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3, 2010

清明节期间。
很惊讶地从二妹的口中得知有关三嫂要烧掉旧相片的事。
是父亲母亲及祖父的旧照。
是当年挂在老家客厅的相片。
过后我问三嫂那是怎么一回事。
三嫂说:“那些相片的玻璃框都已坏掉,我就想把相片拿去墓山烧掉。后来我去问明都鲁的五叔,他叫我把相片烧进磁碟。五叔叫我找你写电邮,询问新加坡的六叔要不要相片。后来我就自己打电话去问他。他说他要!”
听到这一番话后,我很惊喜。
想不到受英文教育的六哥会要旧相片。
一向以来,我深信三哥会比较有文化及传统思想。
婚后的这几十年以来,一直误解六哥的红‘毛人款’!
今番得知他要收留旧祖先相片。
而且还说他会在将来的有一天回家来拿。
我写电邮告诉他我很欣赏他的这个想法。
他回信说:“烧掉父母的旧相片是一种不孝!我不会那么做!所以我会回乡去拿。”
想想也对。
当年家乡穷的没有米下锅。
父亲所以才会飘洋过海来此处谋生养家。
这些唯一的旧照(特别是祖父的那一张,祖母的没有相片!)是父亲千里迢迢带着来的。
更何况那是拍了快要一百多年的相片!
相片的景象还好好的没褪色。
是黑白相片。
后来,我到照相馆又烧了四张给兄弟妹妹们。
要分给六哥、大妹、小弟及我自己一张。
三嫂那儿还有一张是第一张烧的。
价钱是RM18.00一张。
我们(四张加上五哥及二妹的)的都是RM9.00一张。
昨天(4月11日)早上在礼拜堂。
我从三嫂的手中买了第一张的磁碟。
想把它寄给那个移民加拿大的三姐。
她一定会很喜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