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1, 2010

饭桌上的小插曲

是敬爱的哥哥订婚日子。
地点是设在诗巫某个餐厅。
我们当年很少上诗巫游玩的。
机会几乎是没有似的。
当时,哥哥说:“你们几个全部去!我们坐快艇去,到了诗巫,会有人驾车来载我们。”
哗!
哥哥是一个星期前跟我们说这些话。
我不知道我的其他手足会不会像我这样紧张。
我在那几天里总是梦见快艇跑掉了,而我还在睡梦中!
日子终于到了。
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地坐了巴士到街上的码头。
快艇花了两个钟头半的时间把我们一群人带到目的地。
站在码头处。
看到几座高的建筑物在码头的四周围建立。
那可是燕子城里所没有看到的。
只一下子功夫(好像还没看够的样子),我们就坐进一部可以容的下我们五姐弟的车。
一路上的风景也是蛮好看的。
到达亲家的大门口。
迎接我们的是亲家公。
他‘亲家姑亲家叔’地叫唤着。
叫的时候是用福州话说。
一边手还示意我们进屋里坐的手势。
让我们(特别是我)感到很温馨。
(他的这个欢迎式,让我没齿难忘!永在心头处!)
走进偌大间的独立屋里,感觉是很不自在。
亲家母站在客厅处。
一双会吃人的眼光直逼而来。
我看到是一副不欢迎我们的态度。
“脱鞋!脱鞋!”她在那儿几乎呼叫着。
“不要紧!不要紧!慢慢来!”亲家公还是很慈祥。
脱了鞋之后,我们一群到客厅里的沙发椅上呆坐。
时间过得很缓慢。
好不容易地等到了吃长寿面的时刻。
又听到亲家母不客气的声音:“去洗手!洗了手才可以上桌吃面!要穿鞋去洗手间!你们怎么这样肮骯啊?在家里没做习惯吗?”
心底里,我们像遇到了一个在戏里时常做恶家婆对待媳妇的女主角(叫作归亚蕾的)一样心情。
我们战战竞竞地拖着沉重的脚步走向圆桌。
很心慌脚乱地坐上椅子。
在饭桌上。
亲家公说了一句话:“你看他们多可怜,这么小就失去母爱。阿女,你以后要善待他们,知道吗?”
女儿似乎很生气地回答:“爸爸,今天是什么日子啊?要说这种话,讨厌死了!”
作母亲的也很气愤地说:“就是麽!现在说这种话会合适吗?要说话也不看看场面,你这个人真是笨的像猪!真是的!”
亲家公笑着说:“来来,亲家姑亲家叔,不要客气,大家来吃面!”
说的又是亲切的福州话。
那一顿长寿面,真的吃得很沉重。
傍晚在回家的路上。
大姐跟二嫂异口同声且语重心长地说:“她的父亲很慈祥,母亲就比较看不起我们。将来若是跟他们住,你们一定会不好受!除非那个亲家公在左右。”
我们心里都害怕。
往后的日子里,至亲没把我们当成自家人看待···········
我常常在想。
是不是因为她父亲当年在饭桌上说的这一句话而闯下的《祸根》?!
而让她们母女俩如此地对待我们!
还是因为她们的本性,认为她们是有钱人家!
狗眼看人底地看着我们········。
可惜亲家公早年去世。
我没机会叫他一声‘外公’(跟着侄儿们称呼)。
是我一生的遗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