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3, 2012

肯定

来到成都的一间政府性质的丝绸公司参观。
看蚕如何制造丝绸的经过过程。
到了最后一个房间是卖丝绸的被单。
有分为第一代到第六代的层次。
很多的团友都已经在之前旅游中买了。
不过也有是第一次来旅行的团友们就有很大的兴趣。
正当我们几个不买的团友在椅子上闲坐喝茶的时候,突然听到一个女团友很生气地对20多岁的男推销员说:“你不必叫我买,我就是有钱也不会向你买!”
“为什么呢?”年轻的男子不明白。
“为什么?你自己想想你刚才跟我说什么话?”
“我刚才叫你们买啊,有什么不对?”
“你再想想看,你刚才说我什么啦?” 女性还是一句话。
我们不明白地望著她。
“我不明白我那里得罪你的?你说出来啦!”年轻男子说。
“我是最讨厌人家说我老!你刚才为什么说我老呢?如果你不说老,我还会向你买几条被单回去呢!”
女团友一说出口,我们恍然大悟。
我当时就坐在该女团友的对面。
听到她这么解释,我感到她太不可思议了!
“人家是年轻的小伙子,20多岁的他看50多岁的她,当然会觉得他们之间有一段年龄的距离。他又不认识她,她为什么要他的肯定?”我很不明白女团友的想法。
“这有什么好生气的?他说你老,那是因为他还年轻么!”有人劝她。
“我就是讨厌他这样子说我!他不会说得好听一点啊?如果说我的年纪大了,应该把钱花一点买这些床单回去,那不是很合我的意思吗?我就是不想买他公司的东西,让他没佣金好拿!”
知道她有这种忌违,我记住了。
那天晚上,她也是一直追问我说:“我很老咩?”
我被她问得不知怎样回答。
“自己不觉得的话,何必在乎人家的话?要对自己有信心啊。当然,有时也要承认自己的年龄。”我说。
隔天早上,她对我说:“我昨晚失眠了!”
“为什么?我看你很好睡呢。”
“都是那个死推销员说我老的话题罗!我最不喜欢人家说我老!” 她回答。
“嘴巴是人家的,而且他又不认识你,你何必那么在乎?”我直说我的想法。
到达成都的第一个晚上,我感到很不舒服。我不想去看国粹的变脸节目。
我跟外甥说起此事时,室友在旁边插话。
我生气地喝住了她。
那整个晚上,她不跟我说话。
到达房间时,我向她道歉。
“我也是好心地劝你一定要去看(我知道也明白你是好意的,但你也知道我当时实在是很不舒服才会那样生气说话),你竟然这样大声跟我说话 。一生中,我母亲都没那样子骂过我(我此时用疑惑的眼光看她,不可能吧!)。想不到你会是个这样凶巴巴的人(人人都会生气的,你岂能因为我生病不舒服而口气也大,你就认为我是个这样的人?我有点气她。)”
听了她的这一席话,我变得有点怕跟她讲话似的躲着她。
因为隔天早上起床时,她又告诉我说:“我已经有两个晚上睡不好了,一次就是那个死推销员说的话,另外一次就是你骂我!”
原来她不是‘开心果’。
她在多次的谈话中,流露出她有很多忌违的事。
“跟她谈话原来要很小心!”是我的发现。
“真正的开心果可惜没来!”一个女团友当着我跟室友说。
我才明白我认错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