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0, 2012

拜访先父母

怎么会有一棵椰树呢?大家都不甚明白。
莫非有人用椰子来拜祭?
父母家的矮围墙处望过去,满山的‘邻居’。
中间的矮树就是乡思豆的树。
对面山坡上还长了一棵有几枝桠的木瓜树。
树上有熟了几粒的木瓜。
跟先父母道别,要回家了!
走过小红亭,我们走向小山坡。
此时能够见到两棵菠萝蜜(马卡),就在路的尽头 旁。
我们停下脚步观看。
奇怪的是,这两棵树怎么永远长不高?跟我们童年时看到的是一样似的!
父亲当年种的榴槤树及菠萝蜜。
后者已死,只剩下枯树被杂草包围!

往后拍照,就拍到了这一个红亭!
山坡上的果树。
小树胶树长在路边。
二姐的最小儿子常常把自家种的铁树整理一番后倒在此地。
竟成了路边的风景。
也不错。
这些铁树有漂亮的树叶。
 回到楼梯处,就表示已经走完了上山的路。
前方是下坡的路,直到马路 。
左边的小路是同往二姐的家。
这是往我老家的路口处。
已是杂草丛生。
一排的榴槤树还生得很茂盛。
第二棵榴槤树上还结了几粒大榴槤。
不是熟了没有?
我跟姐姐把车停在二姐家。
小外甥及他太太出来迎我们。
屋前的一棵树。
树上有一个鸟窝。












大家都围住此树研究。
小外甥媳说:“当初我们是买发财树来种的,那里知道它原来是一棵果树!我朋友说此果很好吃,就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我看看果子,不像牛奶果。






小弟每次回乡,总要去拜见父母。
这一次也不例外。
早上天气很凉,许是因为昨晚的一阵喜雨。
我跟姐姐陪小弟一家上山。
小弟的小儿子告诉我说这是他的第二次来访。
四年前,他曾经来过一次。
此番,他有很多的问题求问我们有关墓山的种种。
“如果墓上有十字架的东西,那就表示他们是基督徒,不然就是其他的宗教。”我说。
“我在想,先父的下一代还会有谁来拜见?小弟的这三个儿子?太不可能的了!你说是不是?”姐姐说。
“说的也是,我看我们也不必埋了,索性火化或丢进河里。让下一代的人看着相片追思就行了。”“但是我们这边没有火化的设备也是难,还要送去外坡弄,也很麻烦的啦!”姐姐说。
走到先父母的家,还很惊喜地看到父亲当年种的两棵相思豆的树。
其实,一共有五棵,种在墓的两旁。
为的是我们来扫墓时有树遮阴不会晒到阳光。
可每逢清明节,都有工人把树砍得只剩下树头!
五棵中,也只剩下右边的两棵。
过了不久,新的树叶又生长出来。
也见到四周围有了小相思豆的树。
每回看到它们,总会想起父亲的伟大及疼爱我们的心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