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960)老古董妈妈

(2008年12月10日 古晋国际时报 1677期新激流)

老古董妈妈

自从有了网际网络後,我就没有了那种用手写信的机会。事缘那些有书信来往的朋友及亲戚们都用电脑寄信了。在无形中,我的邮政局信箱也显得寂寞极了。它时常吃不饱似的空空如也。既使有收到东西的,也大多数是外子的一些商用文件。私人信件是越来越少见到了。
后来,终於盼到了我家的大女儿出门念书。原以为她去西马博特拉上大学後,会寄些有邮票的信给我。一家里头,只有她会写。以往在家时,她常常有写日记的习惯。然而,从她去的第七天(给她时间去写)开始,我就天天盼望她的来信。一天过一天地等下去。她啊!不但没写信来,还一天寄几次的短讯。害得我只好抛弃旧思想。
到底是新新一代人物了。不能再跟我以前的相比。
想当年我像她那样的年龄时,我也是离开家到西马念商业科的。嘿!那个时候啊!手提电话是稀有物。只有有钱子弟们才有机会买。当时的手提电话是大大支的。握在手里听时,显得是很高级似的有钱人样子。风靡不少人!
在电话费昂贵下,我是很少应用电话跟家人联络的。除非不得已的情况下。能够做的,就只有写家书了。
二十多年前在异乡时,我是个写信高手。常常有一天写一封信的记录。为的是太想念着家乡的亲戚朋友们了。回应的,是收到一封又一封他们的信件。
对於大女儿的短讯,我只有跟从。
起初的时候,我会叫我的三个孩子传话。自己只动口不动手地交代他们。后来,因为嫌麻烦(他们上课的日子里,我动弹不得),就只好自己动手传短讯。因为在这之前,我不曾用手提电话寄过任何的短讯。所以,在这种无可奈何的情形之下,我只好从头学起。
常常是戴着老花眼镜,从汉语拼音一个字又一个字地学着打字。就好像当初在电脑学打字一样。幸好有底子(用电脑打字投稿已有一段日子了),才不至于那么花时间。不过打一次短短的长话短说的信,也让我的肩酸背痛。许是手提电话上的字体太小之故。
有一支自己的手提电话的最大用处,就因为能够和女儿沟通。是今年七月开始的事。
前几天,看到外子和女儿在电话里讲话,就对外子说:“叫女儿给我们地址吧!”
听到外子重复她的话:“地址是不一定的,所以不知道要用那一个。”
放下电话后,我家老二这个女儿就笑着说:“现在那里还有人要写信贴邮票的?没有人这样做了。”
“就是么!妈妈是老古董。想念她的话,打个电话就行了。”外子也笑话我。
有的话是说不出口的。只有写时才能挥尽所诉地说明一切。“真的不流行写信了吗?”我在挣扎。
当天晚上,见到女儿的短讯:“我在11月20日就回家了。不用写信给我。”
气到我差点晕倒!离开现在还有整整一个月时间耶。

(8/8/2006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