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1039) 10月 主题投稿 - 误会

(登于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联合日报 文艺梦)

        早在在9月初的“文艺梦”里,副刊就登出了10月份的征文题目。
        一见到它,我就情不自禁地想起一则有趣的误会。那是关于读者跟编辑的故事。
        起初的想法,本来是要把它写成一篇拙作叫作《误会》的。 但挣扎了好多个日子之后,就决定不写了。因为心中有少许的顾虑,怕写出来的拙作会牵出一些男女文友而得罪他们!所以,一直没有动手去策划怎样写。
        可在9月的每逢一三五这三天里,不小心看到题目时,又总会想起当年发生事情的点点滴滴过程。它们一直会在脑海里闪烁不散。每每想到这儿,我又会很矛盾地想把事情写下来,大有那种不写不痛快的感觉在心头!
        总而言之,在这个9月月份里,我的心情是随着故事而过的!
        为了要遗忘不愉快的往事,我尽量不再有那种要写出来的冲动!一天一天地过去,事情也就慢慢淡忘。认为只要不去写,它总会消失在日常生活点滴中。
        跟 一个朋友聊起这些征文题目时我说:“原来在这几个月以来,文艺梦的编者有写出一段文字,就是要我们凭着这段内容去写出自己心目中的想像故事。我以前不曾注意到这一 点。我一直以为是编辑教导我们写出像那种相似内容的故事。所以在几个月前我写的几篇主题拙作,我都是写我自己的经验生活谈。如此说来,怪不得在9月的副刊里,阅读几篇关于《粮食》的,都是用同样的开场白:“有一只秃鹰在虎视眈眈地看着前方不远处的小孩子·······。”知道这个真相之后,说实在的,我倒是很想去写《误会》。可是啊,老朋友!到了今天都已经快要月尾了,我的脑海里还是一片空白!怎么想都写不出来!说说看,自家养的狗那里会吃主人家的婴儿呢?没有逻辑可言的样子。因为在我的印象中,总觉得狗是一种对人 类很忠心的动物啊!哈哈。”我说。
     “哎呀!编辑就是要我们用想像力去写嚒!那天有登出第一篇有关10月份主题叫作《误会》的,作者写得实在好!我佩服。我们也可以学学他!”朋友说。
       因为没亲眼看过及阅读有关这样新闻的新闻, 所以我放弃不写了!

编者按: 这才是天大的误会!一直以来,文艺梦征稿中的那段短文仅作引子,希望可以通过这一小段的文字抛砖引玉。至于某些投稿者用这段文字写出故事亦无不可,文艺梦征稿要求的仅是创意,至于内容及方式则不限,定出主题仅为了对某些特定情况进行思维的发挥,特此说明。

(写於2011年9月23日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