里。
感觉味道是不错。
鱼肉很细幼。
这么一品尝。
终于了却我试吃瓜西鱼的机会。
下次,我肯定也会跟家人一起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