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疑问

30多年前。
因为一些的家事娄次的发生。
心情是特别的有压力。
每逢遇到下班时间,那种不安定情绪就来了。
但每天却都要面对这件事!
看到个个男女同事们都乐哈哈地往家里的方向奔去。
那是我最羡慕他们的地方!
其中尤以小刘的姐姐姐夫来接她下班的那种温馨。
更让我羡慕得流口水!
常常驾着摩多西古到海边流连。
不知所措。
没娘的孩子是幸酸的!
是一根草!
当时不敢回家的主要原因。
乃是常常会被女至亲责骂及讽刺。
这种事情的发生,往往都是家乡来了电话后·········。
有一个下午。
至亲还约我到银行附近一间餐厅里谈判。
他说了要点:“既然你常常跟她吵架(应该是她找我吵!),我很难做人。夹在你们的中间我也是很无可奈何。我看你就搬出去住吧!两人少见面,也没有那么多摩擦!”
听了他的话后,我曾经到处找房间。
有一天找到一间相当满意的房间。
是一个卖菜的亲戚介绍的。
可是,那是女至亲一个近亲的独立屋。
是在《华丽花园》里,路口的对面是水务局。
她说:“你为什么要搬出来?你至亲家不是很大吗?住在他家就好了!住在我这儿是不能煮食的。你要在外面吃,那是多不方便啊?”
“吃方面是不要紧的,我可以在外面吃的。我要自力更生罗!”我如此回答她。
当时差点要搬去那儿住了。
却不时地又想到:“如果我搬出去住,同事及朋友们一定会追问。到时,他们都会知道那是怎么一回事!这对至亲是没有好处的。搞不好,他们还会在他背后说话。那多少会影响他的生意!还是由我退回燕子城吧!眼不见为净!”
其实当时想的问题都是手足情之种种不利关系。
(我还是一直把至亲看成是尊敬的长辈,童年时的好人)
最后。
我坚决辞掉那份朝九晚五的银行工作。
回去家乡。
还记得很清楚当我把辞职信交给银行经理签名的点滴过程。
陈老板走出他的办公室。
然后笑眯眯地跟他的律师朋友说:“长竹要回家结婚了!”
他的朋友跟在他后面。
说的时候,整间银行里的男女同事都知道了。
他们(比如许先生、钱先生及黄先生这三个高级职员)都转头向我祝贺。
小刘从柜台处还跑近我身边说:“听说你的男朋友有几片的可可园,那你以后可以坐在马背上满山跑罗!”
我低头看她(我比她高很多),笑了。
我们都是小说迷!
心里想:“如果我今天是住在姐姐姐夫的家像你一样,我就不必回乡!”
小刘是柜台做工的女同事。
我们是一对常常一起吃午餐的好拍档。
对同事们,我其实有一份很不舍得的心情。
银行工是我生平的第一份工。
我跟他们相处了两年半的时光。
为了至亲的好,我硬着心肠离开了明都鲁!
回到家乡后的心情是愉快的。
一次独自上门探访四哥。
四哥询问我:“外坡的至亲三番四次打电话回乡告诉我们,你在外坡他们家住的时候都没有帮他们做家务事,是不是真的?还有,你故意把日记本摊在书桌上给她看吗?”
“哥,你认为呢?爸爸妈妈生的女儿会这么差吗?我们是乡下长大的孩子呢!幼年时,家里的家务事我们女孩子那一种没有参与的?胡椒园里的粗工幼活也没有分儿子女儿的?是不是?至于那些日记本,她是这样说的吗?让她说吧!会写日记的人都知道这是很秘密很私人的东西。你说你妹妹我会傻到做这样的事情吗?是她在我上班时偷看的。我也不知道她怎么会有那个抽屉的锁匙?当初他们已经给我两把的呀!莫非有第三支?”
四哥听了之后说:“我就知道妈妈生的女儿不会这么差!你受委屈了,我知道。”
也从新加坡的六哥口中得知这一件事。
他问了同样的疑问。
原来。
娘家的兄弟姐妹都接到电话了!
“应该是花了不少的长途电话费吧!”
我听后的反应是这样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