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2, 2010

(981) 融融,你走好!

(登于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古晋 国际时报世纪风)

融融,你走好!

一向以来,我极少去翻看古晋出版的《国际时报》。其最大原因乃是该报登的新闻多数是古晋方面的居多,会去阅读的,也多数是星期三(新激流版)及星期四(世纪风)这两天的副刊。
下午三点多,天气炎热。
我跑去市议会图书馆看书报。
前天去旅馆看《国际时报》时,发现他们改头换面该报刊。
我去图书馆楼上翻看昨天的报纸,没看到我要的《新激流》。很好奇星期三的副刊怎么会变成《世纪风》!
还以为《新激流》也在其中地又返回去翻看。
这么一翻,竟然很意外地看到了一则卜文。
它竟然写着:“融融,本地的著名女作家,在4月17日逝世。”的字样。
让我感到震惊及难过。
华人新年前夕,融融寄我新年的祝福及问候。她询问我几时去古晋的短讯。
当时我还回电邮给她:“我也祝你新年蒙恩,身体安康。有机会去古晋时,我一定会跟黄叶时一起去找你,我们很久没在一起聊天及见面了!谢谢你上次赠送的一本书,我已阅读完毕。而我给你的《读者》好看吗?我家里还有几本新的。以后有出去古晋时,我再给你带上。”
想不到书还未送出去,朋友却去世了!
我的面前翻的是星期三的《国际时报》,我竟然没有心情去看任何的新闻。
整个脑袋里都是融融的影子。
我认识融融的时间不长。
早期看过她写的几篇得奖作品及一本书,是她给我留下的最初印象。
后来,是因为参加陈蝶的演说,我约黄叶时一起赴约。
后者也邀请了融融及英仪出席。
我跟她们才是第一次见面!
偶而,我有出去古晋拜访两个小叔时,我们四个总会约了见面叙叙。英仪后来去念神学院。
我们三个就成为三剑客。
黄叶时及融融是文学界里的长辈。她们出道得早。写的文学作品也比我有经验及出色。是我常常要向她们请教的对象。
她们也在间接中给我很多的知识及指导,让我得益不少。
我也从她们口中得知有关古晋文友的点点滴滴,也参加了几次的交流会。
得知融融生病是在前年。
我们三个时常会在学校假期里相约见面聊天,大多数是在融融家里见面。
其实,融融的家很近我的一个小叔家。
每回都是黄叶时来载我去融融家相聚。
有时我会问及她的病情,融融总是笑着回答。我也一直以为她的病情已稳定。就是在通伊妹儿时,她也总是轻描一声就带过。
她说她计划再写一本书。
“写好这一本,我就满足了。”她曾经这么说。
就不知道她写完她的意愿了没有。
如今,突然得知她逝世的消息,心里是很难过又悲伤的。
我们当初还跟黄叶时相约好要去中国的香格里拉游玩的。今番,这个愿望是达不成了。
从图书馆驾车回家。
我即刻打个长途电话给黄叶问个明白。
“我也是昨天刚刚从中国回来的,是参加吴岸一队去中国参加诗会学会研究团。我们回来时,她已埋葬。我一直以为你会知道她生病倒床,所以没有通知你。她有住院好多天。”
融融在4月17日逝世。
距离现在也已经快三个星期了。
我竟然这么迟才知道消息!
融融,你走好!
想着以后只有我跟黄叶时‘相依为命’走在文学道路上,眼角有滚出来的泪水··········。

(世纪风标:本周著名女作家融融不幸於4月17日病逝。本州文艺界深表悲痛。砂拉越华文作家协会会长诗人吴岸及理事黄叶时为文表示哀掉。本期刊出吴岸的《掉念融融》及黄叶时的《哀融融》。同时刊出泗里街女作家长竹的《融融,你走好!》。)

(写於2010年5月6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