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4, 2012

(1047) 陌生人

 (登於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联合日报 文苑版)

       一个早上,我又来到《雪花食摊》吃炒煮面,那是在巴黎大酒店的对面。我每个月都会来此地一两回,不知不觉间,倒成了一个习惯。
        到达目的地时,该食摊几乎有满桌的现象。只剩下一个大桌子是空的。因为自己是一个人,所以不好意思坐下来,免得待会儿有其他顾客来而没得坐。后来,看到有个陌生女性独自坐在一个比较大的桌子。我就询问她我是不是可以跟她一起坐。
          以为她会不肯。
          却没料到她微笑地点点头。
          坐下之后,我就跟她聊了起来,一句又一句的。
          我告诉她我是本地人。
         ”我已经在这个摊子吃了二十多年了,从少女时代就来吃的,我喜欢这个老板娘煮炒任何的面。”她笑着说。
         “她的一个小姑是我的小学老同学,是念小学的时候就吃起的。我则喜欢吃她的炒煮面。你住在那里呢?”
         ”椰甲。“
         “我们称它是7哩巴刹,我们这里的人时常上去吃虾面的,以前是12元一碗,前年去吃的时候,已经涨价到15元了。不知道现在要收多少了?”
          “因为那种虾是河里抓到的,它的肉也会比较硬一些,现在一碗要50元了!”陌生的女性说。
          “你是特意下来吃面吗?”我很好奇地问。
          “我是送完咖啡粉给各咖啡店之后才顺便来吃的。”她笑着说。
          原来她是卖咖啡粉的老板娘。她说她家里有搅咖啡豆的机器。
          “小的时候我很喜欢上街找大哥,他是开咖啡店的。有时我会看到他在小巷里烧烤咖啡豆,那种咖啡香真是好闻极了。结婚后,我家婆有时会叫我去米较店买一两百克 的咖啡粉。那儿有两种咖啡粉,一种是16元及另外一种是18元的。是不是越贵的咖啡就越香而且越好呢?每次买了咖啡粉放在车里,我的整架车都有咖啡味道,真 的很香的。你把咖啡粉卖去那里呢?只有本地吗?”
       “我们卖的市场是很广的,除了给本地外,也有卖到外坡,比如诗巫,木中,砂拉卓及民丹莪等地。”
        “前年我到印尼的巴厘岛游玩,那儿的咖啡有母的跟公的之别,那可是我第一次听到的。它们是很香的,而且价钱也是不便宜,我们这儿有卖吗?”
        “那种特别的咖啡是很贵的,我们这儿没得买。”
        “那咖啡豆买来的时候是青色的吗?那里买来的呢?”
        “也不一定,有时也有黑的。它们多数是来自西马进口的,也有是来自印度。”
        因为店里顾客多,所以我们要的面到很久才来。陌生女性比我早来,所以她就先吃。她吃的是煮米粉加一粒荷包蛋。
        待她走后,我细想我跟她的一番对话。若换成是以前,我是不敢跟陌生人说话的。这次,我竟然跟她是老朋友一样滔滔不绝。也想不到我对咖啡有这么多的知识。
        从她那儿,也得到了一些关于咖啡的疑问。
        真是得益不少!
(涂於2012年4月12日  在4月17日电邮投稿 中华文艺社《文苑版》,它在去年9月停刊。今年5月它又恢复刊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