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3, 2010

(980) 老师的话

(登于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联合日报的《文艺梦》)

正在高兴地写着我的部落格(已经有好多天没写了,因为电脑拿去修理)的时候,竟然很意外地接到一通来自学校的电话。
是老幺学校的一个女老师打来的。
我很感激老师们的关心。
老幺打从星期二起(星期一是清明节,学校有放假)到今天,已经三天没去学校上课了!
接到老师的电话。
我知道她说的是什么内容。
果然。
“请问XX(老幺的名字)的爸爸有没有在?他不在!那你是他的妈妈?好!我有事情要跟你说。”
“老师你请说。”
她说:“你是他的妈妈。我是学校的老师,是管学生的记律生活及行为的。我是没有教到你儿子。你的这个儿子已经有很多天没来上课。他的功课也没交。我们校方已经给他很多时间去补做,他是比其他同学有更多的时间的。可是他不把老师看在眼里!我们学校教他这种学生也是很累。这样吧!那就叫他不必来学校了!叫他在家里念书就好了!这样一来,我们做老师的也可以省省力气去骂他去管他!那他做不做功课也不关我们的事!就是这样了!”
“老师,谢谢你们的关心及爱护他,你们幸苦了!麻烦你们了!我这个儿子还需要你们的管教。他就是太迷他的电脑了。我们还是很需要老师们的教导。请你们再给他一次机会上学。我会叫他星期一(即是4月12日)去学校跟你们说,可以吗?他昨天有跟他父亲去学校请两天的假。老师吩咐他写一封信给学校,叫他星期一带去学校。希望老师再给他一次机会!”我几乎是向她求情。
说这些话的时候,还是希望老幺会从中得知事情的严重法!最主要的是,他会知错而改正他的缺点。
老师的这一番话。在无形中,把我这个妈妈说得无话好答。
儿子做错了事情!不过,并不知道他在这几天不上学的原因。只见他一直跟电脑为伍。
以为他的压力大,所以没有很严苛地询问他。其实,我们作父母的都把一切点点滴滴看在眼里。就是不知道要怎样跟他沟通而不伤他的心!
老师叫他留在家里念书?!
老幺不能够。
我了解他的个性。他不是那种能够控制时间的能手!
学校若不让他去上课的话,那是一件很槽糕的事!
我是这样的认为。
这让我想起我当年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父亲交代校长留一个位子给我留级重念六年级。父亲是知我者也!
我当时才开始念六年级,而他就已经担心我的会考成绩了。他应该是最了解我念书的态度。(我们作儿女的,每个学期的成绩单他都要过目及签名)在父亲的心目中,他怕我没学校念书。
所以会叫校长留个重念的位置给我!
想起来。
我当年让父亲担心了。
今天,同样的担心情绪也出现在我跟我小儿子之间。
是报应吧。

(写於2010年4月11日,同一天用电邮投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