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3, 2010

检查眼睛

上个月看病时,Dr.Chieng帮我预约看眼科医生。
几年前,我曾经在诗巫拉让私人诊疗所、古晋金宝林私人医院及古晋中央医院镭射过三次眼睛。
昨天,是本地大医院邀请诗巫一个眼科医生下来助阵看诊。
我的时间是排在早上10点。
我在9点半到达医院。
哗!到达目的地,看到有整百人在等候。
等了一个钟头后,我才拿到号码2037。
是从几号开始就不得而知。
等了一会儿,看到老同学郑秀玉的母亲及妹妹(阿丰)前来。
她的号码是2039。
一个戴着眼镜的男马来医生在11点才来到。
不知他是从哪儿而来。
是吃了点心呢还是从诗巫专程而来的,我也不清楚。
跟着其他各民族(马来人居多、其次是伊班同胞,然后有几个的华人)的人在等待。
到12点5分,才轮到我走进Room 5。
大门口却贴着3!
我还一直在找5。
后来是老同学的妹妹走近我,告诉我3号房就是号码上的5。
我才敢走进病房。
房间里有一个很年轻及漂亮的护士。
看她的脸,很像华人。
她跟我说国语。
“是不是没有看过?”
“是我的第一次。”
“聊络电话?”.我念给她家里的电话。
之后,她从桌子上拿一件黑色的东西。
黑色东西上有两个洞。
一边用左眼看,另一边则是用右眼看。
在我后方的墙壁上有贴了一张有几行英文字母的字体。
我的前方是另一面镜子。
护士指着那些字母,我就念出来。
我只能念出头三行的字母字。
两边眼睛都看好了字母之后。
护士又把一片小镜子从黑色东西哪儿拉下来。
她又叫我看墙上的字母。
此次,我能够看清楚头四行的字母。
最后一次用的是一片有很多小洞的。
两边眼睛又各看一回。
才转去Room 1看眼科医生。
我是在1点25分进去病房。
房间里有几部很先进的的机器。
医生翻看着我看病的历史。
“以前有镭射过,对吗?”
“对!”我们用英语交谈。
他对着坐在他对面的护士交代:“给她滴眼药水。”
护士在纸上写着字,边对我说:“你在外面的椅子上等,我待会儿会给你滴眼药水。”
我走出病房。
看着墙壁上的两行用电脑表示的号码。
此时,表现的是2037 - 1 及 2053 - 5。
接着,就换了2038 - 1。
2053是指外面还有新的病人来看诊的意思。
间中,护士给我滴了两次的眼药水。
第一次滴时,左眼会觉得辣及酸痛的感觉。
有睁不开眼睛似的。
第二次滴时就比较舒服些。
1点40分,我又再次地走进Room 1。
这回,医生带上一个面具,往我的两边眼睛看。
看左眼或右眼时,他叫我看右边左边上面下面的方向。
看的时候,他的仪器面具里会发出很强烈灯光来。
照得我差点睁不开眼睛!
之后,他又叫我坐在后方的另外一个椅子上。
这个仪器是每间私人或政府眼科部门都有的。
“我要看你眼睛的pressure。”医生说。
此次,他又叫我看左边右边上面下面的。
最后,他坐在他的办公椅上写字。
我看到他画了四粒眼睛。
“你的两粒眼睛还好好的,没有什么损坏现象。”
“那是不是说眼睛里没有生新的小血管?”
我曾经看过一些保健书,说患有糖尿病的人每年都要检查眼睛。怕的是因为血糖高的缘故,双眼里会产生新小血管而会渐渐模糊而弄盲。
医生听了之后点点头。
这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古晋一个私人专科医生。
他每回帮人家看眼睛时总是说:“你要做镭射,你的眼睛里有异物,你是有糖尿病的人,你一定要做!”
镭射一次的价钱是RM350-Rm400之间。
“你不必滴眼药水,三个月后再来。”医生吩咐。
我走出病房时,看到外面还有很多人在等待。
见到几个朋友,她们是看下午的。
我走近还钱的部门。
起初的时候,护士没有跟我提起有关还多少钱的事。
后来问起阿丰。
才知道看眼科是还RM5.00一次。
总觉得这个大医院在收费方面有点不理想。
病人常常是放进病卡在柜台处。
护士给我们看病的号码。
之后,我们用这张小纸到另外一间近柜台处的病房量血压及心跳。
这个有号码的小纸要交给医生看病时用。
至于看病还的费用纸就没什么作用。
病人有没有还钱是靠自己的决心。
很多人没有还一次RM1.00的费用。
因为还钱的部门是在柜台的另外一边。
看病号码及还钱的地方有段距离。
“没有人查!所以就没还!”说的人多数是那些上了年纪的。
两个地方都要等待好一会儿的。
倒是觉得外面小诊疗所的做法就比较好。
病人只要等一次就拿到号码及还钱。
绝不会有漏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