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8, 2010

旧相片

四张旧相片罢了。
竟然带出几个兄弟姐妹们的议论纷纷。
好不热闹!
起初的时候,是因为三嫂说她要在清明节时把先父母的相片放在墓山烧掉。
我得知这个消息后,很不认同。
已经有百多年(祖父的)及70多年(先父母的)的相片了。
为什么要毁掉?
他们虽然已去世,可是他们的子女还有很多个还在人间啊!
五哥说:“现在不烧,将来也会有被烧掉的一天!”
对!一点也没说错。
但是,留给以后下几代的人(因为他们可能对逝世的人已经没有感情,或说具体一点,是他们根本就不认识这些祖先)去烧,总好过让我们作子女的现在去烧·······。
我是这样想的。
烧掉它们,多可惜啊!
烧了就没有了。
要看父母的微笑,还要等到一年一次的清明节·······。
我不舍得。
因此,我把相片留住。
我跟我老公说:“将来我若先跑,你就把他们的相片跟我的放在一起吧!也许这样做,我会更容易找到爸爸妈妈诉苦去!”
当然,这是笑话。
因为我就要搬家,搬到别人的新半独立房子住一两年才到自己的家住。
怕他人有迷信这类的想法。
所以会想法子把相片先放在兄姐们的家。
四嫂说:“不行!我的新家不放这些相片的!我以前挂的相片都留在山芭老家没请下来!我叫那一家住在我家的人家照顾,所以我的新家不能给你放,我不接受!”
我没问四哥。
四姐说:“三哥家已放了,我自己以前也有跟妈妈一起拍照,我不想要!”
侄女看到我把已用透明纸包住的旧相片放在她家,她竟然打电话给三嫂及四姐说她不能够收。
隔天她打电话到我家说:“我的丈夫会骂,你把它们拿回去吧!”
小弟问:“要烧相片,为什么要去墓山烧呢?”
“对啊!为什么呢?”我也答不出来。
大妹告诉我她跟三嫂的感想:“我们虽然都是基督徒。可是,祖先也是有灵魂的。你把相片拿了去,一定要跟他们(指先父母)说一声才好。不可以把它们乱放,一定要挂起来!不然会有不好的事发生···········。”
我从三哥的手中拿过相片时,我静静的。
心中平静,我不胡思乱想。
我跟姐姐说:“先母去世已44年,先父也去了40年,如果他们的灵魂还躲在相片里的话,那不是更合我的意?我可以跟他们交流一番。告诉他们,我们六姐弟在他们去世后所受到的委屈及欺凌·······。”
姐姐听了之后,笑了。
我问姐姐。
姐夫说:“你们为什么要推来推去呢?相片应该是放在儿子家的呀!怎么会轮到你们来放?”
我没有告诉他,这些相片差点就变成灰土的说法。
姐姐说:“我不会觉得怎样,先问哥哥们后才再作打算。”
六哥说:“看看我们这些人上礼拜堂时,都是向主耶稣鞠躬祈祷,还相信这些说法咩?”
对啊!说不过去嚒!
几张旧相片罢了。
里边有先父母的最后微笑。
那是我最怀念及喜欢的一刻!
最后,我拿下了四张相片。
昨天,我各寄了磁碟(里面有双亲们的旧相片)给六哥及移民去美国的三姐。
他们应该会很高兴。
三姐是前一天打电话通知她我会寄一片磁碟给她。
她在电话里一直向我道谢。
三姐离家乡已54年。
我的心平静的很。
还写了几篇难忘怀的往事。
先父母没进入我的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