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4, 2013

介绍人

是三年前的事吧。
当时任晚班的老林因生病而留在家里休养。
旅馆的晚班就少了一个代班人。
我见到J是个会讲华语的伊班同胞,就把他介绍进来。
这是他的第二次来做工。
之前他是来旅馆做服务员的。
后来不知怎的他辞了工。
我打电话给他的时候,他说他已经找了很多份的工,却不得要领。
外子知道他的性格,常常会板着脸。
但因为当时没人任晚班的,也就让他来做工。
后来,老林过世。
旅馆的晚班工作就交给了J。
起初的时候,J是蛮听话的。
但是后来做久了,他就变了。
变得很会应嘴。
有时,经理当面叫他搬动东西时他会立刻回答说:“老板你自己也有手跟脚,为什么还要叫我?”不然就是有顾客来到时,他做他的事情而一副不理人的样子。
最严重的还是,如果经理跟他说话,他会很不服。
有关他的点点滴滴,总会在我耳边响起。
我不说半句话。
我只是个介绍人而已。
去年12月间,见到一个来自砂拉卓的男推销员。
以前见到他,都会上去楼上租房间睡。
去年,就被我见到几次睡在柜台的长沙发椅上。
问早班的女职员,她回答说:“那是J的朋友。每次来都是睡在沙发椅上的。他没还钱。他说他的老板不给他租房间的钱,所以他每次来我们这边睡。”
“这样睡不好看,叫老板给他算便宜些,不是比较适合吗?”我说。
有一天,那个顾客竟然睡到早上8点半。
我见到他起床时,就跟他商量。
跟他说话的时候,J已经回家。
隔天晚上,我见到J的时候,也跟他提起了此事。
“你叫他睡在沙发椅上,让别的顾客看了是很不公平的。如果每个人都像他那样不还租金,那我们旅馆就成了住免费的了。”我说。
“他只是早上很早来睡而已!”J想了好一会儿才回答。
听在耳里,我就知道J又再说谎言了。
因为我在去年是在下午时间里见到该顾客在柜台处坐。
把J介绍给旅馆,我是不后悔的。
人心都会变。
就说这次在柜台做工的两个新人来说吧。
也是我介绍的。
我持的理由是:“新人要给她们机会做工,他们才会有工作的经验。”
如此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