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11

(1024) 木薯糕

(登于2011年6月24日 古晋国际时报 1806期 新激流版。) 稿费RM9.00

木薯糕

在一个星期五的晚上,我们还未开始打太极之前,我从一个女同学手中拿到一包黄色的木薯,是她家里自己种的。一向以来,她都是如此地把她家里种的农场品带来给我们。而我们则以一副愉快的心情把它们收下。有时,我们这些收到东西的同学们,也会买了一些日常用品(比如饼干或糖果之类的食品)给她,以作报答她的一点小意思。
她的木薯是黄色的,很好吃的一种。
我们多数会拿嫩的木薯蒸着吃。那些老的木薯,我们就拿来做木薯糕吃。
此番,我决定把木薯拿去做木薯糕,因为很久没吃的缘故。
第二天早上,天气是阴凉而下着雨,我匆匆忙忙地更衣上街。我先去旧的菜巴刹,把木薯交给一间旧的搅椰店。因那间老店搅椰搅得很快,不必等太久。
在十层楼巴刹新开的店就不能这样快了。他们因为还有做别的生意,所以他们总是叫我们慢一点才去拿。
像这一次,我在旧巴刹搅了木薯后又买了一粒椰(去掉咖啡色的皮)。之后才去十层楼新的巴刹走走看看,家婆吩咐我去新的搅椰店买一份三百克的椰汁。我见到我的木薯糕,所以就买了一小盒装,共花了我一块三。
一回到家,我就把木薯倒在一个圆锅里,用手把汁挤掉去苦味。然后又去掉杂物,比如木薯的心。间中又加阿答糖牛油鸡蛋白,椰肉和椰汁,家婆和我一起做这一盘糕。当她把椰汁倒进锅里时,我们两个不约而同地发觉椰汁有味道,可是一切都已经(手旁)参入了,已经来不及挽救了!
“椰肉里的那粒白白的小东西常常会有酸味,我每次买时都会叫老板去掉它。”家婆她很有经验地说。
我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知识。
把一切搅均后才放去蒸盘。
等蒸好后,两婆媳果真觉得有点味道。
都是椰汁惹的祸!
我以为这是第一次自己动手学做的糕(以往都是家婆做)是美好的,却没想到因为太相信椰汁了,而差点坏了大事!
不过幸好那味道不是很明显,一家大小也因为刚出炉的糕,给我面子,吃个不亦乐乎。
星期一早上,在买菜经过那新店时,就走进店里,“好心”对老板娘讲起那天我卖我一小盒椰汁的事。
以为她会很感激我,那里会料到,她竟然不领情。
“不可能的事情啊!我天天都是如此卖给顾客的,他们都没投诉什么,你是第一个呢,一定是你自己弄到热的东西才会坏掉的。你是晒到太阳了吧?”
(那天明明是下雨天,怎会有太阳呢?我心里想着,没讲出来。)
被她这么一抢白,我什么也不想说了。做糕的是我不是她!她应该不会明白那种椰汁有味道的糕是如何模样的。
“对不起!”在我走出她的店前,我只说了这么一句话。
“不要紧!”她回答。
她的这种回答倒给我一个很惊讶地表情。
有此一想后,不愉快的事件终于离我而去。算是一个教训吧。
(写於2011年5月30日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