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汤圆的故事

我们后来不知怎的,会谈到汤圆。
宝娇说:“我知道粽子是为了纪念屈原的,我也是从报纸上看到的。每次报纸到了什么节日时,都会写出他们的来由和原因。也是今年才知道的。关于汤圆,我就不清楚了。”
在一边站着的淑惠有话说了:“我以前看到的故事是,说是一个母亲迷了路,做儿子的就在大树上贴着汤圆,让母亲一路吃着认路回家。”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的故事。什么时候吃汤圆?好像还没过节!是不是?”
“是12月21日。过了三天就是圣诞节,我永远记得。”淑慧又说。
“我只记得是在12月中,不懂的是几号。”我不好意思地说。
被淑慧一说,也就记住了。
“现在的糯米粉已买到一包RM2.00了!不过,我女儿在Popular(是一间超级市场的名称)买到的只有RM1.85。她只买两包而已。我问她为什么不多买几包放在家里慢慢吃。她说她也是逛街时看到的。”宝娇说。
“卖的好贵!我吃过一包只卖RM0.90及RM1.00的。”淑慧说。
“还有那个大豆粉也是贵的惊人!一小包就卖RM1.00。家庭大的话,还要买两三包才够吃。”宝娇说。
”你们说的是什么粉?”我问。
“大豆粉,跟汤圆一起吃的。”淑慧说。
“我们常常是自己买大豆回来,炒了后才磨成粉,很省的。”玉芬说。
“我每次都是放花生啐的。”我说。
“花生啐比较香,大豆粉比较涩,很难吞的样子。”宝娇又说。
到了21日,每家人大概都会做几粒给家人品尝的吧。

7 comments:

Tony Hii said...

My grandma used to tell me when I was a kid, "It is easy to remember - Dong Zhi falls on three days before Christmas!"

长竹 said...

家有一老,真有一宝。
多亏你祖母的教导,让你永远记得。

jia li said...

妈,帮我问嬷嬷,汤圆如果要煮汤的,汤里除了白糖,还要放什么?

长竹 said...

问我也可以啦!哈哈!
放水龙水下鼎滚开了,才放已搓好的汤圆下。等到那些汤圆浮起来时才算是熟了。熄掉火。放白糖下,搅平均。就可捞起来吃了。
如果是做干的汤圆,就只捞起汤圆。之后才放大豆粉或花生啐。要甜度的话,就先参一些白糖在粉里弄平均。

jia li said...

嬷嬷做的汤里面的汤圆很滑,是有放什么吗?我喜欢那种滑滑的:)

长竹 said...

12月17日教错方法了!对不起!是有关滚汤圆的事。
滚熟汤圆的汤不可以喝!它会黏黏的,所以要倒掉!
汤圆浮起来时,把它们捞起。放进一个温水里浸浸(过水的意思),然后才放进已滚开的水里。如此做,汤圆就比较滑。
今年要自己做来吃吗?不错呢!

长竹 said...

又教错了!汤圆捞起时是放进泠水,不是温开水!昨晚又向嫲嫲问起时才知道错的!再一声对不起!
婚后24年以来,都是家婆煮汤圆。
还记得吗?嫲嫲有时在汤圆里放亚答糖的。吃的时候,甜水会流出来。
记得做汤圆时要用糯米粉!
祝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