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7, 2011

(1043) 饭团 (2012年1月主题征文 - 食)

(登於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联合日报 文艺梦  )
 
        晚上9点半,跟外子在观看中国台的《你是我的幸福》连续集。
        此时,坐在我旁边的二女儿突然跟我说:“妈妈,帮我做饭团吃,我的肚子有点饿。可以吗?”
        “是吗?好!没问题,要吃几粒呢?”我起身走进厨房。
       女儿跟在后头回答说:“做三粒小的,不然做两粒中的也可以啦。”
       “要放酱油啊还是酱青?”
       “那一个比较好吃?”
       “我觉得酱青会比较有味道,酱油只是有咸的味道而已。”
       “那就放酱青吧!”
     我洗手之后,就从饭锅里拿出两瓢的白饭到碗里,淋上少许的 浅酱青油,把饭跟料弄平均,就用双手搓起了圆形状。
      在搓的时候,心中浮起一股莫名其妙的伤感,双眼里滚着要掉出的泪水······。
      这个女儿在外地念书几年,应该很久没吃到妈妈的味道了吧?想不到的是,她的心目中还想念着我做的这些简简单单的饭团!
      “妈妈,其实饭团是日本人的小吃,他们做的都是小小粒的,吃不饱!”女儿边吃边说。
       我已经好几年都没搓了!在他们四个还是念小学的时候,我常常会用剩饭去搓饭团吃。他们会吃得津津有味。
        近年来,每回他们回家度假的几天里,我不知为什么都不曾想到饭团!真是的!
        看着老二拿着饭团很有味地吃着,我很感动。
        趁着她还未出外工作之前,期望还有机会给她 做饭团!
        想着饭团,也想起先母。
        童年时代,跟着幼小弟弟妹妹及侄儿们,围在饭桌边等着母亲及二嫂搓饭团,是淋了菜汁或酱油炒田螺汁做配料的饭团。让当年的我们也是吃得很有味,因为人多的缘故,还有不够吃的感觉。
        轮到自己作母亲时,四个幼小孩子围在我身边要吃饭团。
        “我还要!”是他们的声音。
        直到剩饭没了,他们才甘心离开饭桌。
        这种情形,在孩子们个个长大离家出外求学后,才慢慢地消失。
        跟在外求学的另外三个孩子讲:“等明年华人新年时,记得叫妈妈搓饭团吃啊!”
        是约定。
(写於2011年9月9日 修正及投稿於2011年10月22日 部落格作品) 
注明:  此篇《饭团》是在10月时投稿的,只是一般的投稿而已。这几天,正想要写一篇明年正月的主题征文有关“食”的。却很意外地见到此篇《饭团》的出现!如此一来,我就不必预备写另外的一篇了!)

4 comments:

Tony Hii said...

What is 饭团?

长竹 said...

怎么解释呢?
就是用白饭,淋上有味道的汁,然后搓成圆形。

长竹 said...

也可以说像马六甲的乒乓球‘鸡饭粒’,大小可以凭自己的喜好来搓。
饭团,其实是我们乡下人的一种小吃!

Tony Hii said...

This is something new to me.