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11

(1034) 旅馆一偶

(登于2011年8月26日 古晋国际时报 1815期 新激流)

        星期日下午,我在旅馆代班的时刻。5点左右,几个从古晋来的华人及马来人的电力局工作人员要回家。
        “怎么不留下来?已经晚上了。”我问这些老顾客。
        “想回家就要回家!”他们笑哈哈。
        说得也是,离家到外工作的人,在工作完毕之后,当然想回家见家人,实在没有其他事更跟老窝相比的!我笑笑地送走他们。
        他们走后不久,就来一个教育部的高级职员。一来到柜台,他就询问我:“那个外国人有在房间吗?”
         外国人是教育部请来的钢琴男老师,来考本地的考生。
        我看看放锁匙的格子,没有它的影子。
         “应该是在房间,因为锁匙不在。要不要我打电话上去提醒他说你已经来接他了?”我抬头看那年轻的男子。
        男子起初说不用,不过在看了他的手表之后他又说:“我约他6点半吃饭,现在已到时间了啦?好!麻烦你通知他!”
        我把电话接上去房间,响了很久没有反应。
        “那就等他一会儿吧!可能他在冲凉。”男人说。之后,他拿起报纸站在右边的柜台处看。
        此时,一部德士停在大门口外,司机匆忙地走进来问我:“有空房吗?”
        “有!几个人?”
        “两个。”他边说边走出大门,然后帮顾客提一个黑色行李进来。后面跟着一对年轻的男女夫妇。
        “我们要一间房间。”男的拿出登记给我抄资料。
       女的脸色苍白坐在沙发椅上。这时候,刚好在职晚班的小林来到柜台处,他帮忙写下男人的资料。
       写到一半时,女人突然叫着说:“等一下写资料!”
       随着,她就站起身到柜台处,拉着那黑色皮箱说:“这不是我们的行李!有人拿错了!有人在在半路下车时拿错了!”
        一时之间我没听清楚她讲什么,我以为她的行李还在德士里。这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几年前,小弟从沙地阿拉伯回乡探亲时,把行李放在德士车厢里忘记拿,后来就找不回,因为没有德士的资料。
       “你可知道德士的车牌?”我问。
       “不是!她说是她坐长巴时,有人半路下车时把她的行李拿错。不知道是谁?”教育部的人解释说。
       女人就蹲下身,把黑皮箱打开,从里面挖出一本华文书,她把它交给教育部的人。
       后者把书打开来看,想从中找出对方的资料,可是没找到。只有看到书里的第二面里写着Paster Order两字及其他不关紧要的华文字。
      “他可能是个牧师。这本书的名字是『标杆人生』。”教育部的人把书拿给我看。
      我在市议会图书馆看过这本书。
      “他没有留下什么可联络的资料,不过我的行李有留下电话号码及地址。“女马来同胞说。
      “这样啊!对方应该会联络你吧!幸好你有留下地址。”我浮起些许的希望。
      “那只有等对方打电话来了。”教育部的人说。
      “可是我的手机快没电了,而我的充电器还留在行李内,你们的旅馆可有此款充电物?”
      我赶紧帮忙找,却没有合适的。后来,我打电话回家叫小儿子送两个不同的充电来,以防万一。
      看到外国人还没下楼,我又打电话上去房间。
       小林看了就提议说:“来,我跟你一起上楼,看看他(外国人)好了没有?”
       两人正走到楼梯口时,就听到教育部的人很高兴地跟楼梯口的人打招呼:“哈罗!我刚刚打电话给你呢!原来你已经走出房间了!”
      教育部的人跟外国顾客就一起走出旅馆的大门。留下我跟那对马来夫妇在柜台,小林则到外面去吃他的晚餐。
      “你说我们是不是把行李交给‘飞侠车站’的负责人?我们刚刚就是坐他们的车从美里来的。我们留着它也不是办法。我明天一早还要到巴拉歪去。我的行李里有很重要的文件 。有很多人在明都鲁及诗巫下车,就是不知道是谁把我们的行李拿掉。怎么会拿错呢?实在不明白!虽然都是黑色的,可 是名牌不一样啊!”女马来同胞用英语跟我说。
       “我想你有留下电话号码,对方一定会通知你的。只是迟早的问题。我看这样吧!你们先上楼休息一下,然后再去吃晚饭。我待会儿载你们去巴士总站,好不好?”我提议。
      这对夫妇一定是吓坏了,也一定是累极了,从美里坐车到泗里街要8个钟头的路程!
      听了我的话,他们终于上了楼。
     等他们再下楼时,已是7点25分。
    “我们决定要去车站先,把它交给‘飞侠巴士’公司,让他们自己做决定。但是我的那些重要文件怎么办呢?”
        “也许可以报个案,希望警察能够帮忙早点找回来,你们说呢?”我也不知所措。
        他们点点头。
        正要拿着行李走出大门的那一刹那之间,西娣(Siti是女马来同胞的名字)的手机响。
        我跟她的先生都很紧张。
       “希望是对方打来的!”我轻声地说。
       听到西娣很高兴地说着电话。
       西娣说:“是你把我的行李拿错了!你会把它寄给‘XX巴士’下来泗里街,是几点的巴士?你稍后会通知我。好!我等着你的电话。”
       放下电话后,西娣很高兴地跟她先生打个眼色。一下子,西娣又打个电话给对方,因为她忘记问他的名字。
      “你可以不可以帮我问他一下,他怎样把行李寄给我?他是华人。但是我的电话没有电了,怎么办?”西娣把电话交给她先生,叫他拿去充电一下。
       “不要紧,你可以用柜台的电话打。”我说。
       在 接通了之后,我说:“对不起,我是旅馆的柜台工作人员,我的顾客很想知道你是怎样把行李寄下来给她呢?她明天早上要赶去办事。那你能不能下来泗里街呢?··············”
       一切事情谈妥了。
       我就跟他们说:“我叫我女儿载你们去!你们先去吃饭,应该很饿了吧?”
        他们点点头,之后就步出旅馆大门。
        这边厢,我则打电话回家叫女儿出来以便载他们去巴士总站。8点15分,老二载他们去巴士站,我也深深地吁了一口气。

(写於2010年12月15日 在2011年5月30日修改,当天就由邮政局投稿,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